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柏原崇为什么说没有芈月,就没有秦始皇?-历史兴衰论

为什么说没有芈月,就没有秦始皇?-历史兴衰论
历史有必然,也有偶然。
秦之所以能够灭掉六国、统一天下,柏原崇是秦孝公自商鞅变法以来的必然趋势,但也有很多偶然因素。
甚至嬴政的继位,也有很多偶然因素,他的运气,可以说好到爆。
先说秦国的运气。
秦孝公商鞅变法之后卡卓刀官网,共经历了7任国君,都不是优胜劣汰的选拔制,而是传统的长子继承制,按说很容易出昏君的,可这7个人都很有作为,没有昏君。
这有点像清朝。清朝也是一个不出昏君的朝代,最昏庸的大概就是道光和同治了。
道光是因为错失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机、导致鸦片战争而被骂,同治则是个人作风不好,但他没掌实权绝代佳佞,很早就死了,这两人严格上也不能算昏君。
其他皇帝,一个比一个勤政。最无奈的光绪帝,在被囚禁的情况下居然坚持每天学习两小时英语公主耍心机,实在不易。
秦国第二个运气,在于六国接连出现重大问题,给秦国以可乘之机。
最关键的一个,是三家分晋,强大的晋国,一分为三,成为韩、赵、魏。
军力最强的赵国,本来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后,蒸蒸日上,结果赵武灵王脑袋发热,壮年让位,让幼子继位,导致政局失控,自己被饿死不说,也断送了赵国的发展势头。
韩国就不用说了,离秦国最近,整天挨打,有韩非子这样的人才,却不能用。
魏国李俚变法也是昙花一现,而且人才大量流失。
楚国和秦国相反,一个盛产昏君的国度。
燕国呢,擅长趁火打劫,本来齐国还是有点国力,可以抗衡秦国一下;没想到燕国灭了齐国栾雨,整整5年之后,齐国才复国爱赚网,但也奄奄一息了。
长平之战,赵国差点被秦国揍死,燕国落井下石,趁机攻打赵国,为虎作伥。后来搞什么荆轲刺秦,也晚了。
再来看秦始皇的运气。
谈他,就得说说芈月——秦始皇的高祖母(高祖比曾祖父还高一辈)。
芈月应该叫芈八子,八子其实不是名字米高佐敦,是官职名,她进了秦惠文王的后宫之后,被封了一个女官。
芈月在历史上有个更普遍的称呼——宣太后。
没有芈月,就没有秦始皇。
秦惠文王是芈月的老公,老公死了,太子继位,然鹅,太子和芈月没什么关系,他是王后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秦武王。
卸妆“芈月”:宣太后世家
电视连续剧《芈月传》的热播,引发了人们对战国时期秦史的关注和兴趣。本书就“芈月”所处历史背景及其历史原型进行详细介绍,分析了“芈月”的历史机遇和是非功过,勾勒了秦国霸业形成的历史轨迹,为读者揭开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神秘的面纱。同时,本书也就观众对电视剧的“找茬”“捉虫”进行了正面回答,进一步表达了理解和尊重艺术创作中变通的观点。
王子今人物传记
作为秦惠文王的小老婆,芈月也生了个儿子,可是不受待见,毕竟国君儿子太多了。
这个儿子被送到燕国做人质去了。
当时儿子还小,芈月舍不得,可是没办法。
转机来自两方面:
第一,她同母异父的兄弟,名叫魏冉,成了有分量的权臣。
第二,秦武王举鼎的时候,把自己腿砸烂,死掉了,而且没有儿子。
这是秦始皇的第一个运气:秦武王意外死亡。

秦武王举鼎
秦武王一死,张梦瑾魏冉张罗着把芈月的儿子接回来,继承王位,这就是秦昭襄王,也就是秦始皇的曾祖父。
可是呢,这不代表嬴政将来能继承王位王红祥,还有一道坎,因为嬴政的祖父——安国君,并非长子。
秦国是长子继承制,所以安国君起初不是太子,太子是他哥哥。
于是秦始皇的第二道运气来了:还没等到继承王位,太子就死了;按照顺序,嬴政的祖父安国君就做了太子。
接下来还是有问题,因为安国君有几十个儿子,嬴政的父亲异人(后改名子楚),只是几十个儿子之一,继承王位的概率很小。
能不能成为继承人,关键看母亲是谁,自己的姥爷家族势力大不大。
异人的老妈,也就是嬴政的亲奶奶,偏偏没什么势力。
这时候,吕不韦出现了——这是秦始皇的第三道运气天命传奇。
既然你亲奶奶不行,就给你找个干奶奶。
当时,异人在赵国做人质,吕不韦在赵国做买卖,发现了异人,认为他奇货可居。
而安国君的华阳夫人乔丹·卡佛,恰好没有儿子,他便行贿华阳夫人,让她把异人收为养子。
这样,异人就相当于安国君的嫡子,成了安国君的继承人。
芈月的儿子——秦昭襄王太能活,安国君熬了一辈子太子,结果只当了3天国君,就一命呜呼了,他就是秦孝文王。
这个时候,异人成功继位,也就是秦庄襄王。他干了三年国君死掉了,嬴政13岁登基,吕不韦大权独揽。
瞧瞧,嬴政运气是很壮的风魔手里剑,继位的概率,估计只有几百分之一!
没有芈月,世界上也就不会有秦始皇,历史恐怕真得改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