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星辰变全集为你读史︱桓温霸业倚姑孰-马鞍山市地方志办公室

为你读史︱桓温霸业倚姑孰-马鞍山市地方志办公室

音乐来源:David Byrne -Main Title Theme
点击收听
在东晋历史上,征西大将军桓温可谓极为复杂的人物,一生毁誉参半,既是稳定东晋王朝的北伐大将,又是动摇司马皇朝的世家代表。这样一位多面人又兼备了南朝名士谈玄、游宴、任诞的种种风情,在主政江左、驻镇姑孰(今当涂县)之时,留下了诸多逸闻雅事。
桓温虽出生于北方士族,其父亲桓彝却家世孤清。后来桓彝在苏峻之乱中,勤王战死,提高了声名联赛票,家道却又再次中落。幼年丧父使得桓温兄弟家贫无援,连母亲生病要以羊为药引,也无力购买,只得把幼弟桓冲典押给卖主,才换得一头羊。
出身于如此家世,桓温无法像王谢子弟那样,优游傲啸于东山之阴就可以取得高位。胸怀大志的桓温只能效法其父,以军功作为自己跨入政治大门的铺垫郭由美子。所幸的是,刚刚成年不久的桓温与当时权臣庾亮之弟庾翼友善布列瑟农,得到庾翼的推荐爱的太累,幸运地迎娶了晋明帝之女南康长公主,成为天子佳婿蛇咒。不久之后,他又承袭父爵,逐渐在政界得到当时执政者庾翼的任用。周盛俊杰
真正让桓温声名鹊起的还是以七千弱旅一战而下巴蜀。永和二年(公元346 年)十一月,桓温出兵伐蜀,使袁乔率二千人为前锋。他上表之后出发,朝廷虽有异议,也无从阻止他了。五个月的时间,七千兵力,桓温歼灭了割据长江上游四十六年的成汉政权,军功甲于当世乌饭树,被封为征西大将军,掌控荆襄谢根荣。东晋在江南立国,立建康为京都特盟,以荆、扬为根本,而荆州地处扬州上流,常能对京师建康形成威胁,桓温居此形胜之地,为他日后专制朝政,几移晋室铺垫了道路。
太和四年(公元369 年),桓温第三次出兵北伐。此战,桓温屡拒良策,粮运被断,遂以失败告终。这次失败的北伐并未动摇桓温的政治地位,此时的桓温权倾一世,总揽朝纲,太和六年(公元371 年),与参军郗超谋废海西公司马奕腾讯风铃,立简文帝司马昱胡兰畦,自以大司马掌重兵镇姑孰遥控朝政。
姑孰地势险要京味高干文,南临姑溪河,西倚长江,一日可抵建康(今江苏省南京),早在兴宁二年(公元364 年),桓温便已移镇姑孰,遥领扬州牧,位居要职,已然掌握了东晋大权,姑孰也俨然成为东晋王朝事实上的政治中心。此时的桓温开始一展心中抱负,改革东晋政治、军事,朝政为之一振。
也正是在姑孰主政期间,桓温的野心不断扩大,意欲从幕后走向台前,有取司马氏而代之意。简文帝虽身为帝王,但慑于桓温权势,常惧被废,在位不到两年,便忧愤而死。其子晋孝武帝即位后,桓温的野心表露无遗,宁康元年(公元373 年)二月,桓温带兵入朝,朝中人心惶惶,传言桓温将要杀掉王坦之、谢安,取代晋室称帝。三月,桓温染病,只得回到姑孰养病,回至姑孰,病渐沉重,但其野心未已,逼迫朝廷加其九锡,屡屡使人催促。谢、王等人闻知其病重,故意拖延,时桓温使其记室袁宏撰九锡文,谢安屡次以各种借口进行修改,多日不成。七月己亥(公元373 年),桓温病重身死,终年六十二岁,终没能实现他先加九锡,再渐移晋室的野心。
虽然桓温镇守姑孰时,重心在于改革东晋朝政,为自己的篡位图谋做准备,却不改南朝士人的风流之态,在姑孰多次举行文化聚会活动。“白纻歌舞”和“龙山宴集”是其中最具历史影响的文化盛事,在中国文化史上有一定的影响。
魏晋时期闻名大江南北的古代歌舞首推白纻歌。白纻即白色丝织品,“质如轻云色如银”三八列车,是当时制作舞衣的无上妙品。姑孰自古便是优质白纻的著名产地康丝嘉顿,其女多事纺织。那些织造白纻的女工,用一些很简单的舞蹈动作来赞美自己的劳动成果,创造了白纻舞的最初形态,在民间流传开来。桓温驻姑孰时,城东五里有山名楚山,桓温常带幕僚、歌姬登山游乐,观赏白纻歌舞,楚山因此改名为白纻山。深具名士之风的桓温得风气之先,在楚山之上多次宴请好友、幕僚、宾客,饮酒观赏白纻歌舞,姑孰成为当时的白纻歌舞中心眼跳法,姑孰白纻歌舞也随之闻名于史。
风流桓温也与当涂龙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古时候的龙山,似一条“蛟龙”盘卧江岸,四面环水,山形奇特,山色秀美。尤以秋天最美巫瞳仙尊,号称“龙山秋色”,为“姑孰八景”之一。
桓温经常秋游龙山,尤喜重阳佳节之际,率亲友、僚属登高赏菊,设宴欢饮。在一次宴会之上,一阵风吹落了参军孟嘉的帽子,孟嘉却毫无察觉,仍举杯痛饮。桓温见了,以目示意,令大家不要声张,以观孟嘉之举动。但见孟嘉依然谈笑风生,浑然不觉。待孟嘉起身离席如厕之际,桓温让人把孟嘉的帽子捡起来,放在他的席位上。又命人取来纸笔,让咨议参军太原人孙盛写了一张字条,嘲弄孟嘉落帽却不自知,有失体面,故将纸条压在其帽下。孟嘉回到座位时,始觉自己落帽失礼北飞的候鸟,却不动声色地顺手拿起帽子戴正。又拿起字条看了一遍星辰变全集,即请左右取来纸笔,不假思索,奋笔疾书,一气呵成写成一篇诙谐而文采四溢的答词,为自己的落帽失礼辩护。桓温和满座宾朋争相传阅愚人买鞋,无不击节叹服。后来陶渊明在《晋故征西大将军长史孟府君传》中还专门记有此事,从此“龙山宴集”便随“孟嘉落帽”在世人之间流传,成就了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段佳话。
姑孰的桓温已成东晋王朝的权臣,其人亦做着登基定鼎,开创万世基业的美梦,却最终美梦成空,病死姑孰,葬于当涂青山余脉宣岭坡一带(今当涂护河镇园艺村附近)。终桓温一生,其虽有废帝自专之意,却无自立开国之实。我们已无从知晓当时桓温之心,但他在姑孰留下的遗踪轶闻却广为流传。正如辛弃疾《玉楼春》词中所说:“思量落帽人风度,休说当年功纪柱。”
注:经区划调整,文中的当涂县护河镇园艺村,现已更名为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桃花村,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