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棉花糖歌曲为何?!江阴李姓人姓树,太多心酸和智慧-李氏宗亲群

为何?!江阴李姓人姓树,太多心酸和智慧-李氏宗亲群
点上面“李氏宗亲群” 加入李氏大家族李氏宗亲群
无论您在哪里,只要您姓“李氏”,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李氏宗亲群”,再点击“关注”,即可加入全球李氏大家庭。我们同心同德东方地灵殿,弘扬李氏文化,繁荣李氏大家族。
我们这村子原先是叫李家村,与青阳的邵岐头、江阴华士的砂山(现名向阳村)以及江阴北漍的赤岸,都是李姓人聚居之地,而且源自同一始祖。我们的先祖世居蒙古,据说在当今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以西百余公里一带。一千四百多年前先祖们为唐朝出力金星农庄,唐太宗赐国姓为李ns允智。但是那个时候的蒙古族牧居朔漠,没有多少文字记载。经过七百多年的传承,到了先祖“嘉那”这一代,已经是成吉思汗的大蒙古帝国时代。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史料文字中才有了我们这一支脉的记录。
嘉那(元史资料还音译为嘉努、家奴或李家奴等),骠骑骁勇,先后跟随成吉思汗的四子托雷和孙子忽必烈及右丞伯颜转战中原,屡建战功三生海狗丸,官至行军元帅,赐佩金虎符,后驻河间路(今河北dnf法驱吧省)。娶元世祖忽必烈的姑姑越姬(忽必烈为成吉思汗的孙子,他的姑姑当为成吉思汗之女?有待考证)为妻,封河间郡一品夫人。嘉那公卒谥“桓烈”,葬宁津县西十余里(今山东与河北交界处),立有记绩碑在墓(现今先祖的墓地和墓碑是否还在,存疑)古船女人和网。先祖嘉那是我们这个支脉中走出大草原来到中原的第一人,也是族谱中记载的统宗第一世。

统宗第二世:霑柯(元史资料还音译为占哥、李占哥等),嘉那公之子,袭爵元帅璇玑局,统领过元朝的“通事军”,敕守镇江,后调江阴路统领,封万户,娶右丞燕帖木尔之女为妻,生四子,伯察,张翔玲伯华,伯滩,伯适(后三位先祖族谱里没有记载)。霑柯卒后归葬宁津县(葬父茔之昭),是为李氏族谱中统宗第二世缴费一站通。统宗第三世,江阴一世祖:八撤(元史资料还音译为伯察、李八撤儿等),霑柯公长子,袭父荫为元帅,正万户,从这时候开始,我族开始在江南水乡安家落户。八撤卒谥“庄肃”,追封“云中郡侯”,葬江阴桐岐。娶宋裔赵孟适之女为妻,续娶伊氏,俱封云中郡夫人,生二子(脱脱和脱因)。庄肃公之墓至今依然保存在我们村子中央,至今已有近七百年的历史了。族谱中将庄肃公列为始迁江阴一世祖。统宗第四世,江阴二世祖:脱脱奴隶帝国,庄肃公长子,奉诏赴大都(今北京),其后未有记载;荫归其弟脱因。

