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孩子的亲子游戏怎么玩--迪安捷生物

雷晓晨自闭症孩子的亲子游戏怎么玩?-迪安捷生物

雷晓晨

每一个周末,自闭症儿童家长一定会陪同孩子一起玩些亲子游戏来实现对孩子社交技能的刺激。这不仅仅可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度,还可以促进孩子的智商、情商发育提升。但亲子游戏是不是只要家长陪着随便玩一玩就好呢?很显然不是,要想让孩子在假期中也不断进步着,家长就必须要极力规避亲子游戏中的误区,否则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亲子游戏是一种可以增强家长与孩子关系的游戏。自闭症儿童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喜欢一个人独自呆在某个小角落自己玩耍,不与他人主动沟通交流。家长们同孩子进行亲子游戏,能够有效减少孩子独处,沉浸在自己世界的时间,还能够提供充分的语音、社交互动的榜样刺激,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但是日常亲子游戏也会存在一些误区,家长要主动了解不恰当的亲子游戏存在的不良之处,及时更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更加健康地玩游戏。
1
亲子游戏的特点>>>>
亲子游戏有利于提升自闭症儿童交往能力
大部分自闭症儿童都存在语言交流障碍,即使有开口说话的能力,也缺乏交流性质,主动语言极少。家长在家里可以为孩子设计一些简单有趣的生活情节,例如“打电话”,里面多穿插一些日常用语,不厌其烦地和孩子交谈。可能最初孩子只是机械性的重复,但长期坚持,可能就会加深印象,逐步强化,甚至能主动运用。父母也可以陪孩子玩儿“过家家”的游戏,让孩子扮演主人,接待客人,训练孩子的交往能力。
而且专家认为,不同的亲子游戏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身体平衡能力、认知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
亲子游戏有利于发展自闭症儿童感知能力
一部分自闭症儿童可能会存在自伤、自残的行为,包括用头撞墙,这些孩子情绪暴躁。父母平时经常和孩子玩“挠痒痒”,或者一起蹦跳、玩球等等,实际上也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可以训练孩子的感知觉能力。>>>>
亲子游戏有利于愉悦自闭症儿童的情绪
自闭症儿童往往不会表现出像其他同龄儿童那样对父母的极大依恋。尤其是处于婴幼儿时期的自闭症儿童,通常是父母来了没反应,父母离开不哭闹,但有时会突然地狂躁不安,情绪激动。父母多和孩子开展亲子游戏不仅有利于改善自闭症儿童的情绪,而且可以加深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
2
亲子游戏存在的误区
亲子游戏要求家长能够和孩子一起参与到游戏中,这一过程中家长与孩子之间是平等的。家长也是游戏的参与者,不能对孩子命令或者是颐指气使,而应该以游戏对手或者是朋友的身份与孩子相处,这会使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另外,亲子游戏可以促进孩子的情商和智商发育,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技能与优势,引导孩子发展更强的能力。而且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家长可以见缝插针地给孩子进行一些教育。这对于孩子而言会更加容易接受,他们并不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因此,亲子之间相互容纳的游戏会更加丰富孩子的生活,也会让他们更加幸福快乐。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家长还可能会干涉孩子的一些做法。例如有的游戏家长会觉得不适合孩子玩,便会焦急地阻止孩子继续这个游戏。这样会让孩子产生反感,出现情绪反应,甚至会有悖逆家长决定的问题行为。
3
如何与孩子玩?
有的家长会觉得孩子玩玩具非常乖,于是便会扔一堆玩具给孩子,不管他们了。其实这也是种错误的做法:孩子们一味玩玩具可能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发展出刻板行为,削弱社交的动力和技能。也可能会“玩物丧志”,对其他事物失去耐心,失去兴趣。所以家长选择的亲子游戏不能仅只是让孩子玩玩具,还应该安排其他的互动性活动。
以孩子为主导;让自闭症儿童主动探索,才能建立他们的自信心,父母需要做的就是观察和等待,由自闭症儿童的面部感情和肢体动作观察他们对什么有兴趣,然后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指导,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锻炼孩子。
尽量调整自己心态,使自己和孩子有一样的“年龄”、一样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容易接近孩子,包括:和孩子面对面地玩儿,与孩子说一样的话,做一样的动作,尽量模仿他们,这样平等的关系有助于自闭症儿童进步与发展。
在和孩子玩亲子游戏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培养孩子遵守游戏规则的意识,这对孩子以后的社会融合发展很有帮助。让孩子知道一些事物的原则,这样他们会更加容易接受一些准则,并且会主动遵守。之后他们进入幼儿园、小学等,能够更好地适应课堂规则以及各种师生互动。
4
推荐的创意亲子游戏
画图案
打印出来一些具有相同图案的纸(可以是不同的圆、三角形或者任意形状),和孩子一起用不同的图案或者花纹去填充,思考+创造,非常推荐这个有创意的游戏。
在一起创作的过程中,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不同的颜色、对他人评价的表达方式,以及互相分享等技能。
规划世界
将家里不用的大纸箱取出来,让小朋友自己来绘制一个游戏场,将小脑袋里想像的情景都实现出来。再把小玩偶都拿来,在自己创造的游戏场里玩情景游戏,充满乐趣。家长可以在和孩子的互动过程中,不停跟孩子说话,对事物、场景的命名、分享,以及轮流等,都是这个场景之下可以趁机教给孩子的。
找一个过道,左右两边贴一些纸条作为路障,孩子们需要身体不接触路障而顺利通过。这个充满刺激的小游戏,很适合家庭聚会。当家长不满足于仅仅是大人和孩子之间互动的时候,可以邀请邻居的小伙伴一起,和孩子愉快的玩耍。这对于训练孩子控制自己的身体肌肉、把握平衡感,并遵守规则,是很好的教学机会。
假期期间家长和孩子的游戏除了玩玩具,还应该有些其他的活动,比如阅读绘本、听有声读物等等,这些可以帮助培养孩子的耐性定力,让孩子在玩乐中提升认知水平。亲子互动游戏设计好了,可是比在机构中干预训练来得更有效哦!
(来源:掌握中国特教)

迪安捷生物
关注我们更多精彩

长按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