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能做好幼儿园家长工作的老师,佩服、佩服!-隆安县红缨悠久幼儿园

雷晓晨能做好幼儿园家长工作的老师,佩服、佩服!-隆安县红缨悠久幼儿园

雷晓晨
有不少老师觉得:家长工作好难做啊,甚至有些老师坦言,有时面对家长心里会害怕。幼儿园家长工作确实没那么简单,而它又很重要,的确需要老师们用心去做。那么这次不如放慢脚步,细细的说一说「家长工作」。
我们把它分为两个部分:因人而异的沟通策略和因事而异的沟通策略。

『因人而异的沟通策略』
1、家长性别的不同
?可能因为老师也多是女性。因此,女性家长与老师之间更容易沟通,也最易成为幼儿园工作强有力的支持者。
?而对于男性家长,他们更多的是当孩子出现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时,希望从老师那里获得方法或帮助。因此老师可以用简洁的语言给予反馈,或者直接告诉他们明确的建议和可行性的方法。
将心比心,多点理解
2、家长年龄的不同
?年纪大的家长,特别是隔代家长,更关注幼儿的身体、饮食等生活方面的情况,对孩子过于娇惯,而很少关注幼儿其他方面的表现。因此,老师不仅要反映孩子在园的生活情况,还要用浅显的语言宣传幼儿全面发展的观念。同时注意保持诚恳、尊重的态度。
?年轻家长,他们更关注孩子的在园表现,会更理性地重视幼儿的发展。老师要尽量争取他们对于教育工作的支持,所以,老师在沟通时,可通过各种现代化的手段进行联系,听取他们的建议。
3、根据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
?针对期望过高型家长,老师要从客观、全面和发展的角度反映孩子,否则就会伤及家长的自尊心,使家长对孩子产生过激情绪。在措辞方面,老师要注意委婉,运用先扬后抑的方法,让家长便于接受。
?针对期望值低的家长,像溺爱骄纵型、放任武断型的家长,老师可以提出严格的教育要求,阐述如此发展下去的不良后果,以引起家长的注意。
齐心协力,都是为了孩子
4、根据家长的受教育程度
?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家长教育观念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他们认为以后竞争太激烈,所以,要对孩子从各个方面进行完美打造;另一个是对于孩子过于“尊重”,认为幼儿要发扬个性和自由,结果导致孩子不能融入集体生活。
因此,与这些家长沟通时,老师要引导家长了解客观的评价观和适当的教育理念,可以从整个年龄段的发展水平来谈孩子的发展。
?对于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他们往往不太重视幼儿教育,所以老师要一边和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一边尝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宣传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在选择需要配合的工作时,也要量力而行,并做好简单的解释工作。
5、根据孩子的个人状况
孩子的个人状况不同,家长的关注点也不同,沟通的侧重点和方式也不同。因此,老师平时要善于对他们进行认真观察,观察不仅可以帮助老师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同时,也能观察出每个孩子身上显现出的家教风格。因此,老师在与家长沟通时,才能有的放矢地提出自己对孩子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