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可以治好吗?-科学育儿学园

雷晓晨自闭症可以治好吗?-科学育儿学园

雷晓晨
自闭症(ASD) 是一系列明显社会、交流、行为障碍,患儿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与同龄人不同。程度可轻可重,具体表现各异,但又有很明显的共性比如:缺乏社会交往能力,不懂得沟通,重复动作,行为一成不变。

每68个孩子中就有1个自闭症
自闭症多见于男孩
男孩的患病几率为 1/54
女孩为1/252
自闭症能治好吗?
由于尚不明了自闭症的发病原因和发病部位,因此仍没有效果显着的医疗手段。从这一意义上讲,目前属于无法治愈的疾病,也就是说,自闭症将长期甚至终生伴随着患者。如果"治疗"并非仅指医学治疗,而是包括一切能够促使病情好转,增强患儿社会交往能力及适应性的训练疗法,目前各国所使用的方法则是名目繁多。
由于自闭症的各种表现特征可能分散出现在患儿的不同发育时期,且不同患儿的具体表现也各不相同,所以很难进行比较。

训练能治好自闭症吗?
训练是目前唯一被证明有效的矫治途径。有些自闭症患者通过矫正,在成年后能够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写出来,有的人已经上大学,有的人从事设计方面的职业。国内外几十年的研究和实践证明,自闭症儿童具有极强的可塑性,良好的训练能够使其逐步具备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与人交往能力;甚至可以在接受培训后从事某项工作而达到自立。如果听之任之,自闭症儿童往往会出现愈加严重的情绪、心理、行为等方面的障碍,使得社会甚至家人都越来越不能忍受他们。由于被他人排斥自闭症儿童的挫折经历就会越来越多,这就将进一步把他们推向更加自闭的状态。

训练要进行多长时间?
对自闭症儿童的训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干预工程,需要训练者有丰富的经验和极大的耐心和恒心。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几乎在他们成长的全过程都需要伴随训练矫治。只要坚持正确的训练, 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人们认为不可能学会的东西,具备人们认为不可能具备的能力。
一位国外自闭症研究者就曾经说过:" 当你面对自闭症患儿时,要努力去感觉他这一段时间又学会了什么。" 一位已经帮助自闭症的女儿成功地走上独立生活道路的母亲感慨地说:" 自闭症的孩子能走多远,只有上帝知道; 我想知道的是,与昨天相比,我的孩子今天又学会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