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剪头发贴士(二)-黑龙江尔惠科技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剪头发贴士(二)-黑龙江尔惠科技

雷晓晨
11.在给孩子剪头发的时候观察。
看孩子有没有什么他特别不喜欢或者受不了的,如果有,尝试打消这种因素,或者改善。
12.在给孩子剪头发的时候,让孩子也给他的娃娃或者泰迪熊理发。
这会帮助孩子形成理发的一般概念。理发师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教会孩子他们在理发的时候需要怎么做。例如,听从指示“头向右转”,“低点头”,这些都是强烈的视觉信息,很容易理解。

13.除非你的孩子能够忍受理发过程,否则保持简单的发型吧。
14.做好手边的事。
尝试尽可能快的剪头发,但是也不能太仓促。不要在剪头发的过程中停下来和别人讲话,不管是面对面交流还是打电话。
15.先打理前面,两侧和脖子周围的头发,然后再正式开始剪。
这样,如果孩子不能坚持到理发结束,也能拥有一个看起来干净,清爽的头型,即便头发没完全剪完。

16.帮助孩子在剪头发过程中放松。
用平缓的语调向孩子解释理发的每个步骤。在适当的时候表扬他,例如“太棒了!你都没有晃头。”或者说,“等……完事就结束了”让孩子从视觉上能判断什么时候是结束了。
17.理发结束时,赞美孩子干净利索的新形象。
“你看起来好帅!”如果他愿意的话,让他看看镜子中的自己。拍下剪头前后对比照,这样他们就能看见理发的好处了。利用本次机会开始教孩子如何梳洗头发。

18.记住给孩子奖励,并让他们选择拿什么当奖励。
奖励意在说明即使有时候我们必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我们也能因此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19.在家里,利用这个机会教孩子其他日常生活技能,尤其是保持个人卫生和梳洗。
例如,学习穿衣服,脱衣服,独立的洗澡或者泡澡(自己放洗澡水,保持合适的水温,正确清洗身体,决定洗多长时间,清洗浴缸等等)。

20.在适当的时机教会孩子学习和完成其他日常活动。
例如,学习整理物品,清洗理发工具,用扫帚或者吸尘器把地上的头发清理干净,把脏衣服和毛巾放在脏衣篮或者洗衣机里,学习将衣服分类,用洗衣机洗衣服,把衣服放在烘干机里,折叠,熨烫等等。
如果您对认知功能障碍、阿尔兹海默症以及儿童自闭症感兴趣,请长按下图二维码,添加官方微信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