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能撕逼,请不要冷暴力-歪叔留小白

雷晓晨能撕逼,请不要冷暴力-歪叔留小白

雷晓晨
“给你讲个有趣的事,……,……”
“哦。”
01
三年前,芒果和谈了六年的男友分手了。
她坐在室外咖啡厅的帐篷下,点着烟和我讲着她的故事,夜很静,我能听得到她字里行间有点难过的呼吸声。
她说她们在大学时就认识了。同班同学,老家也在一个地方,一起上课下课,去食堂排队吃拉面,一起通宵备战期末,体育课脚崴伤他着急地背着芒果去医务室,他也曾浪漫地在情人节送给她九十九朵玫瑰花。
芒果以为他们会幸福一辈子。
曾看过一句话:我说喜欢你是真的,现在不喜欢了也是真的。仅此而已。
毕了业以后,他们在家里找了工作。前男友大芒果一岁,毕业的两年刚好是两个人的本命年。老家有个说法,本历年不能结婚,不吉利。他们说过了本命年就领证。

两年的时间听起来好漫长,可是故事也在这两年发生了逆转。男友的消息越来越少,电话越来越短,见面也是匆匆。
“今天我买了件长裙,记得你说最喜欢看我穿长裙。”
“恩。”
“我妈妈说让你今天来家里吃饭,下火锅。”
“加班。”
“周末我们一起去郊游吧,刚好好久没有放风筝啦。”
“好吧。”
芒果想不通是哪里出了问题,一定是男友压力太大了,她安慰自己。她心想他从前那么宠她,她也要包容。
她成了讨巧的乖乖女,会给男友做健康的加餐,帮男友把西装熨的板板正正,男友的皮鞋每天也是黑亮。
2 月 14 号,大概这是他们过得最后一个情人节了。情人节前两天,她不小心看到男友加到购物车里的一双高跟鞋,恰好是她喜欢的玫粉色。
她心想就知道他还是爱她的。满心欢喜地等到情人节的来临。可是,什么都没有等到。这天,男朋友出差了,去了杭州。给她发了短信说:宝贝对不起,临时出差,回来补过。
她查了高跟鞋的邮寄地址,原来不是送给她的,好讽刺的一幕。
那一刻,芒果心都凉了。

“分手吧。”
“为什么?”
“不喜欢了。”
“好。”
他用冷暴力逼着芒果说出了分手,他成功了。
02
我问芒果你还爱他吗?
芒果没有回答我,又点燃了一根烟。她说他就像毒品,让她依赖、上瘾,最后突然断掉了货源。
她说男友现在和玫粉色高跟鞋的女主人结婚了,分手后她离开了那座伤心的城市,他结婚那天,不胜酒力的她喝了两瓶红酒,酒精中毒去了医院。
那天,他洞房花烛,她在医院输液。
好想抱抱芒果,这么好的姑娘,他怎么舍得伤害她。至少分手也磊落一些,不爱就是不爱了,不需要用漫长的冷暴力来搪塞。
因为比暴力更冷漠,所以叫冷暴力,它可以冻结一颗温热的心。
它像一片砂纸,划着你娇弱的心口,时间越久,伤口越疼。直到有一天,被划伤的一天实在无法忍受,便选择悄然离开。

03
知乎里有人这样形容冷暴力:
带着冷处理的幌子,让另外一颗火热着急的心在冰天雪地里自生自灭。
爱情冷暴力,比分手更伤人。没有是非与温柔,像等不到曙光的黑夜。它让被冷的一方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开始变得诚惶诚恐,开始自我否定,甚至怀疑自己,厌恶自己。
所以,如果你觉得对方哪里不好,一定要讲出来,连你都不懂自己,别人怎么猜得到。
实在不行,就吵一架,至少证明我们存在于彼此的世界里。吵完以后,明天的太阳照样从东方升起,我还是那么爱你。
所以,如果有一天,真的不爱了,也没关系,请大大方方提出分手。没有谁愿意对一句严肃的分手死缠烂打,至少回忆还算美好,留一个好念想。
冷暴力的方式,真的不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