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欲望之屋2为何情意自然(编者按)-种籽心田自然工作室

为何情意自然(编者按)-种籽心田自然工作室


广西横县2008冬社区支持农业与情意自然(图片@清水提供)
《为何情意自然》作者|晨星(黄结靑)/前社区伙伴广西项目经理
觉得,人在做项目,但有时候真正在做项目的,可能又不是人;或者,不仅仅是人。
你说,用情意自然教育的方式来做项目,是通过很理性的考虑来评估过,才刻意设计的方案吗?事情真不是这样发生的。
... ...
详情请阅览:
★为何情意自然(一)
★为何情意自然(二)
★为何情意自然(后记)
编 按:
去年末收到晨星从电邮发来这篇文章,是她为社区伙伴准备要出版的情意自然教育实践总结刋物作序,当时她已刚离职社区伙伴,跑到广西瑶族深山去体验当地传统农耕的智慧,今天翻阅文章再看到此文,又浏览了一下过往几年东奔西跑地接受社区伙伴各省城镇作情意自然教育的培训及自然体验活动带领工作的照片,回顾这些年以来欲望之屋2,曾经合作过的街霸降龙,遇见过的,各种人,各种文化,一个个交织而来的故事,一步步努力踏出来的脚印,
千山万水,千言万语…
晨星,是社区伙伴中第一位邀请我合作的项目经理,由开始时她对情意自然教育并未了解,而更多是对我个人的信任朴明恩,至后来逐渐知道及认同情意自然教育的理念及实践方式后,她更是用心地尝试在广西她负责的项目点上,邀我为当地的人,当地的文化,自然,不断策划各种培训/交流/体验营,作为一个于香港城市出生成长的人,她对广西的感情,真诚浓厚,也许这也是来自于对土地,对自然根深的爱与向往吧…
而我,这几年,游历于如此多元的文化群体间,工作,生活,学习,交流,亦给予我个人生命许多成长的营养,在教育理念与方式的探索上,也激发了更多元弹性的实践大舌头歌词,在个人精神领域上,得拓展更宽阔的思考空间,理解能力,而更宝贵的收获,在于我个人来说,是内在的觉察力的磨练机会,因着要常常转换合作伙伴拙夫的芙蓉妻,转换文化背境,转换自然环境等,因而能略为逃离自身以往所处之地域文化给我的框架,从而唤醒更多的理解能力北星之光,感受的能力,接受的能力,亦因而更懂得温柔地对待事情飞天小魔女,对待人,对待自已,对待周遭的世界…
因为谅解,才能温柔。
这几年由从与社区伙伴的晨星在广西项目点上推动情意自然的教育理念开始,至他们各省各地的项目点上作培训顾问等工作,于我,与其说是在为项目而工作,不如说,是为人而工作,更不如说,是为心而工作。
一种生命的分享方式,一份陪伴的力量。
社会由个人组成,做事的人的内在质量何俊鹏,决定外在事情的状态。内在质量,其中最重要是先对自心的了解与把握开始。
我一直相信,心灵上的工作,只要曾经真心付出过,努力过,必留印记吉思光,只是一般人们太过于功利,太过于急进,又太过于依赖有形的东西,没能一下子觉察它的意义非凡。
恒久不衰的,往往非外在有形相的事物,而是精神的延续与创造。
回头说,钟若涵晨星提到的,我们初次认识的情景雪茄百汇,是2003年在区纪复老师的简朴生活体验营,那次,我主要是去看望区大哥秀娟姐,支持他们在香港推动简朴生活的心情前往。
只就停留了1天1夜而已,那个地方,很特别御牌龙井,是天主教隐修士隐修的地方,位处一个小岛密林之间,区大哥借用了教堂旁边荒废的小屋,在露天捡石起灶生火煑食,特别的是,那附近有一个圆柱体的独立小密室,据说曾是修士们的祈祷室塞门亚,有一小门打开进入后,关上门,只头顶一扇小小的光,没有其它窗户,圆形地面空间很小,顶却有约两层楼高。
我发现了这地方后,就在空闲时一个人静静进去,因为关上门后一起哈啤,一切外面所有声音都没有了,只有一个黑暗中的小光柱,我有时就在那空间中静静吟唱,感受自己的声音,有时就静静站着,只是感受,不思考,有份很妙的,似乎可以暂时忘记自己的宁静发生在那空间中…
那个密室,处在一个荒废花园的尽头,花园久未有人打理下显得凋零,只那圆形密室小门外水养的一盆连花长得不错,看来,除了自己,是不会有其它人,会有兴趣一再进去的,却发现有两三次去,都碰到同一人,一次是我推门离开时见她站在门外等侯,一次是我站在门外推不进去,而后出来的就是她,当时的结青,后来的晨星。
由是因为那天是止语,除了点个头微笑,我们也没更多的交谈,但就留下了一个较深的印象,是另一个同样喜欢那空间的人。
一别几年塑米网,因着另一份因缘下, 2008她邀我往广西办助她的工作后,我们才成为真正的朋友,也在某次闲聊中,才猛然发现,原来,我们早在十年前,已曾在某种场合下见过,并曾有一两句对话,当时大家身份角色都很不同,她当时是某文化书店的一个露天艺墟活动策划人,我是刚社工毕业,正在法律援助处龙鳕鱼,帮大学的老师在做离婚辅导服务的研究员,我想申请去艺墟摆卖自己设计的T裇,不过,当时她和同事没有接受我的申请哩!我说起这事,我们都慢慢有更多的印象了!怪不得总觉得在什么时候见过面哩。
人生何处不相逢,有缘的话,会一再碰上。
人的生态网络有其精密的连结。
上月,知道晨星开始了她在土地上耕作的新生活,特以此文祝福~
只要相信,道在自然中马鸿旭,我们的生命之河,也在自然之道中流淌着…
清水/2014年6月9日于青海
— END —

图文转载自清水老师博客(2014年6月9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0a20cd0101hug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