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春饼做法为什么说五月份对泰达和权健至关重要?-体坛新视野

为什么说五月份对泰达和权健至关重要?-体坛新视野

全文3488个字,阅读时间预计8分钟。
对于津门球迷来说,昨天无疑是灰暗的一天。天津泰达在客场 0 比 1 不敌保级竞争对手北京人和虚竹传奇,天津权健在主场 0 比 3 完败于同样在联赛中近况不佳的河北华夏幸福超s同盟。津门双雄在同一轮比赛中双双落败,本赛季这种情况已经第 3 次出现。无论权健还是泰达,都急需用一场胜利重拾自信。即将开启的 5 月赛程,对于津门双雄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

天津权健:面临 “魔鬼赛程” 考验
整个 4 月份,尽管权健完成了亚冠小组出线的壮举,并在足协杯中闯入第 5 轮,但球队在联赛中的成绩仅为 1 胜 2 平 1 负,且至今未能赢得联赛主场首胜。进入 5 月份,权健仍将面临三线作战的情况,从 5 月 1 日至 5 月 20 日这短短 20 天里,权健将连续 3 周遭遇一周双赛,除 3 轮联赛外,权健还要完成与苏宁的足协杯第 5 轮单淘汰赛,与恒大的亚冠 1/8 决赛两回合较量。在进入世界杯超长间歇期之前,权健能否继续保持三条线齐头并进的态势应有定论。

5 月 1 日,波力斯卡天津权健将在足协杯第 5 轮中主场迎战江苏苏宁。自卡佩罗下课后,继任者奥拉罗尤率队在近 5 轮联赛取得 3 胜 1 平 1 负的不俗战绩,其中这场平局正是第 6 轮客战权健时取得的。那场比赛,权健在踢了半场好球后,却在下半场完全被苏宁压制,暴露出了体能不足的短板。

奥拉罗尤熟悉亚洲足球,他对于苏宁的改造目前来看也相当成功。当权健在足协杯上面对这样一支短时间内曾交过手且实力不俗的球队,以何种策略应对比赛显得尤为重要。在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权健老总束昱辉曾表示:“我们本赛季的目标不会降低,拿到下赛季亚冠联赛资格是底线……” 对于权健来说,足协杯同样是拿到亚冠资格的一条路径,因此与苏宁一战,权健肯定会全力以赴霍如吧,争取晋级足协杯 8 强。

足协杯第 5 轮比赛结束后,权健将奔赴客场,在中超第 9 轮中挑战近来势头不错的重庆斯威。坐拥大小摩托与卡尔德克组成的外援三叉戟,重庆斯威具备了和任何对手正面对抗的资本,即便是与北京中赫国安这样善于传控的球队交手,重庆斯威也并不保守,而是主动出击,差一点就 “乱拳打死老师傅”。如今封神旧事,伊涅斯塔即将牵手重庆斯威的传闻甚嚣尘上,巴西主帅蒂特甚至前往重庆考察斯威阵中的 3 名巴西外援,这支连年在保级圈挣扎的球队在强势资本的注入下逐渐开始迈向强队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斯威主帅保罗·本托不仅是权健主帅保罗·索萨昔日葡萄牙国家队的队友,而且也是本赛季中超的 “主帅杀手”,中超第 3 轮,本托率队以 4 比 1 大胜苏宁,让世界名帅卡佩罗下课。第 7 轮,本托的球队又以 2 比 0 战胜河南建业,送走建业主帅塔拉吉奇。对于承受巨大压力的权健主帅索萨而言陈胤妃,力争从山城带分回家是务实的选择。

本托(中)
5 月 8 日,天津权健将在主场迎来亚冠 1/8 决赛首回合与广州恒大的对决,届时权健昔日主帅卡纳瓦罗将在本赛季第二度重返津门。中超第 4 轮,权健曾在海体以 0 比 1 憾负恒大,那场比赛恒大外援阿兰因对刘奕鸣犯规,被红牌罚下,并遭到中国足协停赛 8 场的重罚,不过恒大的高位逼抢以及进攻中展现出的高效率还是令权健有些束手无策,卡帅最终用权健最熟悉的方式曾芳林,成为了这场比赛的赢家。整个 4 月,在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卡纳瓦罗率领恒大在三线作战中取得了 4 胜 3 平的不败战绩,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意大利人排兵布阵及临场调度的能力也在比赛中得以充分体现。

权健与恒大在亚冠层面上的对抗无疑将变得更加开放,一方面两队均可派遣 4 外援出场,另一方面,权健本赛季至今在亚冠联赛中保持主场全胜,具有一定的心理优势。虽然在亚冠淘汰赛的经验上远不如恒大丰富,但对于已经完成亚冠小组出线这一最低目标的权健来说,完全可以放手一搏,力争借助主场之势在两回合的淘汰赛中占得先机。

与恒大队亚冠 1/8 决赛首回合较量结束后 4 天,权健将在中超第 10 轮中主场对阵山东鲁能,此前 4 个主场仅取得 1 平 3 负战绩的权健肯定要为本赛季联赛主场首胜继续努力。上赛季,权健在与鲁能联赛两回合交手中 1 胜 1 平保持不败,不过本赛季,人员上没有太大变动的鲁能在土帅李霄鹏的带领下出人意料地以 6 胜 2 负的战绩位列中超次席,其中与首轮北京中赫国安一战,鲁能队凭借体能和速度上的优势呈现出 “全北式” 的疯狂压迫打法骚鸡公,值得一提的是,李霄鹏的助教正是曾供职于全北多年的法比奥。联想到权健曾在亚冠小组赛中客场 3 比 6 不敌全北现代,因此对于鲁能这一对手要格外小心,面对李霄鹏精心打造的塔尔德利、佩莱、金敬道的进攻三叉戟,权健在防守端需要展现出足够的韧性。本场比赛结束后,本赛季中超赛程也将正式走完 1/3。

