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孤独症-佛缘说佛

雷晓晨自闭症——孤独症-佛缘说佛

雷晓晨
孤独症(autism),又称自闭症或孤独性障碍(autistic disorder)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的代表性疾病。《DSM-IV-TR》将PDD分为5种:孤独性障碍、Retts综合征、童年瓦解性障碍、Asperger综合征和未特定的PDD。其中,孤独性障碍与Asperger综合征较为常见。孤独症的患病率报道不一,一般认为约为儿童人口的2~5/万人,男女比例约为3:1~4:1,女孩症状一般较男孩严重。

研究发现,患自闭症的孩子有一种是高能自闭症,有一种是低能自闭症。低能自闭症基本上没办法与世人交流,虽然有语言,但他不愿意交流;虽然有视力,但他不愿意跟别人对视;虽然有听力,但他不能接受一些正面的信息,始终都是让自己处在一种封闭的状态当中。这些是非常低能的,甚至连自己的生活,行住坐卧都特别地困难。这些孩子的父母特别担心,一旦他们离开了,这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无依无靠。我以前也遇到过一些这样的自闭症孩子的父母,他们说:“我们现在人还活着就已经感受到地狱的痛苦了,因为我们非常担心我们的孩子将来会被这个社会抛弃,他可能会饿死、冻死。”

还有一部分是高能的自闭症孩子,他们是什么样的呢?这些孩子的记忆力超强,模仿能力也很强,而且他的生活很有规律、很有安排。无论是他的玩具,还是他经常做的事情,都有一种规律,一旦有人破坏他的规律,他会特别烦恼,甚至暴怒,做出一些非常过激和危险的行为。但如果从正面来利用他们的一些资源的话——现在国际上认为,这样的孩子如果通过教育、培养,可以管理一些信息库,比如图书馆,一些比较固定式的工作可以用上他们。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他们大脑的这些资源,社会的经济压力也会减少很多。

孤独症患者,佛教论,是心灵受到了束缚,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一旦突破自己,心魔业障,发心发念,自当清净欢乐,慈悲常在
众人皆可为我父我母。所眼见者皆乃因缘亲人如一家人,应对人如对己,善待一切生命,发心博大,同体大悲,心系正信念,自然不会孤独了,把自己的内心释放出来。

佛法讲,世界和自我的认知是五蕴的集合,就是以自身眼的视觉、耳的听觉、鼻的嗅觉、舌的味觉、身体的触觉、心理意识的思维判断等六根来接受外界世界(色蕴)的信息,然后产生受、想、行、识各种蕴集,也就是通过接收外界世界的认识产生心理的认知感受、思维联想、行动控制、意识综合判断的各种能力。

以佛法来解释,首先是人的本来清净的自我意识,因为各种情志的干扰,由于某些情志的极端化,引起自身眼的视觉、耳的听觉、鼻的嗅觉、舌的味觉、身体的触觉、心理意识的思维判断等六根产生或某方面过强、或某方面过弱的反应,使外界事物在自身的认知感受、思维联想、行动控制、意识综合判断的各种能力出现偏差。

五蕴是外界事物在我们自己身心的反馈,由于这些对世界、对自我的认识上的偏差,以假为真,以虚为实,以无为有,严重了就产生了精神状态上的疾病。自闭症,实际是对自我的保护和封闭,也就是来自于“我爱”而形成的精神问题,一样也是缘起法,本源是“我爱”的贪、嗔、痴,也就是“无明”而来的种种错误的执着和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