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腹泻用药的20个疑问解答(含3个食疗法)-店讯通

雷晓晨腹泻用药的20个疑问解答(含3个食疗法)-店讯通

雷晓晨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生活中的常见病,不过很多人对腹泻的认识也仅存在于吃药止泻,具体怎么吃,吃什么药,腹泻的预防和护理等,却弄不清楚。
我们整理了腹泻用药的相关疑问和解答,给大家参考借鉴,以预防腹泻和合理用药,健康“肚”过每一天!

1腹泻类型有哪些?
腹泻一般分为急性、慢性两种,急性腹泻又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包括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非感染性腹泻是由于过敏刺激、消化不良、使用药物、天气突变等原因引起的腹泻,比较常见的如食物中毒、炎症性肠病等引起的腹泻,另外有些药物也可引起腹泻。
2腹泻应该怎么治疗?
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都很重要。在未明确病因之前,要慎重使用止痛药及止泻药,以免掩盖症状造成误诊,延误病情。
3治疗腹泻的药物都有哪些?
临床上用于治疗腹泻的药物有许多种,包括止泻药、抗生素、肠道菌群调节剂等。它们的作用各异,治疗时需正确选择,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止泻药:如思密达、易蒙停等,主要作用于肠内壁,可以减慢肠蠕动、延长肠内容物停留时间,使腹泻得到缓解。
抗生素:如氟哌酸、泻利停等,使用这类药物的前提是有细菌感染,对于细菌性腹泻,正确使用可以完全治愈。
肠道菌群调节剂:如整肠生、培菲康等,这是一些对人体有益的活菌,进入肠道后可重建宿主肠道菌群间的微生态平衡,以治疗内源和外源微生物引起的肠道感染。
4止泻常用哪些药?
鞣酸蛋白、次碳酸铋及复方苯乙哌啶都属于止泻药,它们是通过收敛和吸附作用达到止泻目的。
5腹泻后要立即吃止泻药吗?
人拉肚子后,往往马上就吃止泻药,这是错误的做法,不但不能止泻反而会延误病情。因为过早服用止泻药会打破人体排泄平衡,把腹泻排出的毒素都“堵”住了,不能及时排出体内“垃圾”就会破坏肠胃道功能,不但不能治病反而耽误病情。
6腹痛立即吃止痛片合适吗?
腹泻时也会伴随着肚子痛,吃止痛片能暂时缓解腹痛,但由于阑尾炎和腹泻的初期症状很相似,这样做容易掩盖病情,耽误阑尾炎的治疗。
7腹泻有哪些危害?
腹泻可使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都会对机体产生严重损害,如不及时抢救,还可能危及生命。腹泻还能引起营养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等,可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
8腹泻时,吃消炎药能消毒止泻吗?
消炎药就是抗生素类药,人只有在感染时才能服用。如果是非感染性腹泻,服用抗生素是典型的“花钱伤身体”,容易引起肠道内菌群失调,以及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如损害肝肾功能、过敏、加重腹泻等副作用。
9哪些腹泻,不用吃抗生素?
三种腹泻,无须吃抗生素:
病毒性腹泻虽然也属于感染性腹泻,但服用抗生素无法起到抗病毒作用,可吃些收敛保护剂如整肠生、金双歧等。
旅行者腹泻,也就是“水土不服”,是因环境因素或受凉引起的腹泻,没必要用抗生素,可适当吃些收敛剂,身体抵抗力好点的患者可以不用吃药而自愈。
吃不卫生食物造成的腹泻,可多喝水,多吃流食,等体内毒素排干净后即可自愈而无须吃药。
10一旦止泻,可以立即停药吗?
由于引起腹泻的一大原因是食物中的细菌,如果随意停药会让肠胃道中的细菌在没有完全被“杀死”的情况下继续存活,从而导致人体“耐药”以及多次腹泻。所以专家指出,一般腹泻症状缓解三四天后才能完全停药。
11消化不良腹泻,该怎么治?
应节制饮食并服用含有消化酶的制剂。这种腹泻并非肠道细菌感染所致。如果服用抗生素,不仅无效,还会破坏原来肠道菌群的平衡,甚至可能继发真菌性肠炎、伪膜性肠炎等。
12病毒性腹泻,怎么治?
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同时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可服用口服补液盐。此外,要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吸收的清淡食物,如面条、米粥、肉汤等。不能乱用抗生素。
13受冷引起的腹泻,怎么治?
这种腹泻是因肠道受到寒冷刺激后蠕动加快,进食的水分来不及吸收,形成稀便排出体外。预防的关键是注意腹部保暖,进食冰箱冷食要有节制。疼痛厉害时可以用些解痉药或收敛药。如水泻次数较多,可以口服补液,以补充水、盐。不必使用抗生素。
14慢性腹泻怎么治疗?
慢性腹泻要分类治疗:
脾胃虚弱常用中成药有:参苓白术丸、资生丸、人参健脾丸、纯阳正气丸、藿香正气丸等。
脾肾阳虚常用中成药有:四神丸、脾肾双补丸、附桂八味丸、右归丸、附子理中丸等。
肝气犯脾(肝脾不和)常用中成药有:逍遥丸、良附丸、舒肝丸、十香丸等。

