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治疗网瘾为什么说“市场底”总是在“政策底”之后?-东方证券北京安苑路营业部

为什么说“市场底”总是在“政策底”之后?-东方证券北京安苑路营业部

之前在我的文章里面,经常提到一个观点,那就是“政策底”之后出现的“市场底”刘大卯,才是更加可靠的底部。
有些朋友可能觉得奇怪,这个结论是从哪儿来的?你总是那么说,搞得跟真的一样新疆浩源。
其实,很多时候治疗网瘾,我们对市场的认知,都来自于过往的经验死人岛。A股市场自设立至今寰盈证券,也有二十年了青书无忌,这时间说长肯定不算长曼妮芬官网,但也不能算短暂。人生有几个二十年?二十年间,经历过几轮牛熊转换的A股市场,其表现已经可以总结出一些历史规律了。
其中,一个规律,就是“市场底”在“政策底”之后出现概率比较高。
具体来讲,A股市场的规律一般是这样的: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
当估值见底的时候,往往集中反映了经济下行、外部冲击、企业盈利不佳等悲观预期幻奇系列。
在估值的底部,为了对冲经济下行,扭转市场悲观情绪乜野系恋爱,政策往往会更加积极超级电信帝国。政策的出台一般着眼于制度、流动性和经济层面苏茉尔。由于政策作用于基本面往往有一个时滞紫阳花日记,因此,当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的时候图美寝饰,市场短期情绪的修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但基本面的修复则难以一帆风顺。反映到股市上,就是市场寻底过程中的一波三折和指数的反复折腾。这也是10月下旬至今,A股整体走势比较纠结的原因面面相觑造句。
最终,当政策的力量逐渐改变基本面和市场预期,市场底出现。
2008年以来的“政策底”与“市场底”
从A股的历史走势来看,指数见底一般会依次经历“政策底”、“市场底”祭父文。
以2008年、2013年两段底部区间为分析基础、;2008年底部出现的顺序为政策底(2008年4月)-市场底(2008年10月);2012-2013年底部出现的顺序为政策底(2012年7月)-市场底(2013年7月)惹祸妖仙。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齐志高,上证指数也从最高时期的6124点跌落,在2008年10月28日触及1664点,成为A股历史上的第二次“至暗时刻”。

政策底基本于2008年4月出现,黄天戈但股指直到10月才见底,市场底晚于政策底两个季度左右,直到2008年11月国务院提出“四万亿”刺激政策,指数才真正迎来转向。
2013年6月25日,上证综指最低跌至1849.65点,被称为第三次市场大底。

基于宏观经济变化引起的政策底在2012年6月确认,但市场底出现更晚。直至2014年4月和6月吴岱豪,央行连续两次定向降准,11月降息南屏晚钟原唱,流动性转向宽松,叠加当时全面深化改革提升风险偏好,A股于2014年7月才进入新一轮的大牛市。
从2005年以来历次熊市来看,尽管“政策底”是“市场底”的必要条件之一算死草国语,但从“政策底”到“市场底”之间还需要多久时日,仅有一个模糊的近似,一般政策底领先于市场底4-6个月。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近期表现虽然很墨迹,仍未来一个月可能还是会保持这种“进二退一”的节奏。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更加有力的政策出来,中期A股市场走势将仍有反复曾美慧孜,从政策底到市场底,还有一段煎熬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