与鲁能的联赛仅 3 天后,天津权健就要在亚冠 1/8 决赛次回合中客战挑战广州恒大。此时,权健连续的一周双赛已进入第3周,加之劳师远征以及广州湿热的天气,权健队的体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两回合淘汰赛总是充满变数王维琳,任何结果都有可能发生,这一点在欧冠联赛中已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对于权健来说,即便在首回合建立起一定优势,次回合比赛依旧不能掉以轻心包念念。如果能淘汰恒大,权健将历史性地杀入亚冠 8 强。

5 月 20 日,天津权健将在中超第 11 轮中主场迎战上海绿地申花。赛季至今,三线作战的申花整体表现不佳,亚冠小组赛提前 1 轮出局,身为卫冕冠军却在足协杯亮相战中被中乙球队南通支云逆转,惨遭淘汰。如今的申花只剩下联赛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面对这个整体实力逊于自己的对手,权健肯定会力争 3 分,在将近两个月的长间歇期到来之前,用一场胜利为紧密的 5 月赛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天津泰达:关键战不容有失
回顾 4 月份,天津泰达队在足协杯中点球淘汰武汉卓尔,惊险晋级。在 5 轮联赛中,泰达队的战绩为 1 胜 2 平 2 负,其中击败富力、战平国安和上港的比赛都可圈可点,但客场负于苏宁、人和又着实令人惋惜。进入 5 月份,泰达除了与国安的足协杯比赛之外,还有 3 轮联赛要踢,对手分别是贵州恒丰、长春亚泰和山东鲁能。对于泰达来说,要想在保级大战中抢得先手,就需要在这 3 轮联赛中拿足该拿的分数。

5 月 2 日,天津泰达将作客工体,在足协杯第 5 轮中挑战北京国安。本赛季中超第 5 轮,泰达队曾凭借阿奇姆彭的进球在客场 1 比 1 战平国安。近 3 轮联赛,国安在施密特的调教下战绩稳步提升,球队不仅在防守端进步巨大,而且展现出了顽强的战斗精神。反观泰达,在 “电摩托” 阿奇姆彭被锁死的情况下,急需进行战术升级,再战国安谜情家族,无疑为泰达主帅施蒂利克提供了一个试验新打法的良机。对于以联赛为重心的泰达而言,足协杯不应该成为球队的负担,对于这条战线的取舍,与国安一战后便可见分晓。

5 月 6 日,泰达将在主场迎战保级对手贵州恒丰,这场比赛泰达队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取 3 分。本赛季,贵州恒丰遭遇升班马二年级魔咒,曼萨诺的球队除在第 4 轮击败山东鲁能外,其余 7 场比赛全部以失利告终。目前恒丰与一方、建业形成保级 “三国杀” 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泰达没有理由不战胜恒丰,从而拉开与保级对手之间的分差。

结束与恒丰的比赛后,泰达将回归一周一赛的正常节奏囍相逢 ,5 月 12 日,他们将在中超第 10 轮客场对阵长春亚泰。作为上赛季的一匹黑马,亚泰本赛季低开高走孙绍骋,在联赛前 5 轮仅收获 2 平 3 负的情况下,最近 3 轮豪取 3 连胜,其中还包括将领头羊上海上港斩于马下。上个赛季,亚泰同样是开局 5 轮不胜,但在陈金刚指导的带领下,这支球队在第 12 轮至第 17 轮打出 4 胜 2 平,在第 25 轮至第 30 轮更是取得 5 胜 1 平的骄人战绩,最终排名联赛第 7王羚柔。上赛季,泰达曾在客场 1 比 1 逼平亚泰,但却在主场 1 比 5 惨败给对手,那场球也是施蒂利克出任泰达主帅后,球队迎来的首场比赛。面对 “打疯了” 谁也拦不住的亚泰,泰达队应力求从客场带分回家。

5 月 18 日,泰达队将在主场迎战 “克星” 山东鲁能。上赛季,泰达主客场遭遇鲁能 “双杀”,没能从老对手身上讨得一丝便宜。本赛季,泰达队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遇强不弱,而且鲁能本赛季至今表现并不稳定,所以泰达在主场取分也并非没有可能。上赛季 11 轮过后,泰达队 2 胜 4 平 5 负积 10 分,2016 赛季前 11 轮,泰达队 4 胜 5 平 2 负积 17 分。参考前两个赛季的成绩,目前积 9 分的泰达应力争在间歇期到来之间再多拿 4 到 5 分,一方面为保级提前分解压力,另一方面也为球队在间歇期进一步的调整赢得喘息之机。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一场比赛中,上海上港在客场 1 比 2 不敌长春亚泰普朝柱,吃到了本赛季以来的首场败仗。

在今晚进行的四场比赛中,北京中赫国安与贵州恒丰展开进球大战,最终国安 4 比 3 险胜对手。做客的广州富力 1 比 0 小胜重庆斯威。山东鲁能在主场 2 比 1 击败河南建业。上海绿地申花在主场 1 比 0 小胜大连一方,8 轮战罢,一方至今难求一胜。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未经许可,春饼做法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有稿件采用需求或商务合作意向,
请在工作时间(8:00-18:00)致电:
(022)23601972 or13207576205
或用手机添加微信号:EYESONSPORT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