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每日一囧为爱筑梦 李刚校长双山小学教师报告会《与学生一起成长》漫记 一腔深情-章丘教师进修学校

为爱筑梦 李刚校长双山小学教师报告会《与学生一起成长》漫记 一腔深情-章丘教师进修学校

11月18日上午,初冬的双山中心小学校园,天空湛蓝,寒风冷冽浔州高中,而四楼报告厅内则温暖如春,一百多名小学教师正侧耳聆听进修学校李刚校长的讲座《与学生一起成长》。李刚校长这是第二次来到该校作报告,上一次他为老师们带来一场充满正能量的精彩报告《不忘事业初心 追求教育理想》。在报告中,他为老师们描绘了理想教育的蓝图和成功教育人的典范,他用满腔无怨无悔、上下求索的教育情怀,和一种直面考验、享受工作、从容豁达、乐以忘忧的生活智慧,化解了老师们身心的倦怠,引燃了久违的激情,唤起了奋发的精神,引起深深的心灵共鸣,让老师们如饮甘露,深深陶醉其间。而这一次,李刚校长则带来了全新的报告,题目是《与学生一起成长》,报告站在中国新时期教育发展的高度,分析教育形势,解读教育困惑,共享教育真谛和教学精髓,让老师们茅塞顿开,反思教育问题,生发教育智慧,提高教学水平,度过了一个开心愉快、充满激情的上午!

暖心激励 互动开场 诱发个体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报告会一开始,李刚校长就满怀深情地说:“很荣幸来到双山中心小学,上一次我来做报告的时候,曾经有位女教师当时她的父亲因为生病正在住院,她照顾老人一夜未眠,仍然不顾身体的劳累坚持来听我的报告,让我十分感动,我为双山学校有这样虚心好学的老师而感到钦佩和自豪。请问这位女老师今天来了没有?”李校长话音刚落,这位女老师就站了起来,因为内心激动她的脸上罩上一层红晕,李刚校长带头为她鼓起掌来,所有老师也为她鼓起掌来!这热烈的场景为冬日平添浓浓的暖意,老师们不禁为李刚校长的有心之举暗暗喝彩。
接下来,李刚校长让学校领导拿来事先准备好的四个塑料桶,呈菱形排列在讲台前面。他让大家每人拿出一张纸半妖怜,写上自己的名字,并写明自己坐在第几排,然后把纸揉成团,各自想方设法努力把纸团扔进前面的塑料桶里黄筱琳,谁扔进去谁就获胜。老师们各显身手,积极踊跃,靠得近的轻轻一丢,离得远的奋力抛掷,纸团如雪片纷纷往前飞去。大家欢声笑语,兴致高昂莱曲唑,扔进去的兴高采烈,没扔进去的甚感遗憾,最后一排有位男老师不走寻常路独辟蹊径,径直走到前面,把纸团丢在塑料桶中,引得好多老师大喊“违规”。所有人都扔完后,李校长让校领导清点一下扔进去的纸团数量,结果第一排只有1个,第二排3个,最后一排1个。李校长乘势引领道:“现在我们讨论一下,你从这个活动中体验到了什么?这是一种什么现象?”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在老师们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之后,李刚校长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残酷的现实!这四个塑料桶就好比岗位和机会,而我们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就造成了机会的不均等。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离得近的老师你抓住机会了吗?离得越远机会越少,但是最终还是有位老师想尽千方百计把纸团投到桶里,抓住了机会。我们的每一次成长和进步,又何尝不是要面对这样的现实和困境?!”在李校长的启发下,老师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离得近的老师说,我以为自己离得近,抓住机会很容易,但却大意失荆州,错过了机会喻虹渊。还有位老师说,面对机遇,我们应该放手一搏,努力是自己的事,成功是命运的事。大家纷纷为精彩发言鼓掌。