15孩子腹泻时如何正确应用口服补液盐?
要给宝宝比平时更多的液体。能喝的液体首先推荐的是口服补液盐。建议每次宝宝排稀便之后都要给他喝一定的液体。
<6个月的宝宝,每次喝50ml;
6个月~2岁的宝宝,每次喝100ml;
2岁~10岁宝宝,每次喝150ml;
10岁以上能喝多少喝多少,直到腹泻停止。
如果家里没有口服补液盐,可以做一些米汤、菜汤、鸡汤,在里面放点盐,如果上述这些都没有,那也可以喝点水、酸奶、新鲜的椰汁、淡茶水、不含糖的新鲜果汁等。
16宝宝腹泻,什么情况下需要看医生?
1.大便带血
2.1岁以下的宝宝几个小时不喝水或吃东西
3.严重的腹痛
4.哭吵得厉害或跟平时表现有很大不同
5.或有以下脱水的症状:精神差;口唇干、口渴;小的宝宝4~6小时、大的宝宝6~8小时无尿;哭时无泪。
17小儿腹泻之后,不适宜用哪些药物呢?
1.易蒙停:适用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急慢性腹泻的治疗。但其作用强烈,用于低龄儿童易致药物不良反应,5岁以下儿童禁用。
2.复方地芬诺酯:适用于急慢性功能性腹泻及慢性肠炎的治疗。该药每片含盐酸地芬诺酯2.5mg、硫酸阿托品0.025mg,其中地芬诺酯对肠道作用类似吗啡,可直接作用于肠平滑肌,作用亦很强烈。
3.氟哌酸:致病性和产毒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属等所致的胃肠炎、菌痢有良好疗效,但因该药及其同类药物有引起骨病变的可能,12岁以下小儿不宜选用。
4.四环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治疗感染性腹泻具有一定疗效。但8岁以下小儿应用四环素可致恒齿黄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和骨生长抑制,因此8岁以下的小儿应避免应用此类药物。
18糖尿病腹泻要注意些什么?
正确选用降糖药。急性期应首选胰岛素,使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随着血糖逐渐恢复正常,腹泻情况可随之减轻乃至停止。
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控制腹泻的药物,切忌滥用广谱抗生素。
19慢性肾脏患者应该如何应对腹泻?
①泄下如水,腹痛,无发热,无脓血便者,可口服纯阳正气丸、藿香正气丸(或水、胶囊)。
②如泄下脓血便、里急后重,发热恶寒,可先口服黄连素,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20止泻药和抗生素能同时服用吗?
忌同时服用。生活中很多常用的胃药和止泻药都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大多数有机药物如抗生素、维生素等都可能被上述药物吸附,使它们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而影响药效。
所以在服药时,胃药、止泻药应尽量与抗生素类药物分开服用,如需同时服用,应把时间错开,至少与其他药物隔开一小时服用,培菲康等调整肠道菌群平衡的药物则应跟抗生素相隔两小时服用。
腹泻食疗方
湿热证
1.马齿苋绿豆汤
马齿苋200克,绿豆50克,大蒜5头,盐适量。共煮1小时饮用。
2.苦瓜拌蒜泥
苦瓜100克,紫皮大蒜1头。苦瓜切丝,大蒜加工成泥,再加米醋、酱油、香油拌匀。
3.马齿苋粥
鲜马齿苋100克,薏仁米30克,粳米50克,同煮成粥食之。
寒湿证
1.莲子生姜粥
莲子50克,生姜30克,红糖30克,粳米100克。莲子、粳米先煮半小时,再放入姜、糖,煮10分钟食用。
2.附子粥
炮附子(先煎1小时)10克,生姜30克,粳米100克。共煮1小时后成粥食用。
3.杨梅酒
杨梅20枚,白酒500毫升,密封3天后可饮之。
脾胃虚弱证
1.芡实薏仁山药粥
芡实30克,炒薏仁30克,山药50克,糯米100克,砂糖30克。同煮成粥。
2.莲子大枣粥
莲子30克,大枣10枚,山药30克,百合30克,糯米100克。同煮成粥食之。
3.粳米姜茶
茶15克,生姜10克,大枣7枚,粳米30克,同煮成粥食之。
伤食证
1.山楂山药粥
山楂30克,山药3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煮粥食之。
2.酸辣汤
焦山楂60克,胡椒粉6克,红糖30克。焦山楂水煎取汁,再加入胡椒粉、红糖搅匀。
温馨提醒
拉肚子不是小毛病,腹泻后应谨慎用药。腹泻后,注意要调整饮食,有意识补充水和电解质。
店讯通∣药店圈移动服务第一平台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