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沈恩京为什么说供应链金融是传统企业转型的绝佳机会-56掘金记

为什么说供应链金融是传统企业转型的绝佳机会-56掘金记

56题记
去年看到过一篇名为《海尔在哪里》的封面长文报道,讲的是海尔的互联网化道路和创客文化,后来知道这种创客文化还有一个新潮的名字——阿米巴。
在这个迅速迭代、估计连地球自转都加速的时代,媒体新贵早已换成了BAT、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公司,当年被奉为经典案例的海尔已经很少出现在媒体的重要版面了。
但正如第一财经所言暴打魏蜀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角、弄潮儿,那些不再是媒体座上客的传统企业不见得都已黯然陨落,也许有的一直在努力,而且活得还不错复茂小龙虾。卢驭龙比如美国的IBM、微软,比如中国的海尔。
这两年将海尔带入公众视野的是它的供应链金融,海尔也是国内极少将供应链金融做成功的传统企业,且大有借此实现转型之势。它是如何做到的?
1
海尔为何切入供应链金融领域
海尔进入供应链金融具有很大的偶然性。13年,一直在寻求转型的海尔为了增加新的盈利点,挤进了互联网金融大潮细雪之舞,成立的海融易于14年底上线,而同时期抢占互联网金融的还有京东、阿里这样的电商平台。

如何找到自身优势、与众多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并脱颖而出?海尔想到了从自己擅长并积累了丰富资源的制造产业切入,做起了供应链金融。
作为国内白电第一品牌、家电产业的龙头企业,海尔集团在产业链上积累了大量的商家,上游供应商有5000多家,下游经销商更是总计30000多家修士记 。此外,海尔还拥有1.2亿终端用户邪猎花都,2万线下渠道布局和三大自有电商平台。
30年来积累的产业生态资源为海融易带来了大量优质的供应链金融资产端项目。
2
海尔供应链金融案例
以上游供应商为例。
上游供应商在资金周转困难时可以选择到海融易平台上申请贷款,将其对海尔的应收账款抵质押或转让给海融易。
后者通过与海尔的ERP对接,分析供应商的历史数据与未来趋势布洛肯,对供应商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进行把控,并根据产业周期和行业特性看其融资的真实性与合理性,决定是否通过审核以及具体的授信额度,资金来源于在海融易平台上的投资人。
海尔凭借自身资信,对应收账款确权并为上下游提供信用担保,承诺到期付款。
放款后,海融易应用基于进货、出货等产业数据火爆兵王,资金往来信息等金融数据以及征信数据建立的风控模型进行动态监控,一有情况马上预警,将风险降到最低想起老妈妈。
贷款到期时意难忘第四部,海尔直接还款到海融易,后者再还款给投资人。

目前,海融易已将该系统复制到海尔体系外的化工、医药器械、农业、产房等多个产业,进行快速扩张。
通过供应链金融为上下游数千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海尔进一步巩固了产业链,自身竞争力也显著提升,得以在激烈的竞争中仍稳居国内家电行业第一。
3
传统产业巨头如何借助供应链金融转型
(1)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独特优势在哪
在欧美发达国家,供应链金融这一概念早在1980年左右就被提出,90年代,沃尔玛、家乐福和宝马等汽车制造商开始涉足,2000年左右几家大银行进入并成为主导,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批科技公司作为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兴起。经过几个阶段的发展沈恩京,欧美供应链金融已颇为成熟。
在国内山椒鱼半藏,直到2006年,供应链金融才第一次被提出,有业内人士预测距成熟期起码还有二三十年。
在成熟的国际供应链金融市场,由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主导已是普遍现象,比如汉莎航空、SAB啤酒和雀巢等都是供应链金融做得非常出色的核心企业小史可。
而在国内,笔者在之前的文章(链接文章)里有写到,大多数核心企业长期习惯了对上下游企业“占款”、“压货”,习惯了产业链内部的非良性竞争以及暂时的蝇头小利,对以助力上下游企业融资的供应链金融并不感冒。

作为早年靠代工发展起来的制造大国,中国有着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天然优势,近年来的产融对接、脱虚向实、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规划也带来利好。
为了约束核心企业对供应商拖欠账款的行为,欧美发达国家出台了各种政策,比如欧盟通过了《商业债务延期付款(利息)法》,澳大利亚规定供应商可以在5年之后起诉拖欠账款的核心企业,而美国的付款期限被约束到1个月左右。
国内还没有类似的保护中小企业的政策官场迷情,所以有大量的应收账款,在可预期的时间内,还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可见,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客观条件是具备的,市场上对供应链金融的需求也极为强烈。缺乏的是银行与核心企业的参与动力。
(2)那些积极参与的核心企业
庆幸的是,也许是看到了有利可图,也许是供应链意识的觉醒,已经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知名企业开始积极投入其中崔景富,比如海尔、华为、富士康、茅台、TCL。如果细数,这份名单还可以再拉长一些。
对行业周期、产业特性、上下游企业交易信息熟悉的核心企业做供应链金融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当然正如中国物流金融智库专家宋华说的那样,也要防止走极端。核心企业做供应链金融要以强化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为目的,不可过度炒作,不能为了盈利而耍流氓,即故意拖欠供应商账款、将账期拉长或对经销商压货,将金融产品强行卖给他们。
(3)传统企业转型的机会来了
在产能过伊甸樱桃剩、经济下行、贸易战频繁和全球竞争激烈的当下,笔者到认为一直把自己当做局外人的核心企业恰可以借助供应链金融实现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
通过帮助上下游信用增级、拓宽融资渠道奇幻人生,核心企业可以增加上下游对自己的粘性,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巩固供应链链条,降低上下游频繁更换带来的风险。
还可以与上下游统一步调,默契配合,推出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变化时及时调整产销,并快速研发、投入新产品。从而提升整个产业链条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以及抗风险能力,实现产业链整体共赢。核心企业也能降本增效,在与其他竞争对手PK时胜出。
56小结
正如海尔供应链金融总监杨红星所言:如今的竞争正在从一个单一企业转移到全产业链,核心企业要想变强大,必须要改变挤占上下游的过时观念,照顾上下游,关心和帮助上下游,实现产业链协同。
供应链金融是传统核心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绝佳机会,关键看核心企业有没有把目光放长远泡妞宝鉴,有没有革新的勇气。就像海尔,为何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轮回中没有被淘汰,因为它一直在创新、在努力、在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