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的感觉统合训练-溜溜言语治疗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的感觉统合训练-溜溜言语治疗

雷晓晨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的精神发展障碍,主要以社交障碍和重复的刻板行为为核心特征,同时还伴随着语言、认知、感觉统合、运动协调等问题。
而感觉统合的问题被形象的比喻为孩子进步的“绊脚石”。那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感觉统合训练,我们训练的主要目标是改善儿童的前庭觉、本体觉、触觉、温度觉、痛觉、视听觉、嗅觉、味觉等能力。同时,发展感觉动作的整合能力,提升孩子的运动企划能力,改善孩子的异常行为以及引导孩子的正确表现行为,并及时给予奖励,奖励孩子的正确行为。
前期,我们的目标设计可能会比较简单,相对会以离散目标为主,多做活动内容转换,保持孩子的持续专注力,以期待孩子能长时间安坐下来进行训练。
一旦孩子的规则性比较好,能配合练习,那我们的目标强度要加大、持续性时间要延长,单纯的感觉统合已经不足以解决孩子的其他问题。对于自闭症儿童,我们重在塑造他们的思维。认知理解、语言表达、社交技巧等训练可进行巧妙的穿插在感觉统合训练中,让他们在专注中开动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