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沁园春雪赏析为何忘不了的一匹小石马 宋太祖赵匡胤要迁都-为伊飘香

为何忘不了的一匹小石马 宋太祖赵匡胤要迁都-为伊飘香
来源|喜马拉雅FM凯叔讲故事的精品课《凯叔&马未都:给孩子听的中国史》
历史上利益与代价,赵匡胤曾提出要迁都洛阳的想法,然而这个想法一提就遭到了文武百官,包括自己弟弟赵光义的反对。
??
面对这些不赞成的声音,赵匡胤道:
“自从燕云十六州落到契丹人手中,我大宋只能以黄河为屏障。汴梁周遭一马平川,无险可依。而洛阳周边,有雄山大川,易守难攻暖玉种田。若迁都洛阳,以山川作屏障,便可裁撤冗兵,节省大量赋税丧尸镇。”
赵光义回道:“皇兄之言甚是,但为人君者,施政既当考虑千秋,还须考虑当代。隋炀帝杨广当年一意孤行,挥霍民力,因一条运河而亡国的前车之鉴,皇兄难道忘记了吗?”
??
这时,张煜枫赵匡胤心乱如麻:“当年朕征战沙场,凭借一人英勇尚可扭转战局,如今身为一国之主,做事反倒要顾虑重重了,到底是功在当代重要,还是利在千秋为先?”
百官见圣上面露犹豫之色,同时跪倒,齐声呼道:“陛下逍遥天地游!三思!”
思量许久,赵匡胤长叹一声,“唉……”赵匡胤怔怔地站了一会儿,无奈地摇摇头:“先回洛阳吧,迁都一事,容朕再想想。”
??
第二天,赵匡胤率领百官踏上了归程水鸡兄。身后的洛阳城越来越远,赵匡胤不由得悲从中来,他命人取来一张强弓,拉满弓弦射了一箭,又从马鞍上解下包裹,拿出小石马沁园春雪赏析,让士兵把它埋在了落箭之处。
赵光义走上前问道:“皇兄许祺曼,这是……”
赵匡胤扭过头,看向远处说:“等朕百年之后,你一定要把朕送回故乡,和小石马葬在一起,好让朕落叶归根、随侍双亲。”
回到汴梁不久,赵匡胤驾崩了,他的遗体被送回故乡,安葬到埋小石马的地方,即如今的永昌陵。
??
一百多年以后,金国大军挥师南下,渡过黄河,金军长驱直入,踏破了汴梁城,北宋从此覆灭。
当然,这不能说明宋太祖主张迁是完全正确的春哥纯爷们,也不能说明赵光义反对迁都是错误的时空旅人传奇。北宋亡国的原因有很多岑苑之,都城设在汴梁,只是其中之一前妻请签字。
关于主播:
王凯,原央视财经主持人,2013年辞职,随后进入亲子领域超级卡牌系统,创办“凯叔讲故事”品牌。凯叔讲历史:让历史故事更有趣。枯燥的讲述方式、刻板的人物形象、乏味的知识说教,是扼杀精彩故事的三大杀手。凯叔讲历史,就是要把历史故事本真的一面展示给孩子,让历史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