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李成梁为生命坚守 潮格镇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救援日记】与时间赛跑-乌拉特后旗党建

为生命坚守 潮格镇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救援日记】与时间赛跑-乌拉特后旗党建

8月4日,因为受前日强降雨影响,镇里20余户牧民房屋、棚圈、水井及道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一大早我们赶往降雨量较大的宝日布、哈日朝鲁和查干敖包等嘎查实地查看牧户受灾情况。

首站来到了哈日朝鲁嘎查阿拉腾苏布达家里。这次降雨使得她家里的水井被洪水冲毁泰山闯天关。详细了解了她家的状况,并向她说明了镇里下一步救灾工作安排后,一行人员赶往了一大早就打来求救电话的友邻苏木毕力其尔嘎查一位独居老人家里。

到了老人家里傻气前妻,我们发现她家的羊圈里注满了洪水,棚圈顶棚坍塌,水井也被灌满了洪水。副镇长钱海军一行帮着老人抽干了井中的洪水,返程时,碰巧观看到了乌拉特戈壁上罕见的龙卷风。车上人员新奇地驻足观看了这一少见的奇观,计划返回乌力吉。

行至海力素东4公里处时,天降暴雨,能见度降低。几乎不到5分钟时间,道路两侧的河槽便开始汇集起了洪水。两辆车艰难地在雨中缓慢行驶着……
当车辆行驶至布朗路口时,发现有一辆大巴车陷入了河槽的泥潭中,进退两难。陷入的地方恰巧是一个较宽的行洪河槽,车辆就陷在了前日坍塌的过水路面旁,如果降雨量增加势必会遭受洪水袭击纳粹军旗下,情况不容乐观。
偏偏在此时,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一行人员紧急停车叛逆小皇后,简单询问了情况后,了解到他们没有带任何救援工具。我们一方面招呼车上乘客,用我们携带的铁锹铲挖淤泥晶石灵,开展自救。另一方面联系镇长宝日朝鲁,协调中广核铲车进行救援。此时,降雨量越发增加,没有雨衣和雨披的乘客们已经开始慌忙乱窜,大多数人员都返回到了大巴车上避雨。

可对于一路由西向东行驶的我们来说,深知西边降雨大过东边,上游洪水很快就会来袭。车上有多名妇女和儿童。大巴车停在河槽正中,如果洪水来袭,车上人员很难转移出去。为了乘客安全,我们决定先用小车转移一批人员至公路上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然后返程半面人,再转移下一批人员。就在我们招呼车上乘客转移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忙着低头玩手机,有些孩子还沉浸在游戏中,没工夫搭理我们。
一声“洪水来了,赶快下车转移”的吼声,顿时让一车人手忙脚乱了起来。不知所措的人们听见“先让妇女和儿童上小车”的招呼声后,抱起孩子冲下大巴,就把孩子们往小车里塞。前座、后座、后备箱,没留一处空地。
救援人员们,心照不宣地分成两组,一组负责接送人员,一组负责指挥现场撤离。接送组的成员们,一方面观察着洪水的涨势,一方面看着人员的上车情况,看到没有妇女儿童了,开着车就往安全地带撤离。
受到惊吓的孩子们,一上车便开始嚎啕大哭,不停地哭喊着“爸爸…妈妈…害怕…”
可我们并不清楚他们的妈妈是否与他们同乘了一辆车。当时根本顾不了那么多,伴随着孩子们的哭喊声,加速前行,尽量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带。
原本计划将他们转移在安全地带,赶在洪水上涨前,返程去接剩余人员。可是雨越下越急,有些家长害怕孩子们淋雨感冒。而我们最担心的是转移的孩子们,万一见雨大,不服从指挥和管理,到处乱跑乱窜,安全就没有保障了。
面对眼前的混乱和孩子们的恐慌,李成梁我们只能将这批人员先送到中广核安全避雨。在车上经过询问,我们得知这辆大巴车是从杭锦后旗去往宝日汗图水库游玩的战友及其家属们。同车共27人。得知男同志都是退伍军人后,我们悬着的心才稍稍得以平静。我们要了其中一位女同志的电话,让她到达中广核后,清点人数想爱都难,告知我们已经被转移人员的数量,检查是否有老人、妇女和儿童未被转移出来。
当我们冒着雨返程去接剩余人员时接到了短信,被告知已有17名妇女儿童被安全转移了,还剩一名老人和9名男同志在现场。

