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己都养不起,就别祸害猫了!-饮歌志

雷晓晨自己都养不起,就别祸害猫了!-饮歌志

雷晓晨
想养个宠物?先给自己打个分数再说。
01/
印象中,我的妈妈是一位超级实用主义者,用她的原话“不实用的东西别往家里买!”所以,就连家里养的猫猫狗狗,她也说纯属是为了抓老鼠、看看门,再或就是吃吃剩饭罢了。
直到有一次,妈妈因常日帮人忙婚宴,疏于对家里的照顾。我倒没事,东家饭、西家饭凑了几天,也没饿着,反而是“大黄”倒被饿跑了。
只因“大黄”没了,妈妈把整个小区的角落都翻了个底朝天,甚至身边的所有人都被灌输了“看到就立马通知你!”的响亮口号。看着她一次又一次失落而归的身影,作为女儿不得不承认,平日里铿吝的她,不仅影响力可以这般大,且所谓的“实用主义”的形象,也瞬间被瓦解了。
好在几天后,“大黄”还是自己跑回来了,即使满身泥泞,妈妈却也十分细心,对它照顾有加。

——有些人“刀子嘴,豆腐心”,表面让人觉得她养宠物只因“实用”,实则感情到位了,也会卸下所有的伪装,甚至让同人类都从中感到“爱”的温暖。
所以,给爱大黄的妈妈打80分,20分欠在她不该平日里假装不爱它。
02/
上大学那会儿,我有一个舍友,长得十分有感觉。无论身材、长相都是我所喜欢的类型,所以那会儿也很愿意和她玩。
后来,长得好看的她谈了一个男朋友,陪我玩的时间也少了。有一日,她从外面带了一只浑身乌黑又光溜的猫咪回宿舍,从此整个宿舍都因此过上了猫奴的生活,而我也变成了猫奴长。

在猫奴长的带领下,舍友们对待黑猫也是十分的宠溺,不仅隔三差五的从网上购买它的生活用品回来,还会经常拍它那慵懒的美照上传到自己的朋友圈,引来大量的点赞评论,也引来了众同学亲自来“观猫、摸猫、拍猫”。
然而,这样有趣的日子没过多久,我那好看的舍友便把黑猫带走了,宿舍也因此瞬间失落冷清了很多。据后来消息得知,黑猫是好看的舍友和男友答应帮朋友领养的,后来朋友外出回来,便被领回去了。
在没有黑猫的日子里,我常想:黑猫的原主人会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养出性情如此温顺的黑猫,他也应该十分温暖善良吧。

——有些人“性格如宠物”,实则是宠物随了主人。你温柔似水它便乖巧可爱,你嚣张跋扈它便怒目横张。所以,你爱或不爱它,看你的宠物便能判断出来。
所以,给爱黑猫的舍友们及原主人打90分,10分欠在黑猫温顺到让人爱到不能自拔,也是罪过。
03/
前段时间,在香港媒体的一篇报道中看到:《肥肥爱女郑欣宜宣传新歌,曝与旧爱争宠物抚养权》,细看内容,原来当时是:
郑欣宜为了新歌《宠物它》在做宣传,并呼吁人们不要随随便便遗弃宠物。她还说:“见好多情侣相爱时养狗,到分手之后就抛弃它,我觉得那只狗好可怜同惨。”在此同时,郑欣宜也大方透露与前男友Mark Ryan一齐领养了爱犬,并说:“依家已经两岁,分手时我决定要那只狗,当然见到狗会勾起伤心记忆,但不会后悔。”

“曾为了谈情,找可爱玩意,所以疼惜它磨灭了幸福,情人在对骂然后背叛它,弃置它只因心很淡,怀内会残存半点羞愧吗”
当然,她也承认养狗前没有三思,过于冲动了,但好在最后她心存羞愧,不顾爱情破碎的记忆的折磨,将狗狗“依家”负责到底。
而当郑欣宜再次谈到自己的爱犬时,她说:依家每晚都会在门口等我回家,曾试过拍戏三天没回家,它便会在房门口留下一堆狗粪抗议,性格就像一个小小孩子。
或许也只有这般领悟,郑欣宜才会将这首《宠物它》唱的那般温柔细腻,同时又富有力量吧。

——有些人只有经历被爱过、被弃过,才会更懂得如何好好的去爱身边的人及小宠物。
所以,给爱依家的郑欣宜打99分,1分欠在她当时忍受着失恋的痛苦。

话到最后,嚷嚷着要养只狗养只猫的人士,若能做到以上的80分、90分或99分,那愿君养之且好好待之;若不够分,那便请君三思而后行,放宠物们一条生路。

因看过太多被舍弃的宠物,因此更觉得疼惜,不轻易且不愿其他人轻易养起来。
宠物们就像郑欣宜所唱的那样“它的心跳很小,剧震的身躯极渺小”,容不得半点不负责任的心态,亦不能只当成玩意来消遣。
扪心自问,你所谓的想养只猫、养条狗,也不过是以“寂寞、无聊,宠物好可爱”等借口。然而真正养起来,大多数也都是叶公好龙,并不能真正的做到与宠物和平的相处。
毕竟,现在的社会,养不起自己的人太多,而养个宠物等于养个孩子,没你想的那么容易。
So,在能够养两个自己之前,放一放这个想法,可好?
作者:二柒
排版:大静
责编:十九
宠物它 - 郑欣宜
填词:曰云
作曲:龙世梁
于深宵两点钟 问你手心可是冰冻
共你走到哪里 在逛着而不知道
望见无数高厦 看别人着了灯 还不睡吗
然后于转角 在那残旧纸箱找到它
谁为了幸福 寻求愉快吧
其实买下它 全凭冲动吗
曾为了谈情 找可爱玩意 所以疼惜它
磨灭了幸福 情人在对骂
然后背叛它 弃置它只因心很淡
怀内会残存半点羞愧吗
它的心跳很小 剧震的身躯极渺小
大概相信过爱 但信任从此丢了
被那沉痛的人 抱在怀内痛哭 平伏需要
无奈温暖过 在那遗憾当中被弃掉
谁为了幸福 寻求愉快吧
其实买下它 全凭冲动吗
曾为了谈情 找可爱玩意 所以疼惜它
磨灭了幸福 情人在对骂
然后背叛它 弃置它只因心很淡
人面对从前太伤心 难道它的心不痛吗
能为了幸福 寻求愉快吧
人类太自私 形成孤独吗
留下最长存的丑恶罪证 将世界包围吧
谁遇见幸福 谁人在拆下
谁害怕望它 怕看穿凄惨的双眼
来问世人还有空间 爱吗(滑动显示歌词)
欢迎投稿
来稿一经采用,每篇300元
征稿邮箱:19@zbmus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