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正当防卫案例主日学备课丨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喜乐生活

主日学备课丨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喜乐生活
短短几天的美国之行回来了,第一次出国,感觉还是挺奇妙哒~本篇文章的配图会以“美国旅行之救赎山”为主,至于游览救赎山的心得,改天再和大家分享,今天主要分享自己在预备本周日授课的备课前准备。

本周日打算为孩子们讲述“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
这也是我之前一直对孩子们回避的“死里复活”的课题。
(回避原因在这篇文章里 →2017年的主日学服侍,我懒惰+沮丧了整整一年...)
--------------------------------
OK,现在
2018-2-4(日)
主日学备课准备及思路如下

一、确定选题
【课程主题】 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
【内容来源】 《圣经》新约·路加福音7章11-17节
【背诵经文】 你向我发的慈爱是大的,你救了我的灵魂,免入极深的阴间。
--诗篇·86:13

二、思路捋顺
这里需要拿出《圣经》,翻开路加福音17章11-17节:耶稣使寡妇儿子复活,阅读并思考

【地点】 拿因(城)
【人物】 耶稣、寡妇、少年、门徒及众人
【我的疑问如下】
1. 13节,耶稣对寡妇说:“不要哭”。
寡妇,失去丈夫的女人,在12节里也说这个死去的少年是她独生的儿子,也就是说,她丈夫死了,与她相依为命的、唯一的儿子也死了,丈夫孩子都不在了,她得多痛苦?然后耶稣竟然对她说:“不要哭”。这么痛苦的事情想不哭都不可能吧?

2. 14-15节,耶稣说“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那人就坐起朴宥拉,并且说话。
耶稣用“吩咐”的口吻对少年人说,并且只说了一句话,少年人就从死里复活了塞雷多娃? 少年人坐起来后说话,第一句会说什么呢?你要是那个少年人你会说什么?她母亲亲眼看见儿子死而复活,是什么感受?......

3. 16节钱多多炼爱记,“有大先知在我们中间兴起来了。”
那些众人为什么说耶稣是“大先知”?他们不知道那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吗?众人惊奇和赞美的同时,没有人上前和耶稣沟通点什么吗?问他从哪来、叫什么...?

三、关键点提炼
在《圣经》路加福音7:11-17节的原文里,对这件真实事件的记载仅有不到300字,却涵盖了很多重要信息;从上述我个人对这段记载的疑问出发,提炼了以下几点关键,想在周日的课堂中为孩子们传递:

1. 耶稣为什么会对寡妇说:“不要哭”?
在当时那个痛苦的场景中,耶稣对寡妇说的这句话显得很奇怪是吗?这么沉重的打击怎么可能不哭呢? 相信当时在场的人没有人会明白耶稣为什么对如此悲哀的寡妇说这句话,也许现场还有人会不耐烦,他们可能还在想:“何必浪费时间做这种无用的安慰呢?人已经死了,想要医治已经死去的人复活根本不可能...”

但,耶稣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么。
他即将要做的,就是医治这个少年人,使他从死里复活。

耶稣当然能够体会到寡妇的痛苦,慈爱的主和寡妇一样痛苦,他知道失去独生儿子是什么滋味;他也知道在场的人不会相信“死里复活”。
这个场景和想法在今天也并不奇怪:耶稣也知道自己即将要为人类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而他和这个寡妇一样,他也是上帝独一的儿子;在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三天后,他复活了,可这个事情直到现在依然还有人不相信,不是吗?
当时时代的人不相信,甚至他的门徒中还有一个非要亲眼看见、亲自摸到才肯相信;
现在时代的人依然不相信,全世界都知道耶稣,全世界都知道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但却不肯也不愿意相信他的死是为自己死,他的活也是为信他的人活;大部分人仅仅是觉得:那只是一个信仰,和自己无关......
我不希望主日学的孩子也这样想,我希望他们明白,耶稣有多么的爱他们;我希望他们明确的知道自己所信的神,是活着的神。不是一个精神寄托,也不是所谓的“信仰的力量”,更不是一个自我安慰虚无缥缈的存在。
希望这第一个重要的信息能成功传递给认真听课了的孩子。

