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李嘉诚办公室为统领还是分羹?『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背后的商业逻辑猜想-摩擦体育

为统领还是分羹?『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背后的商业逻辑猜想-摩擦体育

点击上方“摩擦体育”↑关注我们



▲歌手许飞成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星跑者

2017年7月21日下午,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2017北京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宣布北马今年比赛时间为:9月17日;赛事报名,将于7月22日15:00开启,历时5天!冠名赞助商变为了华夏幸福。

▲联合发布会现场
除介绍2017北马赛事情况、对赞助商授牌颁奖外,会上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北马和北京环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注:即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运营公司,以下简称“环奥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
至此,北马成为首家签约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成员赛事。环奥公司运作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项目,至此迈出了“破冰”的实质性一步。
环奥公司将在下半年加快项目推进进度,或将陆续和广州等4地目标赛事成员联合举行发布会并正式签约。
十分有趣的是,在这场发布会的随后环节,亚洲田径联合会主席达兰、协会相关代表、盈方体育代表也出现在现场,并对另一个马拉松联盟项目——亚洲马拉松大满贯(APM)进行了推介。
2017-2018赛季是亚洲马拉松大满贯首个赛季,共四站,今年北京马拉松将成为第一站。随后相继抵达贝鲁特及首尔,再回到2018北京马拉松结束整个赛季。积分榜亚洲籍男、女前三名将获得50万美元奖金。
这也是该联盟自2016年10月26日在多哈宣告成立便鲜有消息后,正式回归公众视线的重大事件。

▲盈方体育获2016中国马拉松推广贡献奖
据悉,亚洲马拉松大满贯(APM)是由亚洲田径联合会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同发起的全球首个洲际马拉松赛事联盟,盈方体育将采用提供资金并与亚田联联合运营的方式。
两家公司、两个联盟,共同亮相,颇有一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剧性与火药味。

▲万达与WMM签约仪式现场
更为有趣的是,联想到盈方体育与万达集团的关系(注:盈方体育已为万达收购),追溯到今年4月26日万达集团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WMM)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告将双方计划用2至3年时间让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在中国落地的新闻。
无不让人对这三家联盟的利益交织、联盟成员的合纵连横,以及即将打响的优质赛事资源争夺战,抱有一种坐看“神仙打架”的微妙期待。

▲马拉松版“诸神之战”即将打响
随着各路枭雄的布局与备战政坛野兽,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诸神之战”已然燃起战火。

大满贯是体坛最璀璨的明珠,是无数体育人根植于心的情节。这个包含“赢者通吃”含义的词汇别了疯子,在被逐步运用到了体育行业后,成为评判运动员或体育团队在某一项体育运动竞技水平的杰出性及包揽性,以及成为对赛事主办方办赛水平的最高认可。
无数体坛名将为追逐它穷尽一生,无数赛事运营方为申请承办而费经周折。

▲李娜首捧法网奖杯圆了国人网球大满贯梦
尽管大满贯一词最初只是使用在网球运动上,即我们常说的澳网、温网、法网、美网,后来也逐渐为其它运动所采用。

▲乒坛邓亚萍羽坛林丹都算大满贯冠军
而以中国大陆体坛为例,大满贯一般是指一个运动员或某支运动队在某个项目中获得过包括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三大赛的单项个人或集体冠军。
关于马拉松大满贯的梦想,随着体育产业利好势头风间准,马拉松热不断发酵,逐步变得清晰。

▲北马等热门赛事抽签已成固定模式
国务院关于体育产业的“46号文件”的发布,与火爆的文娱产业同样极具潜力的体育产业,吸引了大量资本与运营方参与其中。其中,尤其以入门门槛较低、参与群众基础广的路跑赛事的狂飙猛进,引人注目。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提供的数据,中国内地已有133个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事,在中国田径协会备案的赛事超过300场杰伦中文网,今年这一数字有望超过400场,到2020年超过800场,参赛人次超过1000万。

▲因为精细服务汉马被称为“中国版东京马拉松”
越来越多的跑者参与马拉松,越来越多的赞助商及体育公司看好马拉松,多方不断通过“迭代试错”的进化方式,让中国马拉松赛事不断朝着规模化、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不断成熟的跑者和赛事参与者,越来越高的赛事品质期待,让中国马拉松的大满贯梦想逐步有了现实轮廓。
当跑步越来越成为体育爱好者日常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全国各地亦同步掀起举办马拉松的热潮时,建立一个具有标杆性质,且对标国际最顶尖马拉松赛事联盟,已然成为大势所趋。

