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森川葵为孩子“撑伞”、给矛盾“降温”、促破镜“重圆”——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为这些事奔波-浙江天平

为孩子“撑伞”、给矛盾“降温”、促破镜“重圆”——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为这些事奔波-浙江天平

2016年年初,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该院不断配齐配强专业化审判调解力量,主动延伸司法服务,探索建立有利于修复家庭关系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审判新机制。改革实施一年多以来,鄞州法院家事案件调撤率为73.34%,当事人满意度提升至95%以上,该院的家事少年庭被评为宁波市十佳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


推行疏导强化帮扶
为孩子“撑伞”
2016年,时任鄞州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的张宝琴已对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律问题颇有研究,然而在处理下面这个案件时,她还是很有感慨。
一对夫妻于2015年离婚,协议年仅9岁的女儿欢欢由父亲宋某抚养。然而未曾料想,宋某竟然对亲生女儿实施奸淫,最后以强奸罪被判刑。后生母方女士向法院起诉,申请撤销宋某对孩子的监护资格。
在电影或小说中出现的一幕,竟然发生在了现实中。
“父母离异已经让欢欢感受到母爱缺失的孤独,而‘兽父’的恶行将会给孩子原本纯真的童年带去更多阴霾和沉重的打击。”一想到这儿,张宝琴的内心莫名酸痛。
在接手案件后,张宝琴马上找到方女士鬼灯满月,并让方女士带上欢欢。
“张法官,我女儿现在每天晚上都会从噩梦中哭醒侏儒海棠兔。她害怕去上学,更害怕和别人交流。”方女士的语气中带着无助。张宝琴仔细观察欢欢,发现小女孩在陌生人的注视下显得焦虑不安。
不久,法院判决撤销宋某对小女孩的监护资格。
“在这种情况下,法官需要做的不只是撤销监护资格这么简单。审判和调解虽能够化解纠纷,但很难抚平某些伤痕,家事审判更需要突破现有的审判和调解手段,延伸司法职能,让家庭弱势群体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张宝琴说。
于是,张宝琴立即想到了与已建立协作关系的宁波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进行对接。之后,中心指派多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欢欢进行心理疏导冷面天使。在共同努力下,欢欢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然而,方女士收入不高,又要抚养孩子,生活压力日渐增大。张宝琴借助与鄞州区检察院联合实施的案后帮扶机制,力争给予方女士最大的关怀和帮助。在今年新年前夕,两家单位共同为方女士母女送去3万元的司法救助款。
“不仅是家事案件本身的案结事了让我们开心,当事人在案件处理后良好的生活状态也让我们倍感欣慰,改革的新机制让我们看到了更多人文主义的光芒。”张宝琴说。
家事审判改革的案后回访与帮扶机制蕴含着“关爱他人”的传统美德,而家事少年审判庭也像一个温暖的庇护所,为案后仍处于困窘状态的当事人遮挡风雨难处,重燃生活的希望。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庭继续推进与民政、妇联组织的长效协作机制,共同对10起案件开展判后跟踪、回访、帮扶工作。