2. “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
在路加福音的这段描述中,我们清楚的看到当时发生的场景:耶稣冲着担架大声说:“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然后少年人就坐起来并且说话。
坦白说,我读了好几遍,各种脑补画面,我在想,耶稣就说了这一句,死了的少年人就活了?都没进前去看看观察一下?问问他母亲死前得了什么病? 然后少年人坐起来第一句话会说什么呢? 可能我的疑问,也会是主日学孩子的疑问吧君顶酒庄。

在撰写这些疑问之前,请允许我啰嗦写几段关于这个内容的其他想法。

如我上一篇分享所说,我曾经对这个题材的课程非常排斥,因为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个死人,然后耶稣说“起来”,就活了?
我和班级另一个搭档的主日学老师对圣经中记载的类似神迹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反映,她在给孩子们讲完后,课后我们交流的时候,她哭了,她哭也是因为不信,觉得自己在课堂讲的那么生动,但真实的自己却不信,虚伪也好、信心小也好,各样的情绪包围使她哭了;
而我在此之前备课的反映呢?坦白告诉大家,我笑了,就是嬉笑那种笑,觉得太扯蛋了,这要是和孩子现场互动的话,不得笑成一团啊...然后后来就改了课程鲥鱼的做法,没敢讲。

在后来有一次我看圣经,读到创世记18章的时候,大家还记得吗?上帝对亚伯拉罕说:“你妻子撒拉必生一个儿子。”
撒拉的反应呢?黄子珈 圣经记载的是:撒拉在帐篷门后听见了这话,心理暗笑,想着“我年纪老迈,月经都断了,怎么可能还能生出来孩子。”
嗯,撒拉笑了。她为什么笑?难道她不想要孩子吗?
她笑,是因为不信。
我和撒拉一样,我为什么笑?难道我不相信圣经上所记载的吗?
我笑,也是因为不信。
然后看看上帝当时怎么说呢?“撒拉为什么笑?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
撒拉当时也害怕了龙朝大都,像个孩子一样,做错事都怕家长知道,然后就不承认,但上帝毕竟是全能的神,他对撒拉说:“不然,你实在笑了。” 哎呀呀...也是对我说的...汗颜汗颜啊...

好,言归正传。我们来继续说说耶稣吩咐少年人起来,使他从死里复活的问题。
我相信孩子一定会有一系列的疑问。

其实类似死人复活的事迹,在旧约时代就发生过两次:一次是先知以利亚使撒勒法一个寡妇死去的儿子复活,这件神迹是以利亚跪下祷告后,又伏在那个孩子身上3次才复活的;(列王纪下17:7-24)
另一个是先知以利沙使书念城一个妇人儿子复活。这件神迹也是以利沙经过祷告,又伏在那个孩子身上2次才发生的。(列王纪下·4:1-37)

那主耶稣在拿因城行的这个神迹怎么只用了一句话,而且听着是命令的口吻说的闲坐仙园,“我吩咐你起来!”,然后少年人就从死里复活了。也没有经过祷告?
以利亚和以利沙虽然都是上帝的先知,也都拥有上帝所赐的很大的能力,但他们却不能直接命令死了人复活,因为他们毕竟不是上帝。
而主耶稣呢,他不仅是道成肉身的人,也是上帝的儿子,是独一的神。他有赐人生命的权柄,只要他一声令下,死亡就必须乖乖的退去。
就像创世记中,神创造世界正当防卫案例宁武吧,都是用一句话成就的,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因为他是——神。

如果这周日课堂纪律好的话,如果孩子们都能认真听我讲课的话,我已经猜到一定会有孩子问:“那我死去的家人XXX能复活吗?” 、“我要是能生活在那个年代就好了丢你雷姆,可以当面问耶稣很多问题,当面求他帮助我......”
如果课堂时间允许纪律也比较好的话,我可能会重点给孩子传递以下信息:

