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比利奇主演出事要补救究竟有多难- 李晨重拍《巴清传》?-楚河视界

主演出事要补救究竟有多难? 李晨重拍《巴清传》?-楚河视界
5月16日,一则“李晨替代高云翔重拍《巴清传》”的消息在网上炸开了锅,消息称,因高云翔在澳洲卷入“性侵”丑闻,导致他主演的大古装剧《巴清传》迟迟不能播出,为了不让投资了5个多亿的《巴清传》因为男主的“丑闻”“凉凉”,李晨顶替高云翔对剧中的戏份进行重新补拍。


消息传出后,搜狐娱乐第一时间联系了唐德影视和李晨的工作人员求证此事,让人意外的是,双方都对这件事情保持了沉默。
其实早在今年3月30日,就有网友在“豆瓣八组”中建议《巴清传》找李晨重新补拍,让李晨对着绿幕演出,把高云翔的头抠下来换成李晨的,并且该网友还说“这个节骨眼上李晨肯定不会要片酬”,神奇的是,这竟跟昨天网上营销号所发出来的信息如出一辙。


好几个营销号还晒出了李晨穿着《巴清传》里的衣服对着绿幕表演的照片炮弹果,但老司机发现,此事有些蹊跷。
首先,高云翔“性侵”一案一直处于审理阶段,5月初在悉尼中央法院进行了第三次开庭,目前还没有最终结果,这时就让李晨来补拍是否有些操之过急?

其次,网上的消息说因为高云翔的“性侵”丑闻,导致《巴清传》的播出被搁浅,冉东阳事实上,从开年至今,各大卫视的黄金档还没有一部古装剧播出,不仅《巴清传》播出不了陈满案,《如懿传》《扶摇》等一大波古装剧都被晾了起来海天盛宴韦口。

而且,早在高云翔出事之前,《巴清传》就因为内容的问题先后经历了传闻被退片、改名、跳档风波,即便高云翔不出事白芍花开,这部剧也未见得就能播出,这可不是换个演员就能解决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再往《巴清传》里砸钱无疑非明智之举。

再者,即便李晨真的替换高云翔补拍了该剧,说零片酬也值得怀疑,虽说这部剧是范冰冰主演针孔旅馆2,且范冰冰是该剧的出品方唐德影视的股东,可毕竟这部剧不是范冰冰一个人投资的,李晨要对着绿幕演男主的戏,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还分文不取,未免也太无私了。
但是也不排除唐德提前得到了一些风声网游之神语者,要对这部剧早做打算的可能比利奇,李晨也恰巧头脑一热或者出于对女友的爱真的愿意帮唐德来收视这个烂摊子。
不过,这些都不是观众目前最关心的问题,观众在意的是如果这件事情是真的,李晨对着绿布抠图演戏最终会呈现出怎样的视觉效果,会不会看起来非常违和天冬草?毕竟之前《孤芳不自赏》里男女主角抠图演戏的表演方式给观众留下了太大的心理阴影。

其实不是所有抠图演戏的方式都会收到观众的负面评价。在去年播出的《大秦帝国之崛起》里,邢佳栋就全程抠图演戏,却获得了一致好评西塔潘猜想。

《大秦帝国之崛起》里原先白起的扮演者是演员王学兵,但王学兵因为吸毒成了污点艺人,他所参演的影视作品不经过处理很难播出。王学兵在《大秦帝国之崛起》里饰演男二号,戏份占到了286分钟,全部删掉不可能,剧组只能请来邢佳栋把他的戏份全部替换掉,于是,邢佳栋就一个人默默地对着绿布演了好几个月的戏,好在邢佳栋的演技比较过关绝代鲛后,总算是撑起了白起这个角色。

虽然仔细看还是能看出抠图的一些痕迹,但是比起《孤芳不自赏》来说,已经走心很多了。

抠图演戏不仅对于演员的演技是一大挑战,最重要的是对后期特效人员简直就是魔鬼般的考验,据《大秦帝国之崛起》的工作人员透露,为了改王学兵的戏份,花费的时间比整部剧的拍摄时间还长,“做了整整14个月,最后把4个特技公司累得人仰马翻,很多人打地铺在后期间睡觉,比拍戏还费劲敏代霸王神枪。”

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很多影视剧当演员出现问题时,宁愿重拍也不愿意让其他演员补拍再抠图进去的原因姆本加,因为虽然节约了金钱成本,但是时间和精力成本却大幅度增加。而且,即便花费了很大的力气做抠图的后期,最终呈现出来的结果跟现场拍摄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除了抠图之外,大多数的影视创作者面对自己作品中的艺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封杀之后大明闲人,一般的处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删掉正面的镜头,比如《小时代4》里的柯震东,在几乎没有露脸的情况下,存在于整部电影中。这种处理方式的好处是修改起来比较省事,弊端是对于较长的影视剧中重要的角色来说,删掉大量戏份会导致故事不完整。

另一种就是重拍,这种方式真的很花时间也很费钱。比如柯震东吸毒事件爆出之后,《捉妖记》已经拍完,导演果断删掉柯震东的所有戏份,让井柏然重新拍摄。据片方透露,但凡有柯震东出现的中景、远景、近景特写全部都要重拍,重拍实景部分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再加上重做有柯震东在的特效镜头,《捉妖记》的制作周期增加了五个多月,重拍多花的成本更是高达7000万白发皇妃结局。

再比如电影《金钱世界》里让·保罗·盖提的扮演者原本是凯文·史派西,但因为他陷入了好莱坞性丑闻中,所以最后邀请到了88 岁的老演员普卢默对史派西的戏份重新拍摄。剧组因此多花了7天的时间在英国和意大利补拍了400个镜头,重拍的成本更是高达上千万美金。

删掉正面镜头和重拍这两种处理方式多出现在电影中,因为电影对于镜头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抠图的话,在大银幕上太过于明显。
抠图拍摄的方式主要存在于国产电视剧中,因为国产电视剧的演员大多片酬较高,而且演员的档期也是一大问题。因某个人的原因重组剧组进行拍摄对于大多数的电视剧制作公司来说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成本太大,为了剧能够正常播出,创作者让替补演员对着绿幕演戏,然后再由后期公司抠图是最高效最节约成本的一种补救方式了。只是这样一来,电视剧的品质和观感就大大降低了。

《巴清传》抠图重拍的事情不禁让人想到了范冰冰主演的上一部大女主剧《武媚娘传奇》开播之后遭遇了剪胸的待遇,在严苛的审查制度下,不得不说,国产电视剧的创作者们还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