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孩子训练看不到效果?原因在这里!-蜗牛大班长

雷晓晨自闭症孩子训练看不到效果?原因在这里!-蜗牛大班长

雷晓晨


自闭症孩子的早期康复训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是否能在以后很好的融入社会。现在的康复训练场所主要包括专业的康复机构训练和家庭训练,两个训练同时进行,相辅相成,才能让孩子的训练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但是现在,还有不少孩子只在接受单线训练。一方面由于康复机构距离较远,或者机构不正规,让家长放弃了送孩子去机构训练,而只做一些家庭训练;另一方面,部分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则把孩子完全交由机构训练,忽视了家庭训练。只有家庭训练,则训练内容缺乏专业性;只有机构训练,则缺乏足够的训练时间。可以说,仅仅是一方面的训练,不仅事倍功半,还耽误了孩子的恢复时间,得不偿失。

康复机构训练的优势:
1、拥有专业的康复训练师
一家正规的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会配备足够的康复师,这些康复师拥有从事行业多年的经验,他们擅长与自闭症孩子打交道,熟悉自闭症知识和科学的训练方法,能根据每个孩子的征状对症下药。
2、拥有系统的教学体系
除了康复师,正规的康复机构还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包括理论指导、训练室、音频视频课程、在线服务平台等等,从教学内容到配套设施再到课后跟进,全方位为自闭症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些都是家庭训练所缺失的。
3、社会功能
康复机构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在于其具备的社会性。因为是集中训练,孩子也可以在这里与其他小朋友相处接触,提前适应集体活动、结交伙伴,这对孩子的恢复训练是有很大的帮助。

家庭训练的优势:
1、随时展开训练
相比于在康复机构和学校待的时间,孩子在家的时间要更多,与父母的接触时间也应该是最长的。家长可以有充足的时间,甚至随时随地来对孩子进行一些简易有效的训练,比如模仿练习。
2、孩子亲近父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也是孩子最亲近的人,通过父母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容易让孩子产生信赖、亲近的心理,训练起来也会轻松有效。
3、熟悉的环境
家是避风港,是吃饭、睡觉的主要场所,对家感到依恋是人的天性。自闭症孩子同样如此,家庭中的壁纸、桌椅、厨房、卧室等都是孩子熟悉的物品和场所,在熟悉的环境下孩子的情绪更稳定,更易于家庭训练。

两者结合的优势:
孩子同时进行家庭训练和康复机构训练,家长可以和康复师形成良好的互动,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康复机构的表现,让康复师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通过两边的沟通,可以制定一个最合适孩子训练的方式,以便取得最好的训练效果。

家庭训练的要求:
正规康复训练机构的老师、配套工具都应该是没什么问题,而家庭训练则相应的缺乏专业的训练技能、工具,甚至少数家长自己也需要心理辅导,因此在这里特别说一下家庭训练的一些要求:
1、对家长的要求
家长关系和睦,家庭成员间互相支持,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与家庭氛围,这是开展家庭训练的前题保障。
家长要努力学习相关的自闭症儿童教育理论,以及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方法,用当代科学方法带领孩子共同战胜孤独,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融入主流社会。
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要有正确的认识和实事求是的期望目标,不可以医代教或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或过低,产生不切实际的做法,用积极平和的心态投入到孩子的康复训练中去。

2、对家庭环境的要求
家庭环境安全可靠,无污染和噪音。家里的门窗,阳台要有防护装置,防止孩子攀爬发生危险;管理好家里的尖锐物品及危险物品,防止不慎伤到孩子。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整洁、舒适的家庭环境。
要有一定的空间场地。为了便于家庭训练的开展,家长应为孩子单独开僻一个利于教学的房间或空间,并根据孩子的需求进行相应的环境布置,无条件家庭可以借助户外场地。
要有相应的器材或用具。为配合机构训练的需求,给孩子购置一些相应的训练器材和用品,如感统器材,球类,图书,玩具,桌椅,学习用品等。

自闭症孩子康复训练是一个长久且艰巨的任务,希望每一个自闭症孩子都能享受到专业的机构训练和家庭训练,早日融入正常社会。
往期精彩阅读:
杜佳楣:四步减少自闭儿童的自言自语行为?
一份超给力的口腔训练清单,让自闭症孩子离主动言语近一步!
自闭症家庭康复训练十大法宝,听说只有1%的父母做到了!
精细动作练的好,康复路上快快跑!
运动真是个好东西,对自闭症儿童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