▲马拉松年度盛典上的金牌赛事颁奖仪式
今年3月20日,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举办了2016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年会上最有趣、最具爆炸性的新闻之一就是,会上突然正式宣布成立并推出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
在年会上,主办方公布了2017-18赛季的5场马拉松分别为: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重庆马拉松、武汉马拉松、广州马拉松。

北京马拉松
上海马拉松
重庆马拉松
武汉马拉松
广州马拉松
▲左右滑动 看五大入选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
五场马拉松中,有经典赛事,也有新晋品牌,这些赛事所处的城市代表了中国“东西南北中”地域指向,也一定程度上被赋予了“均衡发展”的政治意义。
在沉寂了4个多月之后,与中国田协及北马中奥路跑有着颇深渊源的环奥公司,终于在7月中下旬开启破冰之旅,借北马启动仪式之机,正式签约中奥路跑公司。

▲近日“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微博已开通运营
因为“国马”签约的实质意义和示范作用,摩擦体育认为,这让“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联盟结成与持续推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先前业内人士对于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成立也曾抱有一些具有合理性的猜测。
3月20日,中国马拉松年会突然宣布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正式成立,而中国版联盟的具体运营模式却并未公布,赛事成员协议签订方面也未有公开的实质性消息。
而4月26日,万达以集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高管的豪华阵容集体亮相北京发布会,让体育圈为之震动。

▲万达系联盟的豪华阵容
会上万达集团与雅培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WMM)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宣告着,影响最大、人气最旺、水平最高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将要落户中国了。
相近的时间点,一个低调宣布杨梅大仓,语焉不详,一个高调亮相,奢华排场。这让业内人士不免猜测,田协身影隐现、具有半官方性质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成立,是在得知王健林大手笔消息之后立刻做出的仓促占位之举。
联系时间线索与竞争者情况,摩擦体育认为,乌丸莲耶这种接近“阴谋论”的猜测具有一定合理性。
如果我们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站在中国田协以及环奥公司的角度,并将时间线拉回到2016年末到2017年初,这种猜测将会更具合理性。
2016年10月26日,亚洲田联在卡塔尔多哈正式宣布成立亚洲顶级马拉松赛事联盟——亚洲马拉松大满贯(APM)筹备委员会。
而4月中旬,根据内幕消息,预计万达也将宣布未来十年万达将在亚太地区举办3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并将其中在中国的一站赛事,举办成首个在发达国家之外举办的大满贯赛事兔仔唛。
考虑由亚洲六国成员共同构成的亚洲马拉松大满贯(APM)预计仅一站在中国,且自16年以来并没有突破性进展,对于国内马拉松市场并不会有太大竞争关系。

▲世界六大满贯六星跑者奖牌是无数跑者的终极梦想
而万达集团却是想把代表世界最高标准和拥有成熟体系的六大满贯赛事引入中国,在不考虑到实际操作性难度的前提下,万达的这种“消费升级”的产品,对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国马拉松市场、中国田协主导的国内马拉松赛事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
在考虑到布局的前瞻性与占位的及时性,扶植下属企业,仓促上马还未形成系统性理论与实操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或许就是中国田协的无奈之举。

1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是什么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被推上公众视线之时起,就带有浓厚的半官方背景。

根据网络新闻显示,首次谈到该联盟是在2016年年末。中国田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外披露称,由其创建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将择机成立。
中国田协表示,作为国内最高等级的马拉松联盟组织,“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将树立顶级办赛指标,并以此推动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国际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与发展。同时,还确定环奥作为上述品牌的独家推广运营商。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创立,或将有助于各联盟赛事单位推广马拉松运动文化,打造全新城市营销载体,扩大城市影响力,整合商务及媒介资源,联合采购,优化运营结构,减少办赛成本。
同时,它也将为中国马拉松跑者带来不少福利。为中国籍马拉松选手设立高达200万元的大满贯奖金,并参照中国田协马拉松运动相关管理办法,为跑者提供更多优质增值服务,使跑者在大满贯联盟赛事中,实现更好的参赛体验和荣誉感。
据接近中国田协人士透露,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是中国田协授权的国内唯一一家马拉松赛事联盟组织杨翔宇,也是唯一一家由国内顶级马拉松赛事构成的联盟组织,其官方性与权威性显而易见罗克佳华。
据悉,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第一赛季将从2017北京马拉松开始,经广州、武汉、重庆等四站后到2018年北京马拉松结束。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季由各个联盟赛事成员单位轮流坐庄,李嘉诚办公室担任起点站和终点站承办单位,即每个赛季会有一个赛事单位作为起点和终点,既承办赛季开幕式,又承办闭幕式。