抢抓机遇 直面未来 跟随中国时代变革奋勇前行
李刚校长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开启快乐教育之门”,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五部教育专著《诱思撬起新教育》《楝叶》《父母的故事》《感恩学习》《决胜课堂》的成书过程,在这些专著中也记录了他的成长和成功经历。无论是在章丘二中,还是在章丘一中,李刚校长都亲自带领老师们开展教育科研。他在章丘率先引入陕西师大张熊飞教授的“诱思探究”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实验,因为效果良好,在很多学校被推广,于是产生了《诱思撬起新教育》这本书。因为“诱思探究”教学实验的成功开展,李刚校长也与张熊飞教授成为朋友,《楝叶》这本书的序言就是张熊飞教授所写。机会虽然少徐萍华,但机会就在我们身边,当机会在你身边出现的时候,你能不能敏感地意识到并迅速出手把它牢牢抓在手里,这就是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的分水岭陶辰宇。李刚校长就是一位善于抢抓机遇的人。《父母的故事》源于他青年时期参加济南市“走青春路指险套,做育花人”活动,这个活动时间长,要求高,需要通过写论文、组织班会、上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对选手进行全方位的考核。李刚校长成功组织了“孝心献父母,踏实走人生”感恩教育主题班会,通过他的引导和激发,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父母的故事。南部山区有位同学叫王省委,讲述了母亲拖着病体捡拾煤渣供孩子上学的故事,说到动情处,不禁泣不成声。整个课堂,学生在哭,评委老师们也在哭。这堂课得到所有评委的一致青睐,李校长也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走青春路,每日一囧做育花人”活动一等奖。这堂课的案例也被山东师范大学收入教材当中。《感恩学习》《决胜课堂》也是他在不同时期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系统总结,每到一个新环境,他都在认真观察,苦心思索,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而把这个过程记录总结起来,就会有新的成果和收获。李刚校长在获得市劳动模范颁奖典礼上的获奖感言,揭示了他之所以取得成功的秘诀,那就是“用思想引领行动,在行动中分解细节,将细节落实到底,在落实中不断创新!”
李刚校长提醒老师们,在能够抢住机遇的同时,还要关心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将话题自然过渡到第二部分“中国在前行,你准备好了吗?”他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孩子或者是你朋友的孩子参加高考,你准备让孩子填报什么志愿?上哪里的学校?将来从事何种专业?又怎样为他人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作为教师,不能只埋头教书而对社会的发展漠不关心。社会变革日新月异,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国家建设的新时代和新征程。他打开精心制作的PPT暗夜清音,将最前沿的信息一一呈现:中国的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中国产业链的流向正在逆袭,已经从B2B、B2C模式迅速飞跃到C2C、C2B、C2F模式,企业必须首先关注客户的需求才能生产,O2O模式正在引领生产消费新时尚,个性化消费时代,甚至是跨国定制的时代正在汹汹而来;人工智能的快速研发和应用,已渗透进各行各业,很多跨国公司和集团正在纷纷裁员关婷娜三围,中国今后将无工可打;社会各行各业的分工将越来越细;面对未来,信用是立身之本,失信于人,寸步难行……海量的信息,现代科技和工业生产视频,让老师们乱花渐欲迷人眼,感到无比新奇和震撼。李刚校长告诫道:“世界快得让人无法适应,如果你目光呆滞,思想钝化,那就与社会脱节不远了,这不是危言耸听恐猫!”

积极学习 创设情境 分享多年知行合一教育之道
在“教与学的智慧”中,李校长介绍了《积极学习》中的学习策略,凭借这一策略,李校长教出了无数善于学习的学生,也指导束手无策的老师们掌握了最佳最快的提高学习成绩之道。老师也好,家长也好,应该敢于放手,面对新知识,让孩子教给家长,让同学教给同学,在教学相长中迅速消化吸收,把知识融会贯通。接下来,李刚校长分享了自己多年总结的“课堂教学的十个境界”,每种境界都是整饬精炼的两句话将门闺秀,上一句针对老师,下一句针对学生:
潜移默化——情景导引渐入佳境真功现,不知不觉知识之门洞中开
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层层深入启发好,惑惑疑疑思思悟悟渐开窍
满园春色——巧设机制启动竞争满堂学,你动我动他动互动无等闲
相机诱导——设疑激思相机拓展求深度,大胆创新举一反三寻新途
探寻规律——贴近生活联系现实低台阶,学以致用体验升华深理解
为人师表——笑容可掬表扬激励无后进,情真意切爱满课堂乐融融
……
在介绍每一个境界时,李校长都穿插讲述各种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阐明自己的理念,引发思考。他重点讲述了如何开展“情境教学”。他说在自己获得的所有荣誉里,他最在乎的就是“济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年,李刚校长在历城区唐王中学教英语,为了提高教学成绩,他焚膏继晷,宵衣旰食,翻阅无数教学专著和专业报刊杂志,在苦心孤诣地思索中,终于总结出了“英语情境教学”的模式和方法,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大获成功,并从此开启了往济南送课之路。比如,在教授“Don’t do something”句型时,他拿起一杯水,往水里撒了些粉笔末儿,然后端起来做出要一饮而尽的架势,他目光炯炯地看着学生们,看学生们要说什么,反应快的学生立刻脱口说出:“M.R Li, Don’t drink the water!”还有如何在教形容词比较级最高级的时候创设情境505888。只要老师创设好了情境,学习内容根本不用老师去讲,学生就已经心领神会了从前从前。英语老师创设出高层次的情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法宝,百试不爽。