评估感情倡导冷静
给矛盾“降温”
张先生和刘女士结婚10年。两年前,因为觉得丈夫家庭责任感缺失,刘女士向法院起诉离婚,最后法院认定两人感情还未破裂判决不准离婚李小棠。今年上半年,刘女士以相同诉由再次向法院起诉离婚。
“当事人内心的纷繁芜杂,注定让每一起看似普通的离婚案件,变得更加抽象复杂。”家事少年审判庭副庭长俞露烟说。
接手该起离婚案件后黄守宏,俞露烟第一时间联系到刘女士,询问具体原因。
“结婚后,我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3个小孩也都由我照顾,而他成天不务正业侯梦瑶,也不关心孩子和我,所以这个婚我一定要离!”刘女士斩钉截铁地说道。
俞露烟在与刘女士的对话中得知,除了对张先生缺乏家庭责任感这一表现十分不满之外,两人并无其他难以调和的激烈矛盾。随后,俞露烟拨通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表示并不想和刘女士离婚。
经过多次了解,俞露烟对双方家庭情感破裂程度进行评估,得出夫妻关系尚可修复的结论天外来菌,并着手调和二人矛盾。
作为家事审判的“老手”,俞露烟心知肚明,这样二次起诉的离婚案件,如果遵循法律规定并通过开庭判决的刚性方式处理,将会产生反作用。如何把盎盂相击变为和风细雨,承办法官需要做出诸多努力。于是,俞露烟为当事人设置了一个月的婚姻冷静期。
俞露烟站在一名孩子母亲的角度上与刘女士交谈:“你的失望和愤怒我感同身受,但是你想想,难道你的3个孩子不会因父母的离婚而遭受情感创伤吗?婚姻不止关系二人,更关系一个家庭小话西游。我给你们一个月的冷静期,回去再好好考虑考虑”。
倾听刘女士的苦衷疯狂的贵族,帮助她打开心结的同时,俞露烟也拨通了张先生的电话:“老张,你有这么勤劳贤惠的老婆,真是你三世修来的福分。你应该把她视为掌上明珠,百倍呵护。男人成家后就是要起到顶梁柱的作用白恩培简历,你不希望你的3个孩子以后都学你的样子吧?”
张先生听完沉默了,随后满怀歉意地说:“法官您说得对。我向您保证,我会好好利用这一个月的冷静期,用我的实际行动挽回我老婆的心。”
冷静期间,俞露烟不仅时刻关注夫妻感情的细微变化,还采取“联动第三方调解”的手段,主动和这对夫妻所在村里德高望重的村书记取得联系。
调解当天,俞露烟安排这对夫妻在二人曾经置办婚宴的村礼堂相见。村书记细数了10年前张先生和刘女士恋爱期间的甜蜜往事和二人结婚后开辟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鼓励二人继续相亲相爱地走下去。
最终,在法官和众人的努力下,刘女士感受到了将婚姻进行到底的希望和勇气,向法院申请撤诉,二人重归于好。何美璇
婚姻是一棵大树,矛盾像树上的枝丫,而法官更像一位园艺师,修剪着婚姻中冗杂的矛盾,还心灵一片宁静。家事审判改革深入实施后春秋张敬轩,该庭在审理婚姻案件中大力推广婚姻冷静期制度和情感破裂程度评估制度,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案件纠纷化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利用硬件融心调解
促破镜“重圆”
翁磊是家事少年审判庭唯一的青年男法官,更是一位教子有方的好爸爸,这让翁磊经常能做到“想当事人所想,解当事人所难”,在处理家事纠纷时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一起离婚案件,坚决准备离婚的小夫妻争夺孩子抚养权,却被翁磊神奇地调成了“破镜重圆”。
大龙和丽丽是一对外来宁波务工的“85后”夫妻,因生活理念发生偏差,便到法院打起了离婚官司。
单面镜调查室里,一切都已安排妥当森川葵。翁磊在单面镜一边的客厅内与夫妻俩的儿子小亮单独相处;这对夫妻则通过单面镜的另一边,窥探屋内发生的一切。
翁磊递给孩子一个橘子:“小亮呀,你觉得爸爸和妈妈谁对你最好?”
小亮闪烁着明亮的大眼睛:“爸爸妈妈都对我特别好,我也特别爱他们!”
翁磊继续问:“那假设如果有一天,你的爸爸或妈妈不和你一起住了,你会怎么办?”
紧张和悲伤的神情写在孩子的脸上,他突然嚎啕大哭:“不可能的,爸爸妈妈不会不要我的,我们都会好好在一起的!”
翁磊一把抱起小亮,轻轻擦干他脸上的泪珠,走到小夫妻面前:“你们好好看看,孩子都知道家庭团圆的重要性,身为大人,不会不知道吧?”洪钟般的声音震住了夫妻俩,二人顿时陷入沉默。
随后,翁磊把这对小夫妻带到了圆桌式审判庭进行调解。看着针锋相对的二人不再吵得面红耳赤,翁磊的语气慢慢变得柔和:“婚姻不是过家家,夫妻间有什么生活矛盾不可调和的?不都是为了一口气吗?退一步海阔天空,努力奋斗为你们的孩子提供好的成长环境才是最重要的长生 书闲庭。”
翁磊又指着庭里的圆桌说:“家庭就像这个圆桌,拆了任何一部分,就不再是一个整体。幸福的起点在这儿,绕一圈后,终点也在这儿。”
翁磊的劝导声,孩子的哭声,让夫妻俩的内心五味杂陈。看着圆桌式审判庭里,“家和万事兴”的标语赫然在目,大龙和丽丽泪眼相对,紧紧抱在一起。
“当时想,难道任二人离婚,仅仅只对他们争执的抚养权问题进行调解就可以了吗?我认为家庭和睦才是生活真谛,所以努力了一把。鄞州法院人性化的办案方式,完善的硬件设施,让当事人改变了对打离婚官司的看法,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柔性司法的力量。”翁磊说。
“爱情和幸福的列车不能停站,想开往地老天荒真的需要很多勇敢。”这句话,家事少年审判庭的法官们时常提起。
浙江天平 整理发布
来源:人民法院报

长按二维码加入“浙江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