▲“马拉松一姐”周春秀获伦马女子组桂冠
预计赛季末将颁发200百万赛季奖金,从而激励中国籍选手的竞技水平提高。
而先前独独没提到的上海,根据赛事成员内部消息,因为某些不可获知的原因,上马内部已正式宣布退出联盟合作框架,联盟现暂缺17年下半年的东部赛事成员一名。
最终花落谁家汤宗伟,值得期待。
2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运营公司是何方神圣
北京环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运营方,办公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内,同中国田协、中体投、中奥路跑等相关“国字号”体育关联企业或单位处于同一区域。
根据企业相关资料查询,环奥公司法人股东为北京金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北京清锦源投资有限公司。而环奥公司及这两家法人股东公司的法人都为金飞鸿。
金飞鸿,中体旅(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名长期耕耘体育产业的一名老将,与包括体育总局、中体产业等企业或单位有着深厚的关系。
名下体育关联公司众多,根据公开信息初略查询到的,就包含北京奥体旅体育培训有限公司、北京环行动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等数十余家体育企业。

▲环奥公司运作的业余网球项目
环奥公司凭借体制内及产业内深厚的人脉与积淀肤蝇,中田协的权威背书,确实拥有整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协会、企业客户等长期资源优势。这个被定义为“国内顶级的专注于体育赛事投资运营、自主赛事IP孵化的新型体育公司”,目前运营的核心项目包括“中国业余网球俱乐部联赛”、“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梅赛德斯-奔驰高尔夫项目”等。
虽然环奥公司还未开通企业官方网站,但摩擦体育通过跳转到旗下“中国业余网球俱乐部联赛”赛事网站的运营公司介绍部分,有这样一个总结:
“以打造专业顶级赛事为核心红宇新材,并进行业余赛事、青少年项目的多元化拓展在线尺子测量,形成覆盖职业选手、专业业余选手、青少年选手的全赛事体系。”
3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准入标准
环奥体育有关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初步拟定9条标准,均达到才可能成为首批会员单位,且首批入选联盟赛事成员不超过5家。

▲城市经济地位是重要考察因素
9条标准中,除入选赛事需为中国田协主办的、被认证为A类及设有全程马拉松项目这3个硬性条件外,还将重点参考主办城市的体量、时间分配需求、空间分配需求、是否途经主办城市核心区域、主办城市GDP水平和该城市的消费能力等另外6项标准。
而环奥公司总经理吴江在接受懒熊体育采访时曾表示,预计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规模最终可能稳定在6-8个忝列门墙,未来将根据赛事运营等标准,对各赛事进行考核,不排除用优胜劣汰的方式保证中国大满贯的质量。
实际上严格按照3个硬性条件来看,2016年首次创办并只举行了两届的武汉马拉松并不符合准入标准,虽然武汉马拉松曾以细致的服务、良好的口碑被跑友们称作“中国版的东京马拉松”。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田协在确定大满贯成员时并未执泥于硬性标准,从选入发展势头良好的新生赛事——广州马拉松、武汉马拉松所表现出的选择性倾向来看,甄选手段较为灵活。
内部甄选、主观判断。初期赛事邀请与准入并未采用量化标准进行评估,具有一定主观性贺府千金,这或许也是诸如厦门国际马拉松等一些已有一定历史与口碑的赛事并未能入选的原因。
4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合作框架解密
据悉吴雨翔,环奥公司将深度参与到大满贯赛事成员单位的奖金制定、品牌营销、商务开发、媒体宣传等核心环节,真正将联盟模式做实。
因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设置了200百万的奖金池,运营方环奥公司将参与到各成员赛事的奖金标准的制定和发放,而非按照先前赛事运营方基于中国田协相关规定,自行设立奖金和奖励。
而在商务方面,环奥将参与到各大赛事的商务开发,按照和各大赛事成员的具体协议,除了享受部分商务开发权及相关的收益分成,还需根据最后核算后的收入,支付大满贯成员所应该享有的合作收益分配。
在赛季结束后,环奥公司将会对大满贯商业收入及支出进行详细核算,并对相应利益方进行利润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田协也将参与到利润的分配。据接近环奥的相关人士透露,田协或将和环奥分别获得利润总额的3成,各大大满贯成员单位或将平均分配剩下利润总额的40%。
这似乎开辟了中国田协盈利的另一个渠道。而在此之前,随着2015年开始的马拉松举办数量的突飞猛进,中国田协就已通过共办赛事的模式,每年向各大城市的赛事运营方收取10万元的共办费,获利颇丰。
根据中国田协官方网站截止于2016年12月的数据,中国国内注册赛事达328场、认证赛事达143场、共办赛事达122场,现实收入之多可想而知。

