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胃癌早期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注意事项(一)-消化交班讲

雷晓晨胃癌早期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注意事项(一)-消化交班讲

雷晓晨胃ESD适应证
对于早期胃癌,目前国内外指南中公认的ESD绝对适应证为病灶直径≤2 cm、无合并溃疡存在的分化型黏膜内癌。此类患者发生淋巴结转移的风险几乎为零,应用ESD可达到治愈性切除。若不伴有脉管浸润,以下类型肿瘤发生淋巴结转移的可能性亦非常小,适合进行ESD治疗:
(1)病灶直径>2 cm、无合并溃疡存在的分化型黏膜内癌;
(2)病灶直径≤3 cm、合并溃疡存在的分化型黏膜内癌;
(3)病灶直径≤2 cm、无合并溃疡存在的未分化型黏膜内癌。另外研究还显示,病灶直径≤3 cm的分化型浅层黏膜下癌(SM1,黏膜下层浸润深度≤500 μm)发生淋巴结转移的风险亦较低,在大多数情况下应用ESD可达到治愈性切除。
胃ESD禁忌证
目前较为公认的ESD禁忌证为:
(1)有淋巴结转移或远处转移患者;
(2)肿瘤侵犯固有肌层;
(3)合并心、肺、肾、脑、血液等重要脏器严重疾病患者;
(4)有严重出血倾向者。
另外,ESD的相对手术禁忌证还包括抬举征阴性,即指在病灶基底部的黏膜下层注射生理盐水后局部不能形成隆起,提示病灶基底部的黏膜下层与肌层之间已有粘连;此时行ESD治疗,发生穿孔的危险性较高,但是随着ESD操作技术的熟练,即使抬举征阴性也可以安全地进行E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