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知者明 【品菜根】知人者智-佳木斯车务段

雷晓晨自知者明 【品菜根】知人者智-佳木斯车务段

雷晓晨
Caigentan
菜根谭

【原文】
听静夜之钟声,唤醒梦中之梦;观澄潭之月影,窥见身外之身。
【译文】
细听夜阑人静时从远处传来的钟声,可以把我们从人生的梦境中唤醒;静看清澈的潭水中倒映的月影,可以发现真正的自我本性。

【精读解析】
“吾日三省吾身。”在古代的先贤那里,反思与自省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行为,它应时刻伴随身旁,不断地对自己的灵魂进行拷问。正如冯友兰先生所说:“反思,总是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受到什么阻碍,感到什么痛苦,才会有的。如同一条河,在平坦的地区,它只会慢慢地流下去。总是碰到了崖石或者暗礁,它才会激起浪花。或者遇到了狂风,它才能涌起波涛。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那些认真审视自己,时刻反省自己的人,才可能真正觉悟。
人们的心灵在复杂环境中,难免要沾惹灰尘,使灵性被掩盖,因此要时时清理,只有善于自省的人,才能真正明心见性、把握自己的人生。因此人们要学会和自己对话,不断地反省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看住自己那一颗狂野的心和无限的贪欲,才能明白自己到底是谁,才能明白这世间什么事可为,什么事不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