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柳梦璃为你朗读--《永不沉没的船长精神》-宜春市第三中学

为你朗读//《永不沉没的船长精神》-宜春市第三中学

2018已到最后一天,
充满奋斗精神的2019在向我们招手。
这一年我们夯基垒台,
这一年我们砥砺奋进,
这一年我们有过痛有过累,
但不曾丢了梦……
谨以此朗读,
献给为梦想驰而不息的你!
导语:书中有世界,字里有乾坤残清1864。白茶清欢无别事,手捧书香等着你。天南地北,我在这里为你朗读。大家好,这里是宜春三中《为你朗读》节目,本期的主题是:乐于担当。今天给大家朗读的是大巫纪元,《永不沉没的船长精神》。

1852年2月,英国商船“伯根黑德”号航行到南非时遭遇恶劣天气,在惊涛骇浪的侵袭下,船只在开普敦海岸附近触礁。眼看船体即将倾覆,危急关头萨尔蒙德做出了一个惊人而又让人折服的决定:他下令将船上仅有的三艘救生艇优先留给老弱妇孺,而包括他在内的全体船员暂不离船。最终这些优先登上救生艇的人得救了,包括船长在内的所有船员却葬身大海广水搜房网。 
 
萨尔蒙德牺牲了,但他的行为受到了英国皇家海军的隆重褒奖,也使“老弱妇孺优先逃生、船长最后离船”这一信条成为许多海难发生时的一项光荣传统,铸造了永不沉没的船长精神。 
 
船长精神首先是一种责任意识。“船在人在,船亡人亡”的信条不仅仅是基于人性道义,更是担当坚守的体现。船长是一艘船舶的最高指挥,处于核心位置,掌握着一船众生的命运。没有别人比他更了解船舶结构和人员情况,冯溪假如船长自己先于其他人员弃船逃生,其结果必然是灾难性的。因此,“做最后一个离船者”是船长恪守信念、坚守责任的最好诠释。也没有别人比他更适合下达各种命令。一旦遭遇不测,诸如发生火灾、触礁、碰撞、倾覆等事故,无论是组织疏散、维持秩序,还是寻求救援、联络接应,都需要船长的临场指挥、当机立断。再坚固的堤坝也可能出现缝隙,再牢固的船舶也可能沉没。凡大有作为者必然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尽职尽责,勇于担当。记得多年前看过一篇文章,有个教授发文呼吁,我们现在生产的机床设备还不如刚解放时的细致,其原因不是我们的工艺落后了,而是我们的责任心缺失了。
船长精神也是一种献身精神。相信不少人还记得,2014年4月16日上午,韩国“岁月”号客轮在全罗道珍岛郡观梅岛西南方向约3公里海上沉没,造成302名旅客遇难或失踪。据事后调查发现,船长李俊锡在发现船体面临倾覆危险时文芳阁传媒,没有及时组织船上旅客疏散逃离,而是在发出求救讯号数分钟后带头跳上救生艇逃生。虽然在各国的海事法中都没有明文禁止船长提前弃船,可这位当了“懦夫”的船长却引来了无数人的痛恨甚至责骂,相信他的余年生不如死。船长在船上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这也意味着船长对船只安全有着绝对的责任,船长必须与船只共存亡,这是一种义无反顾的勇气,更是对献身职业精神的传承和延续。作为一个团队的首领,他的一切应为集体所为,当为团队生,为团队死。若其为了个人而弃他人于不顾,必遭人唾弃。有句话说得很好,公司是船,我们在船上。要想沿着正确的航向行驶,需要全体船员的齐心协力,更需要船长的目眺千里和义无反顾的献身精神。
船长精神还代表一种睿智。在具有远洋传统的欧洲,船长是很受人尊重的职业,因为需要集勇气、责任、智慧于一身。一个合格的船长,是在无数生与死的考验中成长起来的。特别是在危难时刻花流吧,能嗅觉灵敏,果断处置险情,保船平安。世界上的许多海难,是由于处置不当引起的。20世纪人间十大灾难之一的泰坦尼克号和冰山相撞,造成了1500多人死亡。其原因很多,但船长爱德华·史密斯太过自信,对冰山警告置之不理,加速前进,是造成海难的重要原因。虽然在这场海难中,从始到终,没有一位船员私自提前上救生艇,而是一直听从船长指挥坚守岗位;船长爱德华也一直沉着镇定,指挥人们有条不紊地撤退,并拒绝了其他人让其登船的呼唤,毅然决然地与“泰坦尼克号”一起沉眠于幽深的大海。但其责任也是难推辞的蔡裴琳,其只能算是个悲剧英雄。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中沉没。经专家初步分析,当时突遇12级的龙卷风,致使客轮在短短一两分钟内沉没伊川民声网。沉船可能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和船长的处置不当有极大关系。同时在长江航行的另一条船,其船长感觉来自风雨的巨大威胁,主动抛锚停船,保证了安全。有关部门规定,如果只是雷阵雨天气,长江航道不会禁航。在这种情况下遇到突发的恶劣天气,就由船长根据自身船舶的情况来决定是继续航行,还是停靠躲避。船长的不同判断,会给船舶和乘客带来不同的命运。无论现代技术多么先进军门宠婚,但船长的智慧和判断永远是第一位的。 
我们目前处于一个过度物质化的社会,很多人感觉在当下谈精神已经过时。但事实证明,以责任、勇气、荣誉、奉献、自律等为核心的价值观有着无与伦比的强大力量。在强大精神支柱引导下,人可以因遭遇挫折而变得更加坚强,可以在面对磨难时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可以在不畏失败持之以恒的奋斗下去。汉朝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因“李陵事件”下狱,受了宫刑柳梦璃,面对如此大的耻辱,他却没有消沉,而是坚守信念,专心著述整整十一年,最终完成了一部五十二万字的鸿篇巨著《史记》,名留千古。美国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同样不屈从不公的命运,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奋斗精神主宰了自己的命运,赢得了世人的赞誉。正如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所写:“人是不能被打败的,你可以把他消灭,但不能打败他。”人有了信念,有了精神的支撑,有了哲学上所说的“意识能动性”,便可以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让艰险困苦变得微不足道,对一切荆棘无所畏惧剪发吧。
一个没有精神的人是“荒芜”的人,一个没有精神的民族是前途暗淡的民族。曾经一些走在人类文明前列的民族,正是缺少了精神支柱梦幻重生,缺少了进取精神,导致整个社会颓废衰败。 
 
船长精神只是众多精神力量的一个缩影艾蜜塔,它出现在了雨果《诺曼底号遇难记》的生死考验面前,显示出了一个人不屈的灵魂;它如灯塔般一次次发出“光芒”,引导人们在灾难或挫折面前保持人性尊严和职业操守;它让人永远铭记:船可以沉没,但那份坚守责任、勇于献身、捍卫荣誉的船长精神将永远屹立不倒……
为你朗读

朗读/花何繁
审核/ 江纯
制作/柳根陈嵩艺
编辑/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