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民间舞狮子为什么部队山东兵最多?-王雷时政

为什么部队山东兵最多非常进化?-王雷时政
请点击上面  免费订阅本账号!
问题:怎么才能每天都收到这种文章呢??
答案:点击手指上方的蓝色字体,再点击关注即可
来源:一号哨位

在部队,几乎每一个人的军旅都会遇到一个山东籍班长。
一批批山东兵把“够级”这种地方扑克游戏带入部队,只要有一个山东兵在,他就能在一周内让全班跟着一起打够级。
从这一点来看,山东兵为部队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 。
为什么山东兵在部队的存在感如此强烈,部队的山东兵真的是各省中最多的吗?
1
根据2016年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山东籍人口总数为9947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7.19%,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1.1亿人)。

庞大的人口基数,保障了山东能够源源不断地向部队输送大量兵员。
事实上,每年山东籍新兵比例都高于山东人所占全国人口比例。军报记者曾在去年披露一组数据,山东每年向部队输送兵员约占全国的10%。
也就是说,每10个新兵中,就有一个山东人。

事实上,这只是在山东本地入伍的兵员统计,随着大学生入伍比例的不断提高天狮产品,越来越多的山东籍大学生在外地上学,通过异地入伍进入部队。
例如北京市2017年大学生参军比例达到80%,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非京籍大学生。据某高校武装部透露,最近五年来,该校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山东籍占25%。
照此非官方推算,其实北京市2017年入伍的新兵苏刘溢,20%是山东人
除了新兵入伍,山东人考军校的热情也冠绝全国,军校考分往往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许多军校都在山东放置大量招生名额。
据2017年国防科技大学招生计划显示沙先贵,该年该校在山东省招生64人,名额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国防科大所在省份湖南(74人)要走的阿老表。

此外,据相关部门战友介绍,历年招飞、特勤选拔等特殊兵种选拔,相关部门也重点偏向山东籍等应征青年。
山东人参军热情高涨,大量山东人通过不同渠道纷纷走进部队,这是不争的事实。
山东人在每年新入伍军人中的比例,远高于10%。

2
山东人不仅当兵积极,而且山东兵留队也非常踊跃。
部队是由义务兵、士官和军官构成,大多数义务兵在服役两年后就会退伍,一部分人留转士官成为班长,还有少部分人通过考学、提干等方式成为军官。
在这一过程中,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义务兵更倾向于义务兵退伍,而山东籍军人,更倾向于转士官或者军考提干。
由于转士官、考军校没有籍贯名额限制,完全由组织需要和个人意愿结合,这就造成了部队山东籍班长、山东籍干部比例,远高于山东籍义务兵比例的现象。
笔者曾所在的连队,全连七名班长,山东籍占三人,另有一名司务长,也是山东人。
全连整个士官群体,山东籍占30%左右。朱青阳
这一方面是山东兵有更强的意愿留队,另一方面,也是山东兵各方面素质比较强,领导更愿意让山东兵留队。

3
为什么山东人喜欢当兵,为什么山东兵更喜欢留队?
传统惯性思维里,经济越不发达的地区,民间舞狮子愿意当兵,愿意长期服役的人数越多。很多人说山东人愿意当兵是因为山东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山东真的不穷!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山东省2017年GDP总量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江苏。即便按人均GDP排名,山东省也位于全国中上游,排名第八。
2017,各省GDP排名
还有人说,山东人更愿意当兵,是因为山东高考全国最难,其实这也站不住脚。
2017年,山东高考报名人数58万人,排名全国第三,比河南少了30万;山东一本录取率常年稳定10%以上,位居全国中上水平,而垫底的四川前些年只有5%……
山东和河南、四川、广东等高考大省一样,只能算难,不能算最难。


4
山东人爱当兵的真正原因,可能很大一部分真的要归于情怀,归于传统。
抗战期间茴香苗的吃法,共产党在山东创建了大量的抗日根据地,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龙叔说电影础;
淮海战役期间,百万山东民众为解放军运输粮草,大量山东民众就地参军入伍;
抗美援朝期间,山东距离朝鲜半岛隔海相望,大批山东军民加入志愿军……

江西、湖南籍军人曾占红军、八路军极大比例,但毕竟常年征战,伴随牺牲、失踪和退役,人数较少。
随着我军不断壮大,山东籍军人在解放军成军初期大量涌入部队,并在战后相当一段时间,占据了解放军基层很大一部分比例。
6
除了历史传统,山东人爱当兵还有现实环境因素的影响。
比如说山东父母对让子女进体制内有一种密之冲动。不仅是当兵,山东父母对子女进国企、当公务员总是抱有极大的热情,他们总是热心的想为孩子规划一条“稳定”的人生道路。
从已公开数据显示,山东籍中央委员位列全国第一。

?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籍贯分布(图片来自大象公会)
山东省考人数位也居全国第一。
图片来自大象公会
山东人要当兵就要当上十二年以上回家拿事业编,干两年有啥意思?
再比如说,山东的拥军氛围一直很好。在媒体报道中,山东常常被作为拥军模范典型进行宣传。
在山东,军人是一份体面的职业,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是一份充满前途的职业,是一份足够让父母自豪的职业。
没法跟其它经济发达地区比,但相比于其他兵员大省,山东的退役安置、军属优待等政策,的确相对较好。
山东人当兵没有后顾之忧纳雍一中,退役后可以免费上大学,实在不行,还可以去蓝翔免费学挖掘机。

7
当然,除了这些外部因素以外,山东人本身也适合当兵。
山东人长得就像当兵的。
山东以盛产大汉著称,男性平均身高为175.44cm加州卡车王,女性平均身高为169.45cm,双双位居全国第一。

8
山东人的性格也适合当兵。
山东人擅长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大多数山东大老爷们儿的三大人生准则是:
你别跟我太腻歪;
我不想听废话;
我也不跟你腻歪。
这种直来直去的性格,太适合部队了。山东人进部队,就跟回了娘家一样舒服自在。
最难能可贵的是,山东人耿直却很踏实,很少冲动,很少惹事。
比如,当山东大汉遇到看不顺眼的人,他们一般不会冲动上去干架,而是笑嘻嘻地说:叫他等着,我下回neng死他!
然后就没有下回了。
长成彪形大汉,但却不锋芒外露炉中煤,这种性格,很受领导喜欢。
山东人还实诚,就跟他们一米长的大葱和脸盆大小的馒头一样,每个在山东长大的孩子,去任何一个地方都会觉得饭馆的菜量怎么那么少范天恩,老板怎么那么抠门。
大概只有在部队食堂,才能够找到家的感觉了。
山东人的实诚不仅体现在饭量上,更多的是体现在训练中,因为实诚,所以很少偷懒,因为直爽,所以不墨迹。
在部队比武竞赛中,一大批山东兵夺得桂冠;在各单位侦察连 、特务连中,一大批山东兵在这里摸爬滚打。
山东人长得就像当兵的,性格又直接又踏实又实诚,不去当兵,岂不是很可惜?
王雷时政
专注时政,解码职场,到位不越位,是政库也是智库。
(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