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融入集体的策略-自闭症之声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融入集体的策略-自闭症之声

雷晓晨
(一)诚心接纳
首先教师要调整好心态,面对随班就读的自闭症儿童,要以诚心来对待,不能对这类儿童有任何的偏见,更不能产生厌恶情绪。教师更有必要就此类儿童的行为特征进行深入了解,或是阅读相关书籍,在心理上做好准备接纳自闭症儿童,在知识上做好如何让自闭症儿童融入班集体的策略准备。
其次还需要让自闭症儿童所在班级的学生能够诚心接纳他们。自闭症是近些年来被人们所认知的新疾病种类,想让班里的学生接纳自闭症儿童们,就要加强自闭症知识的宣传,可以给普通学生讲解有关自闭症的知识及自闭症儿童的特点,让他们接纳自闭症儿童以及帮助自闭症儿童,确保融合教育顺利开展。
(二)爱心帮助
因为普通学校的小学生年龄还比较小,对于自闭症儿童还很不理解,当自闭症儿童出现情绪或行为问题时,同学们会嘲笑、讽刺自闭症儿童,有的过激言行还会引发自闭症儿童更多的情绪及行为问题。我们要在普通儿童中加强爱心教育,让同学们从小学会关心比自己弱小的人,对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对自闭症儿童不反感,不冷落,不期侮,而是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同时树立普通儿童良好的责任感与良好的人格品质,在班级内、学校内形成互帮互爱,团结向上的友好群体,让自闭症儿童更好地适应普通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教师对于自闭症儿童也应该倾注更多的爱心。例如,自闭症儿童周某,我为了鼓励他,上课奖励了一张苹果图案的贴纸,他拿到后,马上放进嘴里咬,然后还大声说:“不好吃!”班里的学生就因此而取笑他,就这件事我在班里进行了一次教育,让同学们明白正因为自闭症儿童的特殊行为,我们作为他的同学,应该热心帮助,而不是嘲笑。自此之后,学生改变了态度,特别是在一次校外实践活动中,大家主动邀请他加入自己的小组,野炊的时候,纷纷把自己做好的食物拿给周某吃,还热心地教周末烧烤。
(三)耐心引导
自闭症儿童很难用言语的表达和同伴互动沟通,或是同伴无法了解自闭症儿童想要表达的意思,使得自闭症儿童在团体生活中较不受欢迎。因此,也容易与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应该有耐心,从细小处一点一点教自闭症儿童注意约束自己的行为。但是,由于自闭症儿童理解能力有限,所以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多次地引导,才能慢慢有改变。例如:自闭症儿童周某,喜欢把自己的口水抹在别的同学的桌子上,有时候还会抹在别的同学的文具上。我就只好多次告诉他:这样做不好,别人会不喜欢你的。有时候看到他要这样做的时候,会用手势暗示他停止,几次之后,他只要看到我制止的手势就会马上坐端正。
(四)悉心教育
由于自闭症儿童神经心理功能的异常,在学习适应上面临更多困难。例如:理解能力和想象能力差,注意力分散不易持久,而且难以学以致用。所以,在教育方面老师就需要多关注他们。课堂上要运用多种策略吸引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在合适的机会也让他们参与到与其他同学的学习互动中来。
另外还可以运用同伴指导策略,例如设立爱心小老师,以多人、多次、短时间方式,照顾并协助自闭症学生,增加特殊需求学生与同伴互动,并注意使用加分鼓励同伴,避免学生疲乏和失去耐心。例如:为了帮助自闭症儿童周某的学习,我在班里为他设立了语文、数学、英语爱心小老师,同时还要求周某所在的学习小组要分工辅导他的学习,一旦周某有进步,不仅奖励周某还奖励他的小老师和学习小组。
(五)细心交流
自闭症儿童的融合教育离不开教师与家长的及时交流,所以教师要细心关注自闭症儿童的点滴变化,及时与家长沟通。家庭是孩子首先接受教育的地方,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使自闭症儿童融合取得成效,仅靠学校教育是不够的,家庭教育也是不可忽视的教育资源,教师应和家长一起互相沟通、了解,形成教育的合力,使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如果想顺利开展融合教育,就必须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必须让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考虑孩子的情况来进行融合,家长可以支持融合教育的开展,但家长不能操之过急,那也会影响融合教育的发展。例如:对于随班就读的自闭症儿童周某,我和他的家长约定每隔一天就要沟通一次,互相交流他在学校和家里的表现,并且商量接下来我们该重点关注什么,这些措施有效地保证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同步,促进了周某的健康成长。
(六)留心追踪
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融合教育,最好能对他们做成记录册,追踪他们的学习成效。这样,既有利于自闭症儿童在班级中的成长,也有利于新接手自闭症儿童所在班级的老师能够及时掌握情况,在教育上做到循序渐进,还有利于自闭症儿童以后的成长。毕竟,小学阶段只是自闭症儿童成长的一个阶段,自闭症儿童的成长道路还很长。而且如果教师能够留心追踪自闭症儿童的成长情况,就能积累经验,便于以后随班就读工作的开展。
来源:百度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