脱因(元史资料还音译有为脱寅),字明善,庄肃公次子,袭爵万户,镇守江阴、许浦等处。娶何氏,生四子,帖帖,丑厮,绂宝,刘宝阿路加。明善公先隐居桐岐,后于顺帝至正三年(公元1343年)同巴延、张谨、杜本同徵召,仍袭世荫万户。至正十三年(公元1353年)明善公奉诏出征,战张士诚,不幸阵亡,赠“明威将军”。统宗第五世,江阴三世祖:帖帖,明善公长子,字淡如,袭祖父廕加封昭武大将军,授达鲁花赤(蒙古和元朝的官名,为所在地方、军队和官衙的最大监治长官)。卒葬桐岐檀树坟庄肃公墓之昭穴。娶延陵吴氏,子二:宣、定。丑厮,明善公次子,字静如,以先辈的功勋累官昭勇大将军,驻守江阴州监制万户府,深受军民爱戴。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淮西乱傻妻不能惹,静如公督军九江,取道安庆。奉宣让王特穆尔布哈之谕留镇安庆,出师屡捷。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以追贼中流矢卒,诏赠都元帅。遗体运回江阴州,州人举哀,列入无锡名宦堂以示纪念。娶周氏,封汝南郡夫人,子一:完。绂宝,明善公三子,是为江阴北漍赤岸支祖;刘宝,明善公四子萝卜寨,同为江阴北漍赤岸支祖。统宗第六世,江阴四世祖:宣,淡如公长子,字正一,弃武从文,在崇庆府(现在的重庆市)当府尹,后又为福建宣慰使,行浙西道参知政事。至正末年,弃官归隐,始修宗谱股神林园,后隐姓为树。娶邱氏,子一:复,是为桐岐支祖。定,淡如公次子,字正三,因为伯兄宣、从兄完都是以文为官,所以祖廕归于正三公。至正年间朱锭等攻打江阴,正三公以职御难,死于任上,附葬桐岐檀树坟淡如公墓之昭。留下一儿子,名侄,尚幼,幸得姓桑的外戚抚养成人,把在华士砂山的家业留给正三公,于是这一脉得以散枝发叶,是为江阴华士砂山支祖。完,静如公子,字正二,以文为官,官至四川宣慰使、福建行省原参知政事雪椰。至正庚子年(公元1360年)明玉珍破蜀棉花糖歌曲,正二公不屈而死,有“蜀三忠”之誉。(事略可见明史明玉珍传)。配吕氏封云中郡夫人,子二:祯、祥。为江阴青杨邵岐支祖。星转斗移,到了元朝至正末年的时候,兵燹四起,而且各路军队之间为争地盘而互相残杀。元至正十九年(公元1359年),张士诚率兵攻打江阴,守将吴良(江阴三世祖帖帖的女婿)率全城军民奋勇抵抗,张士诚大败。有一天深夜,风高月黑,突然一阵铁蹄声、脚步声、嘶鸣声以及兵戈刀枪混杂的声音由远而近,一大片队伍把桐岐李家村围了个水泄不通。当兵的把所有的人赶到村中的空地上,然后逐个叫出来问姓什么,只要是姓李的,不由分说当场砍头。

不一会儿,尸体如山、血流成河。眼看一场灭族的灾难从天而降,人们紧紧地挤在一起,大气不敢出一口……轮到一位长者出列,只见他鹤发童颜,淡定镇静,没有丝毫惧怕,当兵的问他姓什么,他一把抱住身旁的檀树,对着大伙儿大声喊道:“我姓树成长与性!我姓树!”长者因此而幸存,而且许多族人学他的样说自己姓树而逃过一劫。灾难终于过去,族人们含着眼泪、掩埋了亲人们的尸体、擦干了身上的血迹,为了这一支脉的香火有继,含辛茹苦地活下去。从此,村中姓李的人全部改为姓树,李家村改名为“树家村”。过了很多很多年,大概到了清朝的时候,才有人悄悄地将姓树又改回来姓李,但是这个村子却永远叫做“树家村”了。
树家村,这个用族人鲜血换来的村名,已经有六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了。村子的中央是安葬始迁江阴李氏始祖伯察(八撤)、江阴三世祖淡如公及四世祖正三公三位祖先的地方叫檀树坟。我小时候经常到檀树坟去割草玩耍,几个硕大的坟堆前各有一块高大的石碑,石碑上面的字已经看不清楚。高高的坟堆上长满了青草黎黄宝珍,好像在聆听北风吹来的草原上的马头琴声;那石碑坑坑洼洼的表面好像见证着几百年前的那个血雨腥风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