雷晓晨

雷晓晨胡说7道-人生若只如初见-提土吃土7

雷晓晨胡说7道|人生若只如初见-提土吃土7

雷晓晨周六去看了纳兰性德《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舞剧,初中的时候超级喜欢纳兰容若,那个时候觉得纳兰符合我对“清贵公子”的一切想象。

纳兰性德,字容若,清初著名词人、文学家,满洲正黄旗人,康熙御前侍卫,以婉约词风和超凡才能,担起了王国维“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的高度评价。满洲正黄旗人,纳兰明珠之子,他从出生就注定有不凡的命运。但他凭能力考上了举人,二甲七名,赐进士出身。饱读诗书又文武兼修,与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同为康熙御前侍卫。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野史有故事,纳兰容若与妻子卢氏红袖添香夜读书,曾讨论最悲伤的字,卢氏讲是“若”字,凡“若”出现,必是对某人某事无能为力。而纳兰容若,恰巧也有一个“若”字。作为一个至情至性的人,情路坎坷,心中苦闷,英年早逝。江山不幸诗家幸,王国维说,”百毒出一个词人“,要写出好的词要经历很多悲苦的事情。而纳兰容若,原本命途顺遂,因为情路坎坷,他的词,充满纯纯的哀伤。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
“当时只道是寻常”,越是曾经的温暖,越是现在的哀伤。曾经和妻子有过那么一段赌书泼茶般的美好时光,卢氏早逝,如今把从前美好的一切转化为哀伤的词。有人说,这般,写词就像写血书一样,呕心沥血,心力随写词而消耗掉,而立之年的纳兰溘然长逝,友人与诗书相伴他最后的时光。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白马啸西风里》有一段“此时华辉已经奄奄一息,却想着让这个姑娘与自己一道死去。李文秀对华辉说,你得不到心爱的人就把她杀了,我得不到却舍不得他被别人杀了”。
有情皆孽,众生皆苦。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无论是苏轼、朱彝尊、纳兰容若,这些写着伤心情诗的人都在问,“只影向谁去”?两位女先生给了示范,如杨绛先生,在钱钟书逝世后投身翻译工作,又如叶嘉莹叶先生把情爱放到热爱的事业中去。

后来不再痴迷纳兰词,不再读仓央嘉措,是因为觉得纳兰写再多悼亡词也是“妾众多”,朱彝尊词再凄婉,也是为妻妹而写。
而这样的故事,“守桂林,曾孙张同敞对瞿式耜说:昔人耻独为。后城破,孔有德打断张双臂,挖眼。被斩首,死后立而不倒,清军后退,全军跪地磕头,尸体倒地。家风传承,可见一斑”更为人感动与崇敬。
你白衣上座,一尘不染,而我躬身沧浪,水清濯我缨,水浊濯我足。而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步伐轻盈。
以上感怀青春,然后立flag,2018年“胡说7道”封笔。今天和高中同学聚餐,无论处于怎样的阶段、大家都是满满红尘烦恼,但我祥哥还是一样坚定献身祖国航天事业,充满抱负和正能量。7也不能总是胡说八道了,要去更好的学习和积累,要变成更好更有用的自己。2018最后一个月了,如斯流年,希望最后予以温柔。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