▲中国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兆才
中国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兆才曾表示,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及各类路跑赛事将超过800场。
单靠稳定并不断增长的共办收入预期,中国田协已然成为国内各大体育协会中的翘楚。
5
盟主环奥公司的隐患
自身根基浅,还需田协力撑易方达科汇。
WMM发起成立时,波士顿、芝加哥、纽约、伦敦、柏林这五大创始成员均已超过25年历史——波士顿马拉松至今更是走过了120年。
WMM可以说是国外成熟的马拉松市场自然成熟后诞生的自然产物地拉罗司,而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万达的高调介入、APM等外来因素下大明地师,中国田协出于先行占位的考虑,通过官方授权环奥的行政方手段,让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仓促上马,并未做到周全的全盘考量。
深度涉入成员赛事而可能引发的自主权之争多功能校准仪。
环奥公司除了享有大满贯品牌和其子品牌赛事及活动的商业运营权和收入支配权之外,还将深度参与到成员赛事的赞助商开发、奖金制定及发放、媒体宣传及赛季后利润分配。这将改变当地政府总管部门与赛事运营方共同运营赛事的模式。
环奥的介入可能将对本已复杂的多方利益分配增添更多障碍,客观上也将大幅降低了原运营方的自主权蟒河风景区。当然,这还未考虑需调和成员单位内部的竞争关系,如中奥系北马与智美系广马之间的微妙竞争关系。

▲ATP&WTA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可借鉴的榜样
如果环奥所领导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不能像诸如网球行业协会ATP、WTA提供诸如顶级赞助商、顶级球星、技术门槛、行业操作规范等核心价值或行业服务,势必无法服众。
关于中国田协赛事分红比例的争议。
中国田协实际通过共办赛事的模式,向各地运营方收取的共办费已让其获利颇丰。
而如今通过介入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指导工作,田协将面临同环奥公司同样的问题,那就是提供的价值或服务是否对等所要拿走的利润。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前景依然明朗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竞争对手似乎目前并未准备好。
万达先前与WMM所签订的仅仅是战略合作协议,并无绝对话语权。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在中国落地的最终决定权,恐怕还在WMM和六大马拉松的管理者手中。
先由商业机构先拿下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头衔,再去举办大满贯赛事,在WMM历史上也是未出现过的。而近期关于融创收购万达文旅产业的大事件,恐怕也让万达无暇顾及这头了吧。
盈方体育存在感较弱的亚洲马拉松大满贯(APM)项目,也将加速运作。据先前消息,除北京、首尔、迪拜已经成为正式会员外,上海、厦门、孟买等也在积极申请中。
既是环奥旗下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成员,又入盈方旗下亚洲马拉松大满贯,也拥有被吸纳进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潜质,看来“国马”北京马拉松非常忙。
未来中国马拉松的行业标准制定者只能有一个,三版本的大满贯恐怕难免会有一场激烈的直接交锋,谁是最后的胜出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非常欢迎各位摩擦体育的阅读者,能够通过微信短消息或邮件的方式,与我们互动,分享你们对马拉松联盟的看法。我们下周见~




作家 / 主持人 / 民谣歌手 / 老背包客/ 不敬业的酒吧掌柜 ····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双重职业》曾提出了一个叫“Slash”的概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
而现在,摩擦体育将为有志成为体育届斜杠青年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机会。
只要你对体育有好的idea,或有好的行业资源,或有一个急切想和大家分享的BP,或有一些我们想不到的特长。欢迎私信“摩擦体育”微信公众号,或发送邮件至bd@frictions.cn。
期待通过彼此间的摩擦,产生更多的体育+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