耶稣是活着的。
并不是只有在耶稣那个时代才能感受到耶稣的存在。因为你所信的耶稣,是真实的,是活着的,也是活人的主。
他能看见你的样子,听见你的声音,了解你心中一切的想法。
当然,耶稣在拿因城寡妇儿子身上所做的,今天同样在你身上可以做,事实上,耶稣已经把他的百姓从死亡中拯救了出来。

或许认真听课的孩子会说:“我们又不像那个寡妇的儿子,当时他是死的,我们活的好好的。”
是的,没错,我们身体是活着的,活蹦乱跳的,但实际却是死的,这很难让人接受和理解是么?
死在哪?死在罪恶和过犯中,属灵的生命是死的。
当亚当和夏娃偷吃了禁果后,罪就进入了世界,痛苦、撒谎、推卸责任、欺骗、嫉妒、骄傲、自私、骂人、甚至杀人...... 都在这个世界上黄龄痒,没人教,但每个人,生来就会。

主日学孩子们,尤其是我带的学前孩子,你能很明显的感觉到,一个个顶着萌萌哒的小脸的“可爱的小罪人”。他们彼此抢夺蜡笔、有的互相嫌弃、有的甚至打妈妈。
但神是圣洁的,是完全的。和罪是完全对立的关系长瑞华通。就像光明和黑暗,永远无法融合一样。所以神让他的独生儿子,为你的罪受死,因为罪的工价就是死。耶稣已经替你受罚钉死在十字架上了。
所以如果你不肯相信,或者说你相信,但行为却不好;又或者说,你不信,但行为很好,都不得不说,“属灵的生命”是死的。
主日学的孩子们恰好都是“少年人”,可能老师会问,“少年人啊,你们现在还是‘死’的吗?还在做着上帝不喜悦的事吗?”
那听好了金地毯资本,主耶稣今天大声的命令你:“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死神与少女!”

3.“有大先知在我们中间兴起来了。”
当时尽管所有在场的人都被主耶稣所行的神迹震撼和感动,尽管所有人都用激动和尊敬的目光看着主耶稣,但他们没有真正认识他。通过第16节的经文就知道,他们不知道在他们眼前的主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弥赛亚。他们只把他当作和以利亚、以利沙一样的先知而已,这实在有点遗憾。
在我身边,有很多不认识耶稣的人,也有几个在走投无路后投奔耶稣的,但祷告得到应允后,就立刻“忘恩负义”,他们又觉得那不是神对他们祷告的回应,觉得是巧合、又或是把美好的结果归功于另一个人、事、物上。
最后想给孩子们传递的是:希望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会对主稣的恩典忘恩负义。

综上所备课准备,本周日主日学课程
总结如下

【主讲课程】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
【赞美曲目】 因他活着
【背诵经文】你向我发的慈爱是大的,你救了我的灵魂,免入极深的阴间。
--诗篇·86:13

【课堂互动】(有时间的话)
1. 你如果是那个少年人,醒来后第一句话会说什么呀?
2. 你如果是那个少年人的妈妈,会怎样感谢救你儿子的耶稣?
3. 你如果是在场的众人中的一员,你会做什么?问耶稣问题?还是怎样?
【传递信息】(一堂课传递不完的话,就下堂课接着传递)
1. 主耶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他的话语有权柄,他的应许必不落空;
2. 耶稣不是信仰的代名词,他和你有关系,他为你的罪而死、为你的罪而活,他就在你身边,差遣圣灵住在你里面;
3. 耶稣是活着的,不是虚空的存在,他有耳能听、有眼能看,有嘴能说,他与你同在;更重要的是,他是唯一的神,是忌邪的神,是别神无可替代的。
4. 不要活在罪中,不要让自己的属灵的生命继续沉睡,更不要迷失在罪中失丧,今天就让主吩咐你:“少年人,起来!”
5. 不要忘恩负义。要永远跟随耶稣。
OK
感谢你看到这儿,
四千来字写了两天,能读完都是真爱粉儿啊!
再次表示感谢!
如果觉得有帮助庞盼盼,
不求点赞,欢迎转发给有需要的人。
上帝祝福大家~!
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