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材料员考试为美丽城市(巧家)尽一份力 向劳动者致敬|彭子奎--巧家生活网

为美丽城市(巧家)尽一份力 向劳动者致敬|彭子奎:-巧家生活网
▲ 关注请点击蓝字“巧家生活网” 客服:qj965832






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在键盘声声的电脑旁、在消毒水满溢的病房中、在机器轰鸣的厂房中、在包裹成山的仓库里、在禾苗拔节的田垄间……无数劳动者仍在辛勤地忙碌着,为了一份责任、一份坚守,也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快乐。给予每一位平凡的劳动者应有的尊严,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取向。让我们向每一位劳动者道一声:辛苦了!

彭子奎: 为美丽城市尽一份力
4月25日中午,巧家县城气温已达33度,行人们在大街小巷匆匆而过,尽量缩短在烈日下暴晒的时间。
12点30分,在新华小学与红卫街路口,58岁的环卫工人彭子奎却一丝不苟地清扫着路面广材网,嘀嗒而下的汗水没有让他停止,过往车辆的喇叭声只让他将目光投注在放学孩子的身上。这段路面是一个不规则的复杂路口,车辆和行人较多,孩子们放学了,有的孩子一边走一边吃零食,有的还会随手将零食的包装袋、串零食的木签子乱丢。这个时段的清扫量就会增大。
“虽然天气热、劳动量大,但自己保洁的路面干净整洁就好。有时会有中暑的迹象,我就到阴凉处休息一下,等清醒了再继续打扫。”彭子奎对自己的工作很认真。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尊重我的劳动,乱扔垃圾的减少了。”彭子奎脸上的皱纹因笑而加深戈美其女鞋。
“口渴了,走进交警的执勤岗亭尸人保姆,民警都会很热情递给我一杯水。还有城管的人都夸我所负责的路面很干净,我也为城市献了一份力嘛。”得到大家的尊重和认可,彭子奎心里很高兴。
彭子奎做清洁工已经20多年了,每天早晨不到6时就从家里出发,步行15分钟到达所清扫的路段,喝碗稀饭就开始对整个路面进行清扫,然后把垃圾处理完定边天气预报。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对路段进行巡视保洁,发现垃圾立即进行捡拾,保洁时间一直要到晚上9时。
当笔者问午饭怎么解决时,彭子奎说:“环卫所的领导特别关心我,我和我老婆负责一个路段。夸利亚雷拉每天中午老婆先去吃饭,回来就换我去吃,我一般都到三江源农贸市场吃碗包谷饭加红豆汤。”
“做环卫工作要细心,眼睛要‘尖’,看到哪里有一个烟头都要及时捡掉李察基尔,决不能等多了再去捡,防护栏、垃圾箱也要及时清洗。”说起自己的工作血色深宅,彭子奎侃侃而谈,笑容始终挂在脸上。(文/图 余庆德)
延伸阅读张顺财:乱头发换火柴20年改变家庭命运 曾日行200里
文 ▊张顺富 张光荣
在乌蒙山深处,坐落着一个小山村妖娆乱,名叫迤西卡村寨子社村民小组。地处巧家县老店镇南边,距镇政府所在地有20余公里,距县城90余公里。东邻包谷垴,南邻法土南,西邻营上,北邻团林堡陆妍淇,属高寒二半山区,主要以玉米、洋芋、荞麦种植为主。
20年前,这个地方严重缺水,土地贫瘠,穷的一塌糊涂。
迫于生计,这里的不少人们不得不外出,有点手艺的靠技术挣钱吃饭,没手艺的靠力气养家糊口,而一个年仅16岁的未成年人张顺财没啥手艺,踏上了“乱头发换火柴”这门苦行当,一走就是20年。
16岁,本该是在学校接受教育,读书学习的大好时期。要知道在20年前,365天都能吃饱饭就非常不错啦,哪儿来的读书钱?何况他还有一个读书的弟弟。
1994年,他和他弟弟以优异的成绩一起考入巧四中(现在更名为巧家县老店中学),且被分在了同一个班级。在众多亲戚、朋友看,一家人勒紧裤腰带供两孩子上学材料员考试,了不起,非常羡慕!但对于一个贫穷家庭来说,忧大于喜。
据张顺财介绍,当年为了凑足他两兄弟的学费,父亲四处奔波,走亲窜戚,东拼西凑,但也只是杯水车薪,最终还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一头过年猪,余下的一年里他们家的生活有肉味的时间几乎没有。
兄弟俩怀揣着梦想,背着陪伴他们小学五年的那个麻布书包斗战圣狗,以及从家里带上锅瓢碗筷等做饭所需的炊具去上学。
好景不长,仅读了一半个学期,家里太困难了,身为老大的张顺财看着兄弟俩在学校读书生活是个问题。没办法就是没办法,只好自己退下来。
弟弟读书需要钱、需要吃饭,家里又贫困中华菊头蝠,他必须分担起家庭的负担。但16岁刚从学校辍学回来的读书娃干啥啥不会,要技术没技术,搬砖头老板还嫌力气小,再有,他双手属四级残疾。那么干啥?