尊重生命 课程为本 教师引领学生共同实现成长
在李刚校长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里,无论是他担任老师还是成为学校领导后,他都重视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教育,让孩子学会一分为二的看世界,无论遇到何种不平和挫折都不走极端。所有的不快都是过眼云烟,精彩正在未来痴痴等候!谈到“生命教育”话题,李校长举了两则案例:一是11月15日安徽颍上县高速公路发生重大事故后记者摆拍剪刀手事件,一是赴日留学生江歌事件。尤其是江歌事件中有关当事人的行为令人无比痛恨,他们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他们尽情挥洒着人性中的“恶”和“毒”,吴锡豪让美丽的生命瞬间凋零冲天飞豹,让无辜的灵魂在暗夜里痛哭!李校长让老师们思考菡萏怎么读,这其中有没有教育的失职,有没有教师的失责!他反问道:“你能保证你的班里不出这样的学生吗?”我们应该直面教育曾经的缺陷,重视生命教育。国外有个小男孩,在暴风雨过后的沙滩上的小水洼里,把一条又一条小鱼捞起来扔进大海,有人问,你扔的完吗彼岸岛漫画?小男孩说,扔不完。这个人又问,你扔不完为什么还要扔?谁会在乎呢?小男孩说,这条鱼在乎!在讲述完这个案例后,李校长又引用泰戈尔的名言:“教育的目的应是向人传递生命的信息,唤起美好的善根特洛伊希文!”还有流传日本的谚语:“培养孩子面对一丛野菊花怦然心动的情怀!”我们既要尊重自己的生命,因为我们的生命来于母亲;我们也要尊重他人的生命,因为他的生命也来自母亲。尊重生命的教育,必须从一点一滴开始!
李刚校长进而提出对校长的要求,校长要有胆识,有情怀,有文采。人文精神来自理性的头脑,纯真的情感贮藏于澄澈的心灵,高尚的道德依附于健全的灵魂。让孩子做精神上优秀的人,不能把孩子培养成U盘,要关注孩子的思想、习惯和气质。而做好这一切的根本,是建设我们自己的课程!学校立身之本是课程。地区有差异,年龄有分别,校校不同,国家课程是骨架,学校课程是肌肉和血脉。要开发和建设属于和适合我们自己的课程,培养出气质不凡的孩子。这是对在座校长的期望和要求,老师们也要努力加入其中。在学校课程建设建议里,李校长着重突出了体育课程的建设。
在三个小时的讲座里,中间没有休息,老师们没有一个人随便出入,没有一部手机遽然响起。李校长尽可能地使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表达传递出尽可能多的信息。让这些信息深入老师内心,从而生成更多的思考,这些思考也会就会成为未来伟大教育思想和实践的种子。
在有意义的过程里,和有价值的空间里,时间总是飞快。让我们再一起重温李刚校长说的那些蕴含哲理的话吧。
不要沉溺于过去,不要去幻想未来,集中注意力于现在。
曾经的荣耀已然过去,未来的辉煌才属于自己!
健康的秘诀在于早晨,成功的秘诀在于夜晚。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曾国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