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的成因-海口青少年心灵驿站

雷晓晨自闭症的成因-海口青少年心灵驿站

雷晓晨

自闭症的成因一直以来都备受家长和相关研究者的关注,与此相关的说法也是不一,目前影响较广的有两大假说。
假说一:疫苗说?
我们知道,孩子在成长早期,都需要进行疫苗接种。
有数据显示,有些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前的语言和社交功能较为正常,而在接种后出现类似自闭症的症状。因此该假说认为,自闭症是由疫苗注射所引发。
疫苗说作为自闭症的成因是否成立?早期有研究者曾在文献资料中有所提及,但很快这个假说就被更多的相关研究所推翻。
我们无法证明自闭症和疫苗没有关系,但文献研究明确显示,疫苗并不能够导致自闭症。
假说二:消化/免疫功能说?
自闭症孩子,往往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免疫力低下或消化系统问题。因而有人认为,自闭症不是脑器质性疾病,也不是家庭教养的缺失与不当所致,而是一种消化或免疫系统疾病。
对于这个观点,系统功能低下与自闭症产生孰因孰果是值得商榷的。
研究者更多的把系统功能低下解读为自闭症的病症表现,也就是说,是自闭症病症导致了孩子在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的功能偏低。
究竟是什么影响着自闭症?
一、生物学因素
家族遗传:
历史数据显示,兄弟姐妹中,同患自闭症的比例可达10%。近年研究结果也显示,自闭症家庭中,有10%的家长其二胎仍是自闭症。因而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自闭症与基因遗传有关。
样本误差往往难以评定,在笔者直接接触的几百个样本家庭中,尚未发现第二胎同患自闭症。
但我们会发现,若哥哥或姐姐患有自闭症,弟弟妹妹通常也会表现出对陌生人的距离感以及较弱的社交功能。
此外,生物学研究者在对个体内各项指标进行检测时发现,若父亲体内的某一项指标较高,其孩子患有自闭症的比率要高于其他家庭。
但是!自闭症和遗传有一定的关联,但目前,仍不能够鉴定自闭症就是遗传疾病。
脑损伤:
很多自闭症孩子的母亲,会有孕期抑郁或生产困难这样的共同经历。孕期抑郁或生产困难,给胎儿带来的脑损伤,即是我们说的自闭症的第二类生物学影响因素。
此外若母亲在孕期受到某种辐射,或服用某种药物等也会导致胎儿出现脑损伤,增大孩子患上自闭症的概率。
另外,剖腹产出生的孩子患自闭症的比例显著高于顺产出生的孩子。自闭症孩子几乎都会存在的感觉统合失调作例,有调研数据显示,感觉统合失调症患者中剖腹产出生所占的比例也是远远高于顺产出生。
这里我们建议,孕龄母亲在不存在危险的情况下最好尽可能的首选自己生产,以避免脑损伤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
二、环境因素
环境并非自闭症病症的原发因素,但在自闭症康复过程中至关重要。
环境因素包括两大类:一是家庭教养因素;二是社会环境因素。良好的家庭教养环境和社会环境,对自闭症孩子的干预治疗与康复有着显著的积极作用。
家庭教养因素:
家长正确的教养理念和得当教养措施,极大的影响着自闭症孩子的预后状态。一般把家长对孩子的教养分为三个阶段:
Stage 1: 刚获知孩子的病情,不知所措,消极盲目。每个自闭症家庭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在家庭中或长或短。大部分家庭都会渡过这个阶段进入第二个阶段。
Stage 2: 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分类。一种是积极努力,另一种则选择消极放弃。
Stage 3: 接受干预成果阶段。积极干预的家庭收获与孩子的共同成长,而消极放弃的家庭则必须得承担孩子不断出现退行的结局。
社会政策与法律支持:
生活中常会发生一些让人心痛的事实,比如家长带着自闭症孩子搭乘出租,时常会受到司机的排斥和训斥。
这里我们无法过多的埋怨辛劳的司机师傅,但真诚的希望社会能对自闭症群体多一些了解,创造更加温暖的生存环境。
另外,特殊孩子在学校的处境,常常也是依赖于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的个体行为、能力与爱。
我们当然要相信爱本身的力量,但不乏一些老师在缺乏了解的情况,对特殊孩子投射异样的眼光,采取不恰当的应对方式。
而我们在教育法以及相关的义务法中,又几乎找不到对特殊儿童,包括对自闭症儿童的相关法律支持和保障,这时常让家长和关心自闭症群体的人感到无力。
若法律能够对特殊群体有一些系统化支持,则能让特殊孩子在社会中受到更多的重视。我们热切期待着在法制建设进程中,能够早日明确提供对特殊儿童群体的法律支持,让爱更加的坚固与持久。
海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心理公益热线:400-995-0809
个案预约:0898-66220392
团辅预约:关注以下二维码,活动详情时时关注。

更多公益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