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腹胀、恶心、厌食......都是湿气在作祟!祛湿,还是这四种药材最有用!-南京零距离

雷晓晨腹胀、恶心、厌食......都是湿气在作祟!祛湿,还是这四种药材最有用!-南京零距离

雷晓晨
经常看养生节目的朋友
应该都听说过湿气
但是,如果问湿气到底是什么?
怎样祛湿?
相信很少有人能说出所以然
那么,我们今天就一起来揭开湿气的
“神秘面纱”吧!湿气主看“脾”

脾主升清

脾胃不只主运化,它还要在饭后,把气血上升到大脑,让我们头脑清晰、记忆力增强。如果饭后反而觉得脑袋昏昏沉沉、迷迷糊糊,那就说明体内的湿气损伤了脾胃,让脾胃不能再升清降浊。
脾主四肢

四肢的乏、沉、累、 胀、肿,都是脾虚的表现,比如上楼梯觉得腿上像绑了沙袋一般,非常吃力。
脾为气血生化之源

脾主生气血。在脾虚的时候,容易气血不足,此时身体就会产生痰湿和垃圾,主要表现为:刷牙恶心干呕、大便不成形、轻微的厌食等。
祛湿健脾有四宝

1.砂仁、豆蔻

原理:砂仁、豆蔻都是芳香味很重的中医药材。出现腹胀、腹泻、恶心、厌食等症状时,说明我们体内湿气比较重,导致脾胃气滞,开始“罢工”。此时,我们就需要用这种芳香味极重的药材去“叫醒”我们的脾。

用法:鱼生火、肉生痰湿,可以在肉快熟的时候放入少量的砂仁或者豆蔻,既能祛除肉的腥味,又能健脾祛湿。
值得注意的是,砂仁、豆蔻需要“后放”,因为我们需要保留它们的芳香,以维持其功效。
2.薏仁

原理:生薏仁祛湿,熟薏仁健脾,两者搭配食用,祛湿效果更好。
用法:薏仁可以与粥一起煮。如果觉得湿气太重,可以多加生薏仁;如果想预防脾虚,则可多加炒制以后的薏仁。
3.荷叶

原理:荷叶的主要功效就是祛湿。夏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大家既可以选择晒干的荷叶,也可以选择新鲜的荷叶,两者都有祛湿的功效。
用法:荷叶可以用来泡水喝,泡制时,还可以加入藿香叶、薄荷叶等药材,祛湿效果更好。
4. 马齿苋

原理:马齿苋是治疗湿疹常用的药材。夏季湿气较重时,人们往往会出现严重的湿疹,又痒又疼,很多药膏都不管用。这时候,可以用马齿苋治疗,既温和又有效,孕妇也能使用。
用法:用马齿苋煮水,过滤药渣,晾至常温;再用小纱布蘸取汁水,厚敷在湿疹上。
小贴士
夏季阳光强烈,容易晒伤,引发日光性皮炎,有时甚至还起小水泡,这时候可以用马齿苋和黄柏一起做成“自制中药喷雾”,缓解晒伤疼痛。
做法:马齿苋30克、黄柏30克,一起煮水,滤掉药渣;讲汤汁装入喷雾空瓶,每日在晒伤处多喷几次即可。

如今正是湿气最重的时候
体内湿气排不出去
就会引发一系列不适的症状
严重时还会引发炎症
所以现在去湿,刻不容缓
往 期 精 彩
● 大林评论:别把学生当学校的人质
●大林评论:农妇玩转自媒体?
●别让“新鲜”害了你!这几种食物并非越鲜越好,你一定要知道!
●男子驾车连撞多人,已致2人死亡!嫌疑人自称:还杀了4人!
●七夕最残酷的挑战!小男友看了心脏受不了……
来源:综合《零距离》、新浪微博、昆山贴吧
编辑:菲菲
电话:025-8319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