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枳椇为狼的“残忍”正名-杂看杂想

为狼的“残忍”正名-杂看杂想
人类一直把自己看作地球的神都市碎戏,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认识把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进行定义、评价和分类。给生物定义和分类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它们,那么进行了评价还能真正地认识它们吗?比如人们习惯地把昆虫分为益虫和害虫,把食肉动物评价为残忍的,食草动物评价为善良的、温顺的,真的是这样吗?评价的标准一样吗青岛海山学校?这个标准正确吗?估计很多人没有想过。
我们来举一些例子。
《狼和小羊》的故事家喻户晓,出自《伊索寓言》,讲狼和小羊碰巧在小溪边遇到,狼找各种借口要吃掉小羊,表现狼的狡猾和凶残。自然界中,人们对狼的评价也是这样,不过也有一些草原名族是以狼作为图腾的,也有一些比较好的评价语齐俊盛,比如团结、坚强等。同样有着这些恶名的动物还有:豹、老虎、鳄鱼……我们可以发现有恶名的都是食肉动物,那也可以看出人们认为动物吃掉其他动物是很残忍的一件事,而动物吃掉植物就是理所当然的搭桥过河。为什么呢?估计是分类的不一样,人们把植物分成一类,而所有的动物分成一类青川鱼。动物和植物不是一列,吃掉异类有什么不可以呢?开始人们把自己分在哪一类呢?哪一类都不能分,人类是杂食的,动物、植物都要吃,不能放在动物类里,不然岂不是与狼共舞了?
羊吃掉草是天经地义的,因为这是它们的食物,狼吃掉羊就变得残忍了,感觉吃了自己的同类一样,感觉吃了自己的小伙伴甚至是自己的兄弟顺溜刀削面。而人类捕食动物川娇群,不管捕食的是食肉动物还是食草动物,都被尊称为猎人,不会被人类划分到“残忍”的食肉动物行列里去。
可是人们这样的标准在昆虫上有出现了反例。人们把吃植物枝叶的昆虫称为害虫,而把吃掉这些“害虫”的昆虫尊称为“益虫”。这个又是什么标准呢?吃植物的成了“害”,而吃肉的缺成了“益”。
那人们这样分类到底是什么标准的?其实,是有一个标准的,那就是人类自己,根据能不能伤害到自己作为标准,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大型的食肉动物会直接伤害人类,即使大部分是人类自己去招惹它们的,不管了谁对谁错,都是你错;而食草昆虫会间接伤害人类,因为吃掉了人类种植的庄稼,让人类有所损失,虽然是人类占据了别人的领地不羁美少年,这样不管,反正都是你的错。
好吧,神一样的人类,你们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那请问:人伤害了人呢?在利益的驱使下,枳椇会出现很多个人去伤害个人,打伤、打残、杀害,甚至是残忍地杀害,然后受到法律的制裁,貌似保护了人类自己。法律真的有用吗?法律在一个国家之内,在一个利益集团中是有效的董晴野,抛开利益集团就没用了。战争,人类的战争,一场战争就会死伤上万人公子晋阳,甚至几十万人,战国时期的秦赵间的战争中长平之战,白起一下子就坑杀了赵军降兵40万。即使现在这样的社会,还是会出现因为一点利益,而去侵略其他国家,导致普通老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仙武道纪。得到利益的是个人,损失利益的是大部分人。
人类与食肉动物们比较一下,做出“伤害”的出发点。食肉动物是为了生存安陆信息网,而且是基本的生存,到了不吃就会死的地步了,庞凤仪现在由于食物的减少,生存环境的减少,“残忍”的动物越来越少了,很多物种已经灭绝,残存下来的也被迫去了动物园。而人类是为了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这个利益不仅仅是食物,而且基本上都不是为了食物。比如美丽的羽毛、毛皮可以装扮自己,象牙、鹿角可以装饰自己,猴脑、穿山甲、鱼翅可以让自己显得地位高贵……人类之间的自相残杀,也基本上不是为了吃饱肚子,有很多“一将功成万骨枯”只是拿别人的生命换了自己一点点利益阴霾娃娃。还有比人类更残忍的动物吗?
我们再来看看所谓的“残忍”的动物之间是怎么对待的。
食肉动物间是有利益冲突的,比如领地、配偶等,他们间也会发生战争,但一般不会出现同类间打“群架”的现象。他们一般会单打独斗,因为这样对种群的伤害是最小的。那两只狼会怎样进行“决斗”呢郯庐地震带?它们会来回绕着圈,展示它们娴熟的“步法”,与此同时,它们会露出闪光的尖牙,你咬我一下,我咬你一下,动作之快,目不暇接赶尸小道。到这时,双方都还没有动真格。一只狼的嘴碰到了另一只狼的牙,后者就会警觉地躲开攻击,只有嘴唇上受一两处轻伤。在展示各自装备的同时,一只狼会把另一只狼逼到角落里,然后扑在失败者的身上。原来扭打在一起的它们停下来了,肩并着肩站着,强硬地挤着对方,脸朝着同一个方向关东匪事,怒吼着。胜利者把嘴紧紧地贴向失败者的脖子,后者把头扭开,把弯曲的颈部毫无防备地呈现在敌人面前,把全身最脆弱的地方呈现在敌人的尖牙之下。战斗最激烈的时候,狼只会把自己全身最坚硬的部位——尖牙对着敌人;而在落败的时候,狼会把全身最脆弱的部位——颈部对着敌人。最后会怎样呢?最后胜利者当然不会去咬失败者,会象征性地咬一下空气,甚至会凭空猛地摇晃,像是要把猎物咬死、晃死。然后各自离开,胜利者会留下痕迹,表示这个地盘是他的了。
其实很多肉食动物都是这样的,德语中有句古老的谚语:一只乌鸦不会啄另一只乌鸦的眼睛。
那么我们眼中“温顺”的动物真的温顺吗?
兔子打架,会咬掉对方的兔毛雷武九天,把对方折磨地奄奄一息,或者有幸能够逃跑成功;鸽子同样会用喙把失败者啄得体无完肤,折磨致死;公羊、公鹿之间的战斗也会出现血淋淋的场面。
一只狼竟然不会咬对手送上门的脖子,而对手竟然也能相信胜者会如此地克制战扬,这种行为太崇高了叶禾。人类应该向它们学习。
在《所罗门的指环》中洛伦茨这样说:狼给了我启示:你把左脸转给敌人,并不是为了让他再打你一次,而是为了使他无法再打你。(《圣经》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人打你右脸,就把左脸也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