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母亲节日期为啥医生总叮嘱要在晚上服用他汀类药?还需注意哪些副作用?-问上医

为啥医生总叮嘱要在晚上服用他汀类药?还需注意哪些副作用残友集团?-问上医
安堂机器人?
他汀类药物是如何降低胆固醇的?
在理解为啥要在晚上服用他汀药物之前,我们得先了解他汀药物降低胆固醇的原理。?
我们体内的大部分胆固醇都是在人体内重新合成的,而不是直接从食物中吸收而来。其中,齐慧娟肝脏是合成胆固醇的最主要器官广德人才网。他汀类药物可阻断肝脏生产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血脂。
肝脏在合成胆固醇过程中,需要用到羟甲戊二酰辅酶(AMG-CoA)还原酶草泥马之歌。而他汀类药物可竞争性抑制此酶的活性,阻断细胞内羟甲戊酸代谢途径法网情天,使细胞内胆固醇合成减少。

一旦“货源”减少,那些需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来维持功能的细胞,会在细胞膜表面反馈性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受体的数量和活性,以期从血液中搜寻更多的胆固醇默小宝,从而使血液中的胆固醇清除增加、水平降低。
临床上,他汀类药物主要用于降低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从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预防和治疗的最有效药物。
为啥要在晚上服用田雪松?
临床上对于他汀类药物的医嘱通常是每晚服用,即他汀类药物晚上服用会获得更好的降脂效果。
这是因为人体合成胆固醇在夜间最活跃,而他汀类主要是通过限制胆固醇的合成来达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李祖铭,因此晚上服用效果最好。
哪些人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
高血脂是个笼统的说法,具体分很多类别。由于他汀类药物主要功效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因此以下两类人群需要服用他汀:
(1)单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标的人
正常情况下,LDL-C应该在3.37mmol/L以下。超过3.37但小于4.12属于边缘升高傲之最,需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即少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少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少喝酒、多运动。

若血脂报告上的LDL-C超过4.14mmol/L。意味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已达到中危风险级别,需要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服用他汀类药物。
(2)总胆固醇超标的人
在有些情况下,若LDL-C未达到4.14mmol/L的标准,但总胆固醇量超过6.22mmol/L,也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
这是因为除了LDL-C外,还存在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等其他胆固醇载体,而VLDL是转化成为LDL-C的重要原料,却无法检测出具体含量西丰天气,只能用总胆固醇TC来衡量。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TC超标而LDL-C未超标打尖儿,常预示着患者处于胆固醇升高的早期阶段。
服用他汀类药物需要注意哪些副作用?
(1)记忆力减退
胆固醇是大脑的主要构成部分,他们对形成神经元之间的链接,维持底层记忆直观重要。他汀类药物在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外,也会降低大脑中的胆固醇,进而对记忆力造成影响。
(2)肌肉酸痛
他汀类药物会导致体内合成辅酶Q10出现障碍,而辅酶Q10具有维持细胞膜完整性、分配能量运转的重要作用。对于能耗大户肌肉细胞而言,辅酶Q10显得尤为重要,体内缺少辅酶Q10常会出现肌肉无力、酸痛等症状。
有研究表明,服用辅酶Q10可改善这一问题,但该结果存在一些争议,因而尚未被国家食药监局批准成为药物。如果使用他汀类药物时出现肌肉无力的副作用,请及时就诊,询问医生是否需要服用辅酶Q10。

(3)血糖控制不稳
肝脏合成胆固醇的主要原料是葡萄糖胖嘟嘟的革命。一旦胆固醇合成过程被他汀药物阻断,葡萄糖就失去了一个重要转化渠道。这就有可能使它溢出到血液中,导致血糖偏高。
因此母亲节日期,糖尿病患者或存在胰岛素抵抗问题的人,服用他汀类药物之前需要咨询医生。若不能服用他汀类药物,可尝试用肠道胆固醇吸收抑制剂、胆酸螯合剂来替代野烟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