在早些年前魔唤精灵,贫困山区的农村妇女们早晨洗漱时,会把掉落的头发收集起来,等待有人背火柴来换。
这就是以前吆喝在农村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行当“乱头发换火柴” “乱头发换火柴咯”……
显然,张顺财选择干了这个。
起初,矮而瘦小的他凭着一股强劲的勇气试着在邻近的村寨吆喝着,兑换着,兑换到的散乱头发收集到一定量后便拿去贩卖……每月能挣到50-60元不等。
在那个年头里,一毛钱一盒的火柴都要用散落的头发来换取,一个月能挣50、60元其实收入挺可观的。
大约半年以后,他决心更大了,毅力更强了,积累了相应的经验,几乎全年四分之三的时间背着一个沉甸甸的装满火柴的背篓,穿梭在巧家县除白鹤滩以外的其他乡镇及毗邻的鲁甸的乐红、梭山、龙头山,离家相对较远昭通、永善等地彻底做起了“乱头发换火柴”的挣钱发家致富路。
他说,做这个生意从不坐车,全靠脚力。一年四季都在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在泥泞和崎岖的山路中前行,在狗追蚊咬中攀爬滚打,再加上对路况不熟,经常在崎岖的山路上迷失方向,就像一只孤单的蜜蜂,从这个寨飞到那个村,从这个村飞到另一个寨。
20年的风雨路程,他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村寨,多少里路,张顺财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从红山乡走路回老家,一天到达,路程近200里,
伴随着那破土而出的种子,树木拔节的喧响节奏出发,顶着骄阳似火的盛夏,迎着秋霜染红的枫叶玄门天道,冒着寒风凛冽、侵入肌骨的寒冬一直不断地走着,喊着,兑换着……
他说,做这个生意越是遇下雨天或下雪下凌天越好做,因为这种天气老百姓们几乎不出门做农活。
农村俗话说“晴带雨伞,饱带饥粮”。但张顺财只带了火柴,不带吃的和行头,这20多年是怎么走过的道法仙缘。
说道保障吃住这一问题时,张顺财留下了眼泪。
他说,他走过的地方,百姓们都很热情、很大方,只要开口,均能找到吃的和住的,只是没有规律性,有时早,有时晚,至今记忆犹新。
“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人”。
“做这个小本生意,能获多大的利润?”
“由最初的几十元一斤(乱头发)逐渐过渡到上百元一斤(乱头发),最高价卖过305元一斤(乱头发)。”
“生意好做的时候约10天就能赚到2000余元。”
想起那段热火朝天的干劲儿,张顺财这样地说:“说实话静斗士翔,赚点钱也不容易啊,多亏那时候年轻,身体好,要不可扛不住。”
“在这20多年的打拼日子里巢邦网,虽然很苦很累,但很值。”
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但新修了120余平米的土木结构房,翻修了圈养牲畜的茅草房,而且还供出一个昭通师专毕业的弟弟,甚至还娶到了一个贤惠的老婆。除了这些,都还积攒下几万元的辛苦血汗钱。
如今的张顺财已经不再去吆喝嗓子换乱头发了。
因为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兰岛物语,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市场以及农村已经很少见到火柴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打火机和一应俱全的家电器,乱头发早已不再被人们收集成一团。乱头发换火柴的吆喝声早已在农村散尽,张顺财这一代人也许就是这个行当最后的传承人。
2014年,受“8·03”地震的影响,张顺财靠“乱头发换火柴”辛苦挣钱新修的120余平米的土木结构房已成危房,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他重建了246.8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房,全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来源:微巧家都市快报、潇湘晨报
@巧家生活网




巧家生活网—真实温暖的掌上巧家
商务合作:电话/15187083919微信/qj965832
投稿邮箱:964197134@qq.com
法律顾问:胡运凯 律师| 云南意衡律师事务所
电话:13408837869
巧家同城系统上线,开启自助发布信息模式,招聘、求职、房屋出租出售、门面转让、商品推广、顺风车一网打尽,欢迎商家入驻福娃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