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杜川为呵护学生平等意识,家长会2000多个家长骑来了1800多辆电动车-光明日报

为呵护学生平等意识,家长会2000多个家长骑来了1800多辆电动车-光明日报


日前刀噬,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校长洪建斌在微信朋友圈晒了一张“相当壮观”的照片——上千辆电瓶车一排一排地停满了整个操场。洪校长写道:“昨日重现!昨夜重来!”这张照片“重现”的,是前一天晚上举行的家长会卡拉肖克·潘。

明珠实验学校是一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茌平政务网。有个比喻很形象,这些孩子就像蒲公英的种子超神传说,父母飘到哪里苍龙混世,他们就会落到哪里张广泰全本。
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有80个班级、3400多名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校长洪建斌还专门做了统计,“南到海南省东方市冷君夜妾,北到黑龙江佳木斯虫仙争霸,东到上海,西到新疆哈密。”
从“兵荒马乱”到“井然有序”
明珠实验学校是杭州市最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2013年,洪建斌就任明珠实验学校校长,第一次组织全校范围的家长会快兰吧。那时的停车场面可完全不是这样的,他用了4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兵荒马乱”。
“当时都是停在校门外,什么车都有,也完全没想到数量那么多肖志恒,校门口真的一塌糊涂死后文。”从“兵荒马乱”到现在的井然有序,洪校长花了3年多时间给家长“立规矩”。为了方便家长停车,学校还特地装了6盏大型射灯军人机密。

洪校长说,“参加这次家长会的是小学1到5年级的家长,2000多人。照片里看到的只是内操场甘心替代你,还有一个外操场,也停了很多电瓶车。其他学校绝对没有这样震撼的场面。两个操场加起来,杜川一共停了1800辆左右的电瓶车。我们的家长平时有开卡车的,也有开保时捷的,不过最多的还是电瓶车。为了避免攀比吴奇龙,昨天只允许电瓶车进入校园。”
每年8月底,明珠实验学校都要在操场上举行一次“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洪校长说,“你们到时候可以来看,等家长离开,操场绝对干干净净,不会有一点垃圾留下。”
最重要的是陪伴
洪校长的一番话很让人感慨——
“和杭州市区很多学校相比,我们的家长可能文化程度低一点锦夜来否,收入少一点日字加一笔。他们有卖菜的,开饭店的,开出租车的,送快递的……我常常说,这些家长就是杭州的人间烟火气。郑安仪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扫地的能把地扫好就是一种高尚郭襄扮演者。能在杭州这座城市自力更生已经很伟大了,但我们也希望,家长们在建设美丽杭州的同时,多花一点时间‘建设’好自己的孩子。”
“最重要的就是陪伴。我们有的家长早出晚归,半个月见不到孩子也是常有的。现在,大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以前觉得有书读就不错了,现在也希望孩子读好书。但是,这种对学业的关注,不能只停留在家校联系本上的签名,而要落到实处,看看孩子每天有没有练字,课堂笔记写得怎么样。这些真的不难,也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和金钱,孩子才是你一辈子最大的储蓄。”

光明谈:平等意识须从小呵护
明珠实验学校是杭州市最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家庭经济状况差别颇大。为了塑造平等意识,防止攀比之风泛滥,学校制定了这一规则。孩子心智尚未成熟,学校此举既照顾了孩子心理,也对家长起到了提醒作用中银通支付卡。
但更应该启发社会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更有效的方式、更多元的手段彭祖房中术,让平等意识在孩子的脑海中扎下根去丹尼斯理查兹。禁开私家车入校只是一种办法,避免校园攀比,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是关键所在。
内容来源:都市快报、《光明日报》5月22日(方凭)
本期编辑:张永群、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