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初遇企鹅装修设计大咖:“哥哥,我们的新家呢?”-企鹅装修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初遇企鹅装修设计大咖:“哥哥,我们的新家呢?”-企鹅装修

雷晓晨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群星星的孩子
他们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
却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碧眼盈波...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群孤独的天使,
他们有着天真无邪的笑容,
却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笑靥如花...
有人说他们是天才,
很小就懂得听音辨曲;
也有人说他们是傻瓜,
出门都不知道跟着妈妈...
他们生活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
孤单一个人。
他们不盲,却视而不见。
他们不聋,却充耳不闻,
沉浸在自己封闭的思维天地,
清纯的眼光折射出的,
永远是孤独的茫然与晦涩。

7月2日,企鹅装修3位设计大咖废寝忘食讨论并赶制出3套可行性设计方案。7月7日,3位设计大咖携带3套方案前往,城开波光园一期203栋2单元101室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
他们与武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李小曼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学习研究了自闭症儿童生活习惯与心理状况后,他们准备在方案中再添加一些自闭症儿童易接受、愿参与的元素。经过这次交流,企鹅装修的3位设计师感慨颇多,对自己的方案有了新的领悟。


▲ 设计师梅刚向李小曼老师介绍方案细节,并展示构思效果图

▲ 李小曼老师
李小曼老师对企鹅装修3位设计大咖的设计方案表示高度认同,在问及自闭症儿童心理及生活习惯问题时,李老师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话:
“自闭症儿童和正常的孩子不一样,他们更喜欢蓝色,因为蓝色能让他们冷静放松;他们喜欢树木森林等元素,因为这些元素能让他们觉得自己在大自然当中。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让孩子们愿意来这里,而是让孩子们愿意留在这里。我相信我们这个项目,能够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度,能号召更多社会人士关注自闭症儿童,为自闭症儿童建造一个美好的家。”


▲ 设计师向李老师请教方案配色、功能空间布置等问题




孩子们展示才艺,现场烘焙饼干。童瑞琴童妈说,这些孩子平时都很听话,做饼干是他们最喜欢的节目。童妈还说:“孩子们虽然不爱说话不爱交流,但是他们对数字很敏感,所以每次烘焙饼干的时候,他们对配料的数量和顺序都熟记于心。”
设计师李勇听了这番话后,决定去除原定方案里面铁块这类工业风的元素,结合孩子们喜欢的树木、森林,将一棵大树添加到方案里面。设计师刘洋与梅刚也表示赞同,后期可以把孩子们的作品成果挂在树上,既能创造空间的温馨,也能增加孩子们的乐趣。

▲ 李勇欣赏孩子们的画作

▲ 可爱的孩子与童妈签订的“合约”


▲ 孩子们的作品展示
经过与李老师的深入沟通,装修方案已经确定下来了,不日即将动工。让我们期待孩子们的新家吧,一个充满森林阳光,彩虹大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