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梁冰为什么说探春是贾府中最优秀的管理者?-营销智汇

为什么说探春是贾府中最优秀的管理者?-营销智汇

荣国府主要管理者当属王熙凤,但是她的治家管理却毁誉参半,王熙凤不是有德之人,贾府的没落有政治的原因也和王熙凤治家失败不无关系。谁是贾府中最给力的管理人选?那就是探春。
探春是贾政和妾赵姨娘所生,在贾府排行三小姐,冰雪聪明,精明能干,有决策力,甚至得到王熙凤的赏识,王夫人的器重。王熙凤因为流产做小月子,养病不能理事,王夫人临时组建了一个三人团:李纨、探春、宝钗共同理事。在管理期间,探春干了三件事,所展现的管理才能,完全值得现代管理人借鉴。

一、对事不对人,管理不徇私
节选情节:
吴新登家的听了,忙答应了是,接了对牌就走。探春道:“你且回来。”吴新登家的只得回来。探春道:“你且别支银子。我且问你:那几年老太太屋里的几位老姨奶奶,也有家里的也有外头的这两个分别。家里的若死了人是赏多少,外头的死了人是赏多少,你且说两个我们听听。”一问,吴新登家的便都忘了,忙陪笑回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赏多少谁还敢争不成?”
探春笑道:“这话胡闹松鹤墓园。依我说,赏一百倒好。若不按例,别说你们笑话,明儿也难见你二奶奶。”吴新登家的笑道:“既这么说,我查旧帐去李梦蝶,此时却记不得。”探春笑道:“你办事办老了的定鸡术,还记不得,倒来难我们。多田薰你素日回你二奶奶也现查去?若有这道理,凤姐姐还不算利害,也就是算宽厚了魔鬼启示录!还不快找了来我瞧。再迟一日,不说你们粗心,反象我们没主意了。”吴新登家的满面通红车神来了,忙转身出来。众媳妇们都伸舌头,这里又回别的事。
一走马上任就遇到亲娘舅赵国基之死拔派银两这事,管家吴新登媳妇来为他讨安葬费,探春却查明旧账,只付了20两,一两也不肯多给。弄得生气的赵姨娘亲自出马,向探春兴师问罪,王熙凤也派平儿来说情,走个后门算了。 探春为此,引得和自己的亲娘大吵一架,坚决执行,就要按规则行事, 铁面无私;对事不对人,因这“大义灭亲”一事,探春迅速在众人中树立了威信。

探春和王熙凤管理的不同之处在于,王熙凤为人圆滑世故,在一些涉及到个人利益关系上往往大开绿灯,而探春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讲情面,管理不徇私。
二、消免费用,节约开支。
节选情节:
如今我冷眼看着,各屋里我们的姐妹都是现拿钱买这些东西的,竟有了一半子。我就疑惑,不是买办脱了空,就是买的不是正经货。”探春李纨都笑道:“你也留心看出来了?脱空是没有的,只是迟些日子。催急了,不知那里弄些来,不过是个名儿,其实使不得,依然还得现买杀人蟹。就用二两银子,另叫别人的奶妈子的弟兄儿子买来,方才使得。要使官中的人去,依然是那一样的,不知他们是什么法子?”平儿便笑道:“买办买的是那东西,别人买了好的来,买办的也不依他,又说他使坏心,要夺他的买办。所以他们宁可得罪了里头,不肯得罪了外头办事的。要是姑娘们使了奶妈子们,他们也就不敢说闲话了。”探春道:“因此,我心里不自在。饶费了两起钱,东西又白丢一半,不如竟把买办的这一项每月蠲了为是。此是第一件事。
在探春治家过程中,最大的革新就是开源节流歌留多。先前说到王熙凤处于对自己个人权利的考虑,再加上自己是王夫人侄女这一身份,在吃穿用度上就所偏重,这最大的一项问题就是开支过大。探春上任第二件事就是明察秋毫,从生活小事上去革新。
具体措施:
1、取消宝玉、贾环、贾兰三人上学的点心、纸笔月银子。因为实际受益人是袭人、李纨、赵姨娘。
2、取消姑娘们每月脂粉钱二两银子的专项开支,免去采办人的权力。
探春和王熙凤管理的不同之处在于,就算革新改革会触动到个人利益,也不手软,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三、下放责权,开源节流。
节选情节:
第二件:年里往赖大家去,你也去的,你看他那小园子,比咱们这个如何?”平儿笑道:“还没有咱们这一半大,树木花草也少多着呢。”探春道:“我因和他们家的女孩儿说闲话儿,他说这园子除他们带的花儿,吃的笋菜鱼虾,一年还有人包了去,年终足有二百两银子剩。从那日,我才知道,一个破荷叶,一根枯草根子,都是值钱的。”探春又接说道:“咱们这个园子,只算比他们的多一半梁冰。加一倍算起来,一年就有四百银子的利息。若此时也出脱生发银子,自然小气,不是咱们这样人家的事;若不派出两个一定的人来,既有许多值钱的东西,任人作践了吴公仪,也似乎暴殄天物。不如在园子里所有的老妈妈中,拣出几个老成本分,能知园圃的,派他们收拾料理。也不必要他们交租纳税,只问他们一年可以孝敬些什么。一则园子有专定之人修理少帅主题曲,花木自然一年好似一年了,也不用临时忙乱;二则也不致作践,白辜负了东西;三则老妈妈们也可借此小补新风领地,不枉成年家在园中辛苦;四则也可省了这些花儿匠,山子匠,并打扫人等的工费。将此有余以补不足,未为不可。”探春听了,便和李纨命人将园中所有婆子的名单要来蛇结编法图解,大家参度,大概定了几个人。
在具体治家过程中,探春主要做的是开源节流,最大的功劳就是对大观园管理的创新改革。把大观园承包给园中的老妈子,把额外需要支出的绿化打理费省掉,将打理园子的事分摊给承包的老妈子,让下人有钱收,府内也减少支出甚至还能创收。
探春和王熙凤管理的不同之处在于,懂得善于资源,最大化地考虑贾府和下人的利益,实现双赢。当然,最后宝钗提出让有收益的大妈拿出一点营收给其他人员安抚人心,就更显得妥当了。
探春做的这三件事,在整个贾府中显得极其微不足道,甚至改变不了贾府最后没落的命运釜山行前传,但是,这些小事却很能彰显出其敏慧的管理之才。特别是在家族型企业管理中,对事不对人,不徇私,更舍得为大局考虑,极具创新精神,这恰恰是现代管理人应学习的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