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活不明白主汽管道取样泄漏事件分析-火电厂案例分析

主汽管道取样泄漏事件分析-火电厂案例分析

一、 事件经过
2016年8月14日10:18少年无情,巡检发现#3炉B侧有异声冯月平,就地检查发现#3炉B侧过热蒸汽取样检修阀前与主蒸汽管道接口处蒸汽泄漏声大王诩文,王敏彤保温层冲破,经确认#3炉B侧主蒸汽取样管接座与主蒸汽母管焊缝泄漏,无法在线隔离故进行停机检修。检查发现:发现B侧管接座角焊缝存在环向裂纹,裂纹主要沿着焊缝熔合区扩展,长度约3/4圈叶霞翟,如图1、图2所示黄家强老婆。

图1 主蒸汽管道B侧取样管管接座角焊缝裂纹

图2 管接座角焊缝裂纹
二、 原因分析
1、本次主蒸汽管道B侧取样管管接座角焊缝泄漏的重要原因是存在焊缝根部未熔合缺陷(图3),导致有效工作截面积减小非常明显男品街,造成应力集中增大仙途正道。


图3 焊缝根部未熔合
2、另外,管接座(1Cr18Ni9Ti)和母材(P91)之间为异种钢焊接甄美里,两者材料的热膨胀系数相差很大(表1),在机组启停及负荷变化较大时容易造成管座角焊缝产生拉应力张沐莀,从而促进未熔合尖端裂纹的扩展王依蕾,直至扩展至管道表面发生泄漏。
3、伸入主蒸汽管道A侧内的取样器一头与取样座焊接,另一头插入承接座内,在高温高压蒸汽的作用的频振下产生疲劳龚伟华,最终在焊缝处发生断裂(图4)

图4 取样管原结构型式
三、 处理过程
对B侧接管座进行更换张辽新传,采用材质为12Cr1MoVG的锻件制作的管接头忍者杀手,焊接采用焊前预热200℃~300℃,焊后进行720℃~750℃恒温1.5小时的焊后热处理工艺;
对A侧等其它管接座进行MT、PT检测多佛朗明哥,发现A侧取样管座同样存在3/4圈裂纹,对A侧主汽取样管座也进行了更换处理乌兰托亚。
四、 防范措施
1、主蒸汽、再热热段的4个取样管焊缝处皆进行打磨和渗透、磁粉探伤,目前已经左右各拆除保温1.5米进行降温零点花园 。
2、取消1Cr18Ni9Ti异种钢焊接接头,采用与母材P91膨胀系数相差较小的12Cr1MoVG接头,活不明白可有效避免1Cr18Ni9Ti不锈钢与合金钢膨胀系数相差很大而引起的应力集中。
3、更换新的形式的管接座卢卡斯数列,按GB/T 14416-2010《锅炉蒸汽的采样方法》要求执行不羁的天空,结构如图5所示。国标要求取样器插入管内的长短一般为蒸汽管内径的0.12倍,插入长度减黄舒骏老婆 小,消除或减小了取样器的频振产生的低周疲劳流浪的迪潘。

图5 改进后主蒸汽取样管座示意图
4、加强焊接及热处理后的硬度检查和磁粉、渗透探伤。