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重要特征解读之沟通障碍-沈阳小海龟特殊儿童训练中心

雷晓晨自闭症重要特征解读之沟通障碍-沈阳小海龟特殊儿童训练中心

雷晓晨

我是开头
我们常常会遇到有关自闭症人士沟通的困扰,很多自闭症人士没有语言,而会说话的自闭症人士常常不能清楚的表达他们想要的或需要的。无法沟通令他们受到伤害,导致他们退缩、不与他人接触,以及产生其他的问题行为。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对于语言理解也有相当程度的困难,当他们是婴儿时,对于父母的言语很难做出反应,这对父母来说是个困难,并觉得他们没有与孩子产生有意义的关系,父母有时会怀疑孩子听力是不是有问题,而当去医院检查被告知听力正常的时候,这也更增加了家人的疑惑。

/

/

/

/

/

/

/

/

语言理解问题
很多自闭症人士很难了解别人对他们说的话。在不熟悉的情境下所发出的指令,或者当一个指令包含两种或多种的概念,会让自闭症人士感到困惑。即使是成人对于语言理解也会产生一些问题,有些人仍然不能理解抽象的词汇或概念,如果有人说得太快或用太多的字,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困难。遵从指令对自闭症儿童来说很难,除非在熟悉的情景下,采用简单的词汇,并适当提供视觉提示或线索。
长句子或复杂的字句对一些自闭症儿童也是具有一定的困难。一般儿童以他们当下对情境的观察,以及听到的话语词汇做联结,来了解语言的意义。例如:对婴儿来说,语言理解包含将听到的字与他们已经了解的行为联结在一起,像是看、行动和模仿。当父母对婴儿说话,总是小心翼翼的用简单的语言,他们通常说单字或非常短的句子,并且试着一次直说一个意思或一件事情,而这些话常常用来引导孩子看某一特定的东西。类似的技巧对帮助自闭症儿童了解语言是很有帮助的。老师们学着说符合儿童语言程度的话,可以是简单的、儿童熟悉的用语,像是“去玩”、“放好”或“吃饭了”。此外,指着你正在说的东西,来帮助孩子将你说的话和该物品做联结,是很有帮助的。
记忆力问题
很多自闭症儿童有很好的短期记忆,而且能够复述他们并不了解的话,这也是我们常常所说的“仿说”;或者是复述最近听到的或记住的文章。过了很久的时间,自闭症儿童常常不能从长期记忆中摘取词句或指令,甚至父母使用孩子能理解的词汇时。差异化的记忆力使我们感到困惑。
视觉协助也能来帮助有记忆力问题的自闭症儿童,我们能提供儿童书写的信息、图画或实物,来帮助他们记住该做的事,或提示他们即将到来的改变。
减少听觉处理问题
很多自闭症儿童在视觉上比听觉表现得更好,这也是为什么要训练自闭症儿童使用视觉引导的沟通系统,像是物体、图片、手语、沟通板和书写文字的原因之一,因为 自闭症患者在语言理解上有这样的困难,我们在训练的过程中都会发现到,运用视觉辅助来解释指令或即将发生的事件是很有用的。
无法泛化
很多自闭症人士无法泛化字意。当他们在一个情境中了解一个字意,但在另外一个情境中却不能理解这个字的意思。这个问题涉及了自闭症儿童在学习该字或话语的第一个环境中,他们只选取该字的一小部分意义,而非了解该字的完整意义。
如:在家中,妈妈告诉自闭症孩子“去玩”,孩子就知道可以到房间去玩自己的玩具。当妈妈带他到公园里,然后告诉他“去玩”,而不是告诉他去玩滑梯或秋千,孩子就只是拍手,妈妈才明白,孩子并不是真的理解“玩”这个字。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知道在每一个不同情境下,在家中,公园中,亲朋好友家中等等“去玩”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