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知之明 【寓言】听寓言故事:寓言-寓言故事在线听

雷晓晨自知之明 【寓言】听寓言故事:寓言-寓言故事在线听

雷晓晨
点击上面蓝色文字免费关注,更多寓言故事、孩子必听故事等着你哦!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听寓言故事:寓言 自知之明
有这样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在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我们自己在经历过程中所交往交际无数的人,张三,李四,赵五,王六,马七,侯八……一旦提起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或者回忆起与他们有关的故事情节,脑海里便会即刻浮现出他们的模样相貌、性格特征、走路姿势、技艺爱好……尽管有的人只是一面之交。但是,要是自己想象自己的模样相貌,却是模模糊糊,很难马上准确无误地呈现脑际,只能有个大概轮廓的印象,除非拿面镜子,对着镜子说:“啊,原来自己这个马大哈竟然是这般光景!”甚至就是自己的讲话声音、习惯动作也并非十分清楚。
这种耐人寻味的、又十分好笑的现象,是否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认识了解别人比较容易,真正认识了解自己却比较困难。或许正因为如此,茫茫人海,能够认识了解别人的人固然有很多很多,而不能够认识了解自己的人依然有很多很多。
人贵有自知之明,人应该有自知之明。“自知”是做人的基本底线,有了“自知”,方能“自明”,才可能知道自己该为不该为,才能兴利除弊,才能扬长避短,才能修身养性,才能不断修正错误,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
固然,人生在世,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但是,无论干什么事情,都有其必然的内在规律和要求,知其能为而为之是自知,知其不能为而避之为自明。知其不能为而勉强为之,就难免有所失败。行事之初,三思而后行。如果自己不是那块料,就不要滥竽充数,打肿脸充胖子,装腔作势,鸭子去上鸡架,免为其难;如果自己是那样的料,有做这方面事情的能力,也不必躲躲闪闪失去自信,让机遇流失,让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擦肩而过而抱憾终身。
推荐阅读:
01、据说看懂这个寓言的人都当上老板了(上)
02、据说看懂这个寓言的人都当上老板了(下)
03、听寓言故事 | 卖牛奶的女人和牛奶罐
04、听寓言故事 | 捕到石头的渔夫(心态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