当我们匆忙返回现场时天是红尘岸,洪水已经明显见涨。救援的铲车还未到达现场。大巴车在洪水的冲击下,已经向东移位,并且越陷越深了,情况十分危急皇牌大放送。
远处看到海力素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也匆匆赶到了现场,参与大巴车救援519979。
当时洪水已经漫过了路面,因前日路面就出现过坍塌,我们不知情况,只得徒步涉水行走或等铲车到来。我们看到,现场组的同志已经将剩余人员撤离到了安全地带,人员暂时已经安全了。大巴车仍深陷泥潭中,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
危急时刻,铲车赶到,给救援增添了一线希望,也在洪水涨势更猛前抢得了先机。临危受命的中广核工作人员篮球火第二部,出发突然,都没来得及换上雨衣和雨靴。我们接送组的成员将自己身上的雨衣脱下来,让给他们穿上。
洪水越来越大。现场的救援人员,动作非常迅速,很快就将绳索全部扣接好。大巴车在铲车的拖拽下缓缓被拉出了泥潭,绕了一个大弯子叶辰良,掉头安全回到了公路上。现场的人们相互握手言谢,向在危难中搭救他们的救援人员们表示由衷的谢意。

潮格镇政府、中广核公司和海力素派出所的同志们携手并肩、同心协力,抢抓时机,与时间赛跑,何超雄为生命坚守,共同完成了一次紧急营救任务,耗时15分钟成功转移游客27人,用时32分钟救出大巴车一辆。

在中广核公司副经理的提议下,所有人员都被送到了中广核公司临时休整。在公司的食堂内,热腾腾的茶水、可口的西瓜,美味的饼子,让在洪水中受到惊吓的人们补足了能量。

为了答谢镇政府、中广核公司、海力素派出所的救援人员,游客和营救人员共同在中广核公司的门前合影留念平舆天气预报。合影时游客们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为救援人员无私的精神点赞,并不停地说着“谢谢”。
随后,救援组一行又到哈日朝鲁嘎查周金龙家、宝日布嘎查额尔登孟克家以及哈日朝鲁嘎查乌日嘎家查看了灾情。



在中广核风电场东,镇长宝日朝鲁正在指挥一场道路淤泥积沙清理工作。早晨当我们行径这里时便发现,此处有较多车辆因积沙较高,无法正常行驶,被不断地陷在淤泥里,无法通行。陷入的车辆只得求助于现场的其他大型车辆或人员拉车或推车。
随即,镇长宝日朝鲁便到现场查看情况,并调动铲车,对道路两侧进行平整并清理路面积沙200余立方,确保道路畅通。
乌力吉派出所民警接到牧民求助后,组织警力紧急赶往建技中研风电场附近,救援陷入泥潭的饲草料运输车辆。经过派出所民警、乌力吉卫生院工作人员和群众通力协作,成功解救了陷入泥潭的运输车辆一台。在乌力吉派出所民警返程途中东北特钢贴吧,不到100米处,又遇到了一辆陷入泥潭中的小轿车。派出所民警遵守至高无上的职业道德,对被困车辆实施了即时救援。很快小轿车成功被解救。


在洪灾面前西街棺材铺,奋战在防汛抗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边防派出所官兵、公安消防战士、民兵预备役战士、企业界、医疗卫生届的人士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担当重任、舍生忘死;广大宣传报道采编者,临危不惧,夜以继日奔走在抢险救灾宣传报道第一线;受灾群众友爱互助、邻里互帮,积极抗灾、自强不息;社会各界倾情投入,凡人善举令人肃然起敬,守望相助之情让世间动容。潮格温都尔镇的草原儿女们心连着心,同呼吸、共命运,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共同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的感人篇章。

短短两天时间内,潮格温都尔镇已经成功救援三批次33人脱离生命财产危险,救出皮卡车一辆、大巴车一台、运输车1辆、小车3辆,实施医疗救助6人,劝返车辆100余台、人员300余人。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灾情统计上报工作,并根据群众受灾情况,积极展开灾后救助工作。(文/图 沙日娜)
来源:潮格温都尔镇


总监:李福利
监制:梁雪梅
编辑:赵瑞雪
投稿邮箱:whqrcy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