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红细胞中硒、铅、汞的关系-自闭症医学进展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红细胞中硒、铅、汞的关系-自闭症医学进展

雷晓晨
有大量的证据表明,营养,免疫和环境因素是ASD的主要病因。很多研究表明,发育中的大脑对环境中的铅(Pb)和汞(Hg)两种重金属极其敏感。研究表明汞是ASD的一种环境危险因素,因为汞具有神经毒性,而且汞的暴露与组织中汞的含量存在显著的相关性。有研究表明自闭症儿童体内汞的富集是由于锌的缺乏和金属硫蛋白功能异常引起的。已有研究表明ASD儿童有锌缺乏、铜中毒和金属硫蛋白系统功能紊乱。金属硫蛋白是最常见的与金属结合的细胞内蛋白质,由于含有很多巯基(- SH)基团,这些蛋白质具有很强的金属结合能力,因此是必不可少的重金属解毒物。它能够保护保护大脑和胃肠道免于重金属过量。难溶性的金属与易溶性的金属相比能够更强的结合金属硫蛋白,从而更有效的作为金属硫蛋白的诱导剂。汞可以取代金属硫蛋白中锌的结合位点,这可以作为一个解毒机制因为它阻碍汞结合到酶的活性部位。
暴露于铅会扰乱儿童正常的生理过程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在一些ASD儿童中,血铅水平升高(BPB)可引起血清抗核糖体P抗体的产生。铅毒性的作用机制是取代钙和锌。在大脑发育过程中,铅可以诱导神经递质的不适当释放,在钙浓度很低的情况下破坏脑功能。
硒是一种必需微量元素,但是它的安全剂量很窄。研究表明硒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因此被认为具有神经保护作用。研究表明硒和硒蛋白对认知下降具有保护作用。硒对汞具有拮抗作用,因而能够作为汞神经毒性的自然保护物质。我们知道微量元素比值比其本身的作用更为重要,有研究表明汞/硒的比值与神经生物学结果存在显著的关联。
该项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评估沙特ASD儿童红细胞中铅、汞和硒的相对含量与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对照儿童之间的差别。
研究对象:
35个ASD男孩,30个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典型发育儿童
样本:
两组儿童都空腹抽取10ml血液用来检测铅、汞和硒
结果:
1、结果表明与典型发育儿童相比,ASD儿童的金属含量发生了显著变化,平均红细胞硒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而且低了42%;铅和汞的含量显著增高,结果见下图:
2、相关分析结果表明硒和有毒重金属存在显著的负相关
3、ROC曲线的结果表明硒和铅的绝对浓度以及硒和两种金属的相对水平(硒/铅和硒/汞)都有很高的曲线下面积和很好的灵敏度、特异度。
结论
该项研究表明ASD儿童红细胞中的硒和铅、汞存在显著的负相关;研究中所观察到的交互作用可能是各元素对神经毒性拮抗作用的表现;研究推测ASD儿童红细胞中硒含量的缺乏会增加对汞和铅神经毒性的敏感性;最后,作者提出硒,铅,汞的相对浓度可用于ASD的早期诊断。
参考文献:Li, H., et al., Blood Mercury, Arsenic, Cadmium, and Lead in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Biol Trace Elem